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浙师大行知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5-06-26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院副书记 苏煜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

  苏书记: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位于浙江金华,金华古称婺州,为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具有18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以“山水城市、仙游胜地”著称,是一座人文荟萃,教育鼎盛的历史文化名城。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是19998月经省政府批准,并于200411月被教育部确认的一所综合性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2010年被授予“全国先进独立学院”称号,2013年被评为全国校园环境满意度50强高校。2013-2015年,在全国独立学院综合排名连续前10,全国高水平独立学院连续排名前7,毕业生母校总体满意度全省本科院校排名第2,独立学院排名第1

  浙江师范大学全国排名百强,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层次齐全,办学设施完善,生活设施完备。学院依托母体----浙江师范大学的办学优势,根据浙江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地方的发展特色设置专业,加强应用型专业建设。目前,学院设有6个分院9个学科门类40个专业。现有在校学生近7000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20余名,高级职称比例41.9%,博士100余人,外教10余人。学院坚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在优势专业试行跨学科专业复合培养,着力产学研合作教育,聘请兼职实践教学教授220余人,与18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开设人才培养特色班38个。与企业联合共建的“浙中大学生综合实训基地”2014年被立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加强国际交流,现与美国、日本、韩国、乌克兰等20多所高校建立交换生或联合合作关系,利用国际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学生。

  学院秉承“知行合一,自强不息”的行知精神,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努力建成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

  主持人:2015年,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的招生政策有哪些亮点?

  苏书记:今年的招生政策有以下几个亮点。

  1. 学校在各个省的提档比例按招生计划数100%进行,进档考生只要体检合格、专业服从,肯定都能被我校录取。

  2. 开设法学专业复合班(含与汉语言文学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复合)、汉语言文学专业复合班、英语专业复合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复合班、旅游管理专业复合班,优势专业跨学科课程强强联合,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3. 按照实基础、厚素养、精技能、强能力、善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我们积极推进大类招生制度改革,今年文科共有8个大类(专业),理科共有12个大类(专业)招生。

  4. 高考成绩居浙江省文科二批前17500名(含)、理科二批前58000名(含)且符合相关专业单科成绩要求的进档考生,确保录取在其所填报的前六个专业志愿中的一个〔仅限填满六个有效专业志愿的考生(符合报考条件且不重复填报)〕。

  5. 单科成绩特别优秀者可优先录取在相关专业:对进档考生,某单科成绩特别优秀且第1专业志愿报考以下专业者,可优先录取:英语单科成绩≥130分者,可优先录取在英语专业(含英语专业复合班);数学单科成绩≥130分者,可优先录取在金融学专业。以上成绩以150分为满分计算,具体按各省普通高考实际单科总分等比例换算。

  6. 灵活宽松的转专业政策:新生入学后在教学资源允许的情况下,可任选专业。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行知学院2015年招生的情况?

  苏书记:行知学院2015年招生总计划为1758名,比去年增加108名。其中160名计划面向山西、河南、江苏、安徽、湖北、福建、贵州、广西、新疆等9个省招生,招生科类覆盖文科、理科、艺术、高职单招单考等。

  总体而言,我校对外语语种、男女比例没有限制,对身体健康的要求按照教育部等部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实施。学校认同并执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制定的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规定。

  在省内录取可分为普通文理科、艺术和高职单招单考三大类。

  (一)普通文、理科:

  今年行知学院文科有545名计划、理科有780名计划,安排在省内第二批进行。专业录取是按专业级差的办法进行专业投档,第12专业志愿级差为2分,第234专业志愿级差为1分,第456专业志愿级差为0分。部分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像英语专业原则上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

  每年在咨询中,考生问得最多就是两个问题,一是我的成绩能否被你们学校录取?二是我的分数能否进被这个专业录取?根据近两年情况,我院文科投档线高出省二批线约40多分,理科投档线高出省批次线约30多分。我们的投档比例按招生计划11进行,进档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且体检不受限,均可被我院录取。至于能否被某专业录取,考生可以参考该专业前两年的录取平均分。因为省内的招生计划量比较大,如果考生的成绩超过省二批线的分值达到了该专业录取平均分的超分分值,那么他被该专业录取的可能性很大。往年录取情况可到我校招生网(http://xz.zjnu.edu.cn/zs)或是招生微信查询

  根据这两年的报考情况,相对较热门的专业有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英语、汉语言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

  (二)艺术类专业

  今年共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三个专业安排在艺术二批进行。艺术类专业的录取规则是按综合分从高到低的原则择优录取。同时,要求考生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60分。

  (三)高职单招单考

  今年我们共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市场营销等4个专业160名计划,面向机械类、计算机类、电子电工类、商业类的高职类考生招生。

  主持人: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行知学院的转专业政策?

  苏书记:总的来说,行知学院的学生拥有比较宽松的专业选择权,新生入学后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可任选专业。学生拥有两次申请转专业机会:一次是新生入学后的9月份,除部分热门专业对总分和单科成绩有要求外,其他专业原则上都可以转入;另一次是大二第一学期的9月份,学生转专业除部分专业(如英语、金融学等)需进行专业考核外,其他专业原则上也都允许转入。

  主持人:能否给我们介绍行知学院直升本部的政策?

  苏书记:行知学院的母体是浙江师范大学,是全国的百强高校,学科综合从本科到硕士、博士教育层次齐全。每年在大二学生中按一定比例(2%以内)选拔优秀学生转入浙江师范大学学习,享受公办本科生同等待遇,符合条件的颁发浙江师范大学毕业证书,授予浙江师范大学学士学位证书。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开展了十余年,为行知学子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通道

  主持人:行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何特色?

  苏书记:学院坚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近年来,我们学院承担了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3项,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62项,国家级重点建设教材1部,省校两级重点建设教材11部,省校两级精品课程20门。近几年,我们努力探索复合培养,在优势专业试行跨学科专业复合培养,开设了法学专业复合工商管理、英语专业复合国际经济贸易等6个专业复合班。学生在修习本专业的同时,又学习了另一个专业的核心课程;另外,我们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教学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围绕学生的专业基本技能和职业素养训练与培养,推进大学生的第一、二、三课堂的协同培养,探索科学知识、专业能力、人文素养融合成长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我们不断总结产学合作办学经验,创新产学合作教育模式,提升产学合作办学水平。积极吸引社会资源投入人才培养,打造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推进了与企业共建项目创新合作教育基地、卓越工程师项目和产品研发中心后续建设工作,提升了产学合作特色培养人才的质量。学院设9个研究所服务于区域经济,连续八年与省经信委、团省委联合举办浙江省中小企业峰会,与300多家企业和行业组织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开设“步阳门业研究院”、“菲达国际班”、“浙商期货班”等产学合作人才培养特色班32个,为企业输送后备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人才。企业在学院设立奖助学基金1750万元,用于奖励成绩突出的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校企合作模式已经提升到与西安交大等国内知名高校、企业联合。比如我们和浙江省机械工业重点企业----红五环集团成立了“红五环工学院”,大一年级,西安交大的老师参与教学,假期学生在红五环集团进行实训;大三年级学生到西安交通大学就读一年,大四在红五环集团进行实习,完成毕业设计。经过这样的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有了极大地提升,毕业后能迅速成长为企业生产运营的骨干。

  学院重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搭建各类成长平台,每年用于学生创新创业的奖励基金高达50万元。近三年来,我院学子在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24项,其中一等奖12项;省级奖项326项,其中特等奖6项,一等奖72项;省级及以上获奖人次达1311。涌现出全国三好学生、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浙江省学联执行主席、首届世界微商大会学生代表、最美浙江人等优秀学子及以《甄嬛传》作者吴雪岚为代表的8090后作家群。

  主持人:学生入学后,有哪些国际交流资源可以选择?

  苏书记:我们学院国际交流的平台是比较丰富的,学院致力推行海外交流计划,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机会接触国际教育资源。学院与欧美亚20多所高校建立了国际交换生、《1+2+1中美人才计划》双学位、中外本硕连读等三种国际合作关系,利用国际优质资源联合培养人才,让学生有机会在国际交流中培养自己的能力,近几年共有160名同学参加了各类国际合作项目,每年都有不少同学通过交换学习后考取了国外的研究生。

  主持人: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苏书记:我校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通过就业体检导航、就业服务引导、创业实践指导、就业资助推荐“四位一体”工程。配备20余名职业、创业咨询师,并设立专门机构为学生提供职业发展咨询、职业测评、职业考级考证、出国留学等服务。学院现有就业实践基地280余个,每年举行近百场各类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近60000个。近几年,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率持续稳步增长。2014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6.73%。毕业生以较扎实的理论功底、熟练的技能、踏实的作风、较强的创新能力受到社会各界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

  主持人:学校设有哪些奖学金和助学金?在帮困助学方面有哪些举措?

  苏书记:行知学院除了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奖学金等常规奖学金外,还设有各类企业奖助学金1750多万元,用于奖励各类品学兼优的学生。如徐步云、陈秋田、金凯德、楼仲平、田歌、叶子奖助学金等,学生获奖覆盖面达到45%左右。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提供了完善资助体系。学校设有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院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发展性资助项目立项等多种资助措施,确保学生在提高综合素质的同时,顺利完成学业。

  主持人:行知学院的毕业文凭是怎样的?收费标准如何?

  苏书记:学生修业期满,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本科毕业文凭,并授予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士学位。

  新生学费标准严格按浙江省教育厅、财政厅、物价局有关规定执行,按培养成本收费。艺术类专业为23000/年,金融学、财务管理、会计学专业为20000/年,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复合班、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复合班、英语、英语专业复合班为18000/年,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17500/年,其它专业16000/年。考生要充分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

  主持人:考生及家长通过哪些途径可以了解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招生和录取信息?

  苏书记:我们将于20157月份举行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校园开放日。欢迎有广大考生及家长来校参观、咨询。

  考生也可登陆我校行知学院招生网(http://xz.zjnu.edu.cn/zs)详细了解招生信息,同时也可通过在线咨询、QQ、微信、微博等方式咨询。

  考生也可拨打我校招生热线(13957979992),我校将开通数十部电话为考生答疑。

  7月中旬起,我们将参加全省各地市的招生巡回咨询会,与考生及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

  主持人:最后请苏老师给广大考生提醒一下志愿填报的注意事项?

  苏书记: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二批的投档比例是按11进行的,对于进档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且体检不受限,均可被录取。所以,专业是否服从非常重要。我个人建议,无论填报什么学校,都要填上专业服从。尽管服从专业调剂有可能会被录取到你不喜欢的专业,但这个风险与因为专业不服从而被退档所造成的风险相比,那要小得多。另外,各个学校都有转专业的政策。比如行知学院,新生进校后有两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一次是新生入学后的9月份,另一次是大二第一学期的9月份。学生拥有较宽松的专业选择权,除少数几个热门专业对总分和单科成绩有要求外,其他专业原则上都可以转入。

  第二、填报的五所学校要有适当的梯度。相比面言,省内院校要比省外院校稳、招生计划多的学校比招生计划少的学校稳。每所学校保持2-3分的梯度(换算成名次,文科院校名次保持1000名左右的梯度,理科院校保持1500名左右的梯度)。

  第三、尽可能将6个专业志愿填满。高校在进行专业录取时,是按有专业志愿者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的。考生要充分了解学校学科、专业设置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特点、兴趣与爱好的专业报考。同时,可参考我校前几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分析各专业的,正确填报专业志愿。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有合理的梯度,注意专业志愿间所设的专业级差分。

  最后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让我们在金秋九月,相约行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