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省高职院校唯一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新一批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2022-08-27 17: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徐旻鹰)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公布“2022年新一批省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低温流体装备研发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功立项。该校为该项目今年全省高职院校唯一入选学校。

  低温流体装备是浙江省的优势产业,是石油化工、液化天然气、航天科研、船舶交通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关键设备。为了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温流体装备核心技术,形成自主设计制造能力,实现高端流体传输装备区域经济的升级转型,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将高端泵研发列入高端装备制造技术领域。
  低温流体装备研发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低温流体装备的研制及工程应用,重点攻克低温空化防控与低温流体动力学、长轴多转子低振动、高效过流部件研制及精密制造、整体装备失效防控及工程验证等领域亟需解决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该中心技术打破了欧美企业对我国高端低温流体装备的“卡脖子”垄断,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低温流体装备核心技术并实现装备的国产化替代,努力为我国低温流体装备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心前期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中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低温燃料加注系统、中科院等离子所可控核聚变重水慢化剂系统、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低温系统、中海油LNG-FSRU再气化模块及LNG接收站高压外输系统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本次“省发改委关于开展2022年省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工作”中,学校围绕目标,紧盯问题,完善制度,抓铁留痕,高端装备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成功获批。这不仅是学校“科技强校”“人才强校”战略取得的突破性成效,标志着学校服务高端装备国家重大战略又上新台阶,也是落实教育部提出的“高等职业教育是工程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的有力举措。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遵循“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响应和贡献发展高端装备国家重大战略和浙江全面推进 “双尖双领”重大科技创新计划。学校立足重大装备制造业人才培养和高端技术支持,深化校企合作,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流程解决关键性技术和卡脖子问题,努力研发新装备助推新产业。“双高”建设以来,学校先后承担“重大工程装备-超大型LNG动力船燃气系统智能装备研制及应用”等省“尖兵”“领雁”、省“首台(套)”重点项目14项,其中主持6项,主要承担8项,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研究成果。同时,学校积极创新体制机制,精准布局“科技强校”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全力打造院士领衔、首席专家指导的高水平科研攻关团队。目前,学校已有“低温流体装备研发”“智能成型重大装备”等25支科研创新团队。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