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作文,检验的是学生的思维方式
2017-06-13 09:05:00
浙江教育报

  历年高考,作文题无疑是公众最为关注的重点之一。高考写作应该是考生们集中表达自己思想的一次机会。虽然可能受到考试的制约,表达不够充分,虽然人的思想可能会发生变化,但18岁的这次考试,却能够反映出他们思想的底色。所以,关注高考作文题,实际上是在关注这一批考生表现出来的思想水平和思考能力。

  在我看来,高考既是一次选拔,同时也是一种检验。选拔是人才的选拔,检验是水平的检验。如果把语言当成一种工具,高考作文要检验的就是考生能否熟练掌握这门工具,来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所以,高考作文题目,不应该被赋予太多的意义,选题也不宜离考生太远,一些过于遥远的、虚无缥缈的内容,考生没有多少机会真正接触到,写出来自然没有真情实感,只好人云亦云、不求甚解的来上几句。

  有意思的是,今年耶鲁大学入学考试中,短文的题目是“一件自己最喜欢做的事”。一个小姑娘平时最喜欢订披萨,她充满激情地写了订披萨带来的有趣之处,结果得了满分,顺利被耶鲁大学录取。满分的理由很简单,文理通畅、逻辑清晰、表达流利,有真情实感,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从而打动了评分教师。

  高考是指挥棒,高考作文作为最能检验考生思想性的题目,直接反映了一代人的思维方式,是选择那些自己并没有真正理解的内容来阐释,还是讲一段跟自己有关的真实故事?我相信,后者要比前者来得更加重要。

  文字是一种工具,思想必须依托文字才能得到表达。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才会有什么样的思想。所以,在高中阶段形成科学理性的思维方式,要比考试所强调的“中心思想”更加重要。高考作文最应该考的,就是科学理性的思维方式,就是要讲常识、讲事实、讲逻辑以及亲身体会。

  在高中阶段的语文教育,应该掌握一套以严密逻辑和流畅表达为基础的思维方式,严密的逻辑提供了独立思考的勇气,流畅的表达让你可以和别人讨论交流。不是人人都能成为思想家、作家、科学家,但人人都应该有基于事实和常识的、科学理性的思维方式。

  在今天这个碎片化时代,各种思想观点像出笼的野马群一样狂暴,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很容易在其中迷失自己,人云亦云,被一些无视真相、胡编乱造的谣言带到沟里去。对抗他们最强大的武器,就是独立理性的思考和探究精神。

  高考作文题,考的应该是文理而不是文艺。如果能让学生找到表达的欲望,能够检验学生们的思维方式,就是最好的题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3 09: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7 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