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温州大学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5-06-25

  温州大学招生办主任胡魁

   (招办主任访谈专题)

  主持人:请为网友概括介绍一下温州大学。 

  胡主任:温州大学是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办学历史可追溯到温州近代著名爱国爱乡人士黄溯初先生1933年创办的温州师范学校,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 

  学校占地总面积2352亩,下设17个学院,并举办瓯江学院、城市学院2个独立学院。现有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教育硕士、工程硕士2个硕士专业学位门类(覆盖20个招生领域)。现有55个本科专业,11个一批专业,其中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5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4个省级重点(建设)和优势、特色(国际化)专业,涵盖了文学、理学、工学、法学、教育学、经济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 

  学校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视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致力于培养“重实践、强创新、能创业、懂管理、敢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学校被确立为国家创业型人才培养温州模式创新实验区、全国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和浙江省教师教育基地。获得包括国家教学成果一、二等奖、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在内的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19项。有10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3门省级精品课程,6部国家级规划教材、30部省级重点教材,拥有8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十一五”以来,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595项、省级奖项1883项。 

  学校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科研发展“顶天立地”的方针,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坚持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研究并重,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不断提升。化学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民俗学、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文艺学、应用数学、凝聚态物理、生态学、电气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9个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学校设有111个科研机构、26个实验室(中心);建有1个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浙江省行业(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6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1个浙江省工程实验室、1个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11个温州市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技术研究中心),1个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浙江省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拥有4个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和3个浙江省高校创新团队。近五年来,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6项、国家973计划课题2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66项,省部级项目669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人、第3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3项、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47项。 

    学校重视国际化教育,已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德国、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家以及台湾地区的58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学校弘扬“厚培德本、深濬智源”的优良传统,秉承“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正在朝着建设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大步迈进。  

  主持人:今年,温州大学在省内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与往年相比,今年学校的招生有哪些变化? 

  胡主任:总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计划3158人,面向全国19个省市。其中,面向浙江一批799人,二批提前批70人,二批招生1210人,分普通文理科、艺术、体育三大类。 

    1、总计划与去年持平,一批招生继续小范围扩大。2015年我校共有11个一批招生专业,其中小学教育、机械工程是今年一批新增列的专业。 

  2、国际化教育,国内的学费、国际化的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化)(4800元/学年)和机械工程(国际化班)(6325元/学年),按照公办本科学费标准收费。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全英文授课,培养具有国际意识,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3、修订招生章程,一批高分学生专业录取有保障。浙江省生源、一类(第一批)一志愿填报我校的进档考生: (1)、理科超过重点线25分(含)的,确保录取在所填第一专业;超过重点线15分(含)的,确保录取在所填前二个专业。(2)、文科超过重点线15分(含)的,确保录取在所填第一专业。 

  主持人:今年在浙江省的投档比例是多少?在录取时,各专业志愿间是否有级差分? 

  胡主任:依据各省教育考试院投档原则,按照考生报考志愿先后或平行志愿录取。组档分数线及投档比例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划定。 

    我校录取原则是:对于进档考生,根据考生投档成绩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第一专业志愿不能录取的考生,按其第二专业志愿投档,仍不能录取的按其第三专业志愿投档,以此类推。若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录取,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其随机调录到计划未满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 

    艺术体育类根据综合分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 

  主持人:近几年,温州大学在省内招生的文、理科录取名次大致在什么区间位置上? 

  胡主任:这个对考生的报考有很重要的参考作用,请考生在填报之前要要仔细查看我校的招生宣传册或网站去了解。 

  近四年录取名次号 

  主持人:转专业是很多考生关注的,那能介绍一下你校的转专业政策吗? 

  胡主任:在第一学期末与第二学期初,完成转专业申请与落实。学校当年所招的本科专业中,除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以外,文科、理科专业以及师范、非师范专业均可互转。取消了申请转专业的其他条件限制;提高了转入容量;学生是否成功取决于转入专业教学资源与申请的学生数。 

    转专业之前的入学第一学期,有“我的大学我的专业”系列专业宣讲活动,让学生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及其特色有进一步的了解。 

  主持人:贵校的工科教育有什么特色? 

  胡主任:温州大学工程教育具有扎实的基础和鲜明的区域特色,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学校为平台,学校高起点、大投入推进工程教育,建立了工程应用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标准,设立了卓工超豪实验班,实施了课内外、校内外一体化工程人才培养方案,依托“3+1”模式吸引了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强化了学生学习能力、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了一批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综合竞争力连年上升,受到行业知名企业的青睐。其中网络工程专业今年提升到一批招生。 

  主持人:尽管是综合性大学,但我知道贵校有较长的教师教育历史,那能够介绍一下教师教育方面的特色或举措吗? 

  胡主任:我校有悠长的教师教育办学历史,我校所培养的师范毕业生中,走出了六十余位特级教师,一千余名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是浙江省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的重要基地。 

    为培养未来的基础教育精英, 2009年创办了“教师教育溯初班”。 “溯初班”是在现有师范教育基础上实施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试验班。学员按各所在专业培养计划学习的同时,利用第三、第四学年的业余时间,修读“溯初班”课程。该班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学校聘请了温州地区中小学教学名师担任学生的校外指导师,采用专家讲座、名师引领、模拟演练、课堂实践、名校考察、案例研讨等方式进行教学,强化学生的教师技能与教学能力,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与职业适应能力显著提升。参加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连续4年,获奖率、一等奖率列全省第一,一些老牌名校如杭州学军小学、绍兴一中、温州中学等都向“溯初班”学子抛出橄榄枝。 

    我校还通过实施卓越教师培育培养计划、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及师范技能过关考核、师范技能竞赛等,将“溯初班”成功模式推向全校15个教师教育类专业。 

  主持人:温州大学位于温州,温州人又被认为是最具创业精神的,请问这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有何影响吗? 

  胡主任根植于温州这片创业的热土,将“秉承温州精神,培养创业型人才”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办学特色的重要突破口,逐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创业教育新模式。通过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开设企业接班人班、经理成长班、大学生村官创业班、电商创业班等,依托“校内师资+实务师资+创业学生师资”三师复合,推行“一团队一课程群一岗位”,实施“专业实习+管理岗位实习”的实践教育模式,培养了一批“既懂专业知识又善创业管理”的创业型人才。 

  主持人:有部分考生会关注教育国际化这个问题,请问贵校在这方面能提供哪些方式或渠道? 

  胡主任:人才培养国际化,不出家门留学。学校与丹麦尼尔斯布鲁克哥本哈根商学院合作举办市场营销本科专业,毕业生可获两校学士学位。与台湾中华大学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双校园联合培养。今年,学校首批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和机械工程两个全英文授课的国际化专业,同时招收国内生和国际生,中外学生同堂学习,多元文化互动交融。 

    通过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国际化专业,有效利用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管理经验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意识、通晓国际规则、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学生交流国际化,拓展国际视野。学校强化全球视野下的开放办学理念,已与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学校设立各类海外交流基金,奖励优秀学生积极参与:交换生项目、3+1或2+2的双学位项目、以专业实践为主题的短期项目等。每年赴国(境)外交流的学生近300多人。 

    我校在第二批除招收市场营销(与丹麦根本哈根商学院合作办学)及电子信息工程(与台湾中华大学合作)专业外,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化班)和机械工程(国际化班),探讨在现有办学模式下的国际化教学方式,国际化班学费为公办本科学费标准,没有增加。 

  主持人:你是否有哪些热门专业推荐给考生? 

  胡主任:我个人不太赞成这个说法,因为热门意味着流行,而流行就是有时间期限的。热门专业只能反映一定时期的社会需求,而从入学到毕业有几年的滞后期,等学生毕业时,目前的热门专业是不是还是有这么大的需求,就不得而知了。 

    建议考生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爱好、就业意向等综合考虑选择自己要就读的专业。 

  主持人: 学校本科毕业生近年的就业整体情况怎么样? 

  胡主任:我校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非常好。根据独立的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与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MCOS)公司的调查,与省内非211本科院校的平均数据比较,以最近一次的数据为例,就业率持平,月收入高332元,就业现状满意度高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