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5-06-26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工部部长 冯丽琴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为浙江省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有什么特色?

  冯老师:各位考生和家长,上午好!感谢大家关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学校是经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始创于1981年,现建有稽山、镜湖两个校区,占地面积近1000亩。设有英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西方语言学院、国际商学院、网络传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国际学院等九个二级学院。开设23个本专科专业,含英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十个外语语种,是浙江省在小语种外语人才培养上具有丰富的办学资源和品牌优势,在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已形成了鲜明特色,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十年位于浙江省高校前列的本科外国语高校。

  学校坚持“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努力打造中国民办大学的卓越品牌,以“规范治校、特色办学、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二十字为办学指导思想,深入推进“专业教学与外语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本土教育与境外教育”的“三个有效融合”,创新形成了深受社会用人单位欢迎的“SPT”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SPTSystem of Professional Talent的英文缩写),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越秀特色”的“SPT”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和学生的充分肯定,在2013年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毕业生质量评估数据中,学校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的满意度排名全省33所本科高校的第二。对人才质量最关键的综合评价指标“毕业生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排名,位于全省33所本科高校的第16位。

  2015513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在我校调研办学情况后,指出:“越秀很有活力,学校的办学目标很清晰,办学思路很明确”。

  主持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今年的招生政策情况?

  冯老师:1)招生计划和批次:2015年我校计划招收新生4610名,主要面向浙江、江苏、福建、广西、广东、湖北、湖南、安徽、甘肃、河北、江西、贵州、山西及重庆等14个省招收本科学生,各省本科批次以各省市教育厅公布的文件为准。其中面向浙江省的录取批次包括本科第二批、艺术类(美术)本科第二批、“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本科第二批提前批)、高职第三批、单考单招(高职)、单考单招(本科)、专升本等,层次比较多,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浙江省招生代码0065(浙江省)。

  2)增加了面向单考单招的本科计划。今年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首次面向省内中职学生招收本科新生93名,招收对象主要为外贸类、艺术类(工艺美术类)。

  3)自主选择专业。凡被我校正式录取的普通本科批次考生(艺术类、三位一体除外),在入学后的第一学期末,可在学校开设的专业范围内自主选择申请转专业。

  主持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特色专业有哪些?今年开设了哪些新专业?

  冯老师:我校开设的专业各有特点。如语言类专业,许多语种是浙江省开设最早的专业,我校已在小语种人才培养上形成雄厚的实力和明显的优势,近几年来受到考生的青睐;如经管类专业,设有12个专业方向,采取“经济管理大平台+多个实用的专业方向”的培养模式,并与美国高校建立了“3+1+1”本升硕项目,法国通路世界商学院联盟建立了合作关系;如网络传播类专业,针对互联网在中国迅猛发展的趋势,培养互联网经营与管理人才;酒店管理专业引进国际领先的美国饭店协会教育学院(AHLEI)专业核心课程,学生在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同时,还可获得酒店管理专业国际认证证书。

  2015年新增专业。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新增葡萄牙语、物流管理两个专业,其中葡萄牙语英语单科要求达到100分以上(含100分)。

  2015年实行英语类大类招生。为尽可能减少高考填报专业志愿的盲目性,学校实行英语类大类招生,英语类专业包括英语、商务英语、翻译等三个专业,学生填报志愿时统一填报“英语类”,进校两年后,根据学生的专业意向、高考入学成绩、前两年学分绩点等情况,进行专业分流。

  主持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是一所国际化办学特色明显的高校,学生有很多机会赴海外交流吗?

  冯老师:学校把“让每一位大学生在大学学习过程中都要争取至少一次赴海外学习或实践的机会”作为学生国际化工作目标,积极引进优质国际合作项目。目前学校的国际合作项目已经覆盖我校9大外语语种和所有专业,并与美国、英国、新西兰、新加坡、意大利、俄罗斯、西班牙、德国、法国、韩国、日本、埃及和中国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56所大学或机构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近几年,学校已先后选拔2060余名学生赴国(境)外进行交流。所有学生均有机会参加不同类型的海(境)外学习项目,包括交换生项目、访学项目、海外实习项目、短期文化体验项目、访学交流、海外社会实践项目等。学校出台了《出国(境)交流学习资助管理办法》,对品学兼优、贫困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进行专项资助。

  主持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学生考研情况如何?

  冯老师:学校每年有多名毕业生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安徽大学、苏州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以及美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国外著名高校的研究生。

  学校还开通了英国IPMP项目、法国通路世界联盟(8所法国高等商科学校)、法国贝桑松大学、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俄罗斯叶塞宁梁赞国立大学等高校学生考研推荐渠道;与日本和韩国多所大学建立了“2+2”等项目,成绩达到要求可获得学校和国外高校颁发的双学位;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等高校建立了“2+X”、“3+X”等项项目,开通与海外高校的“双文凭”项目

  主持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现开设了多个小语种专业,是浙江省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请介绍一下这些小语种的优势,以及报考的注意事项?

  冯老师:学校自2000年率先在省内高校开设韩语专业以来,目前已开设日语、朝鲜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小语种专业,学院开设外语语种达到了10个,是浙江省开设外语语种最多、外语人才培养规模最大的本科外国语学院。已在小语种人才培养上形成雄厚的实力和明显的优势,填补了对外经济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空白,毕业生普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许多毕业生被用人单位提前预订,就业形势良好。也有许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被用人单位外派到境外工作。

  2015年我校法语、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德语、葡萄牙语专业要求高考外语单科成绩要求100分(含100分)以上。

  主持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开设全国首个网络传播学院,请问有什么优势?

  冯老师:网络传播学院是是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人才培养基地、浙江省首批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建设单位。

  学院现已建立了一支由学界和业界的资深专家牵头,熟悉网络传播理论和实践的专兼职师资队伍。为更好的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学院还建有网络传播实验教学中心,包括中国网络传播教育网、网络编辑实验室、视频图片编辑实验室、直播室、舆情分析实验室、网络运行与支持实验室、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室、新锐网络传播公司、数字媒体艺术学生工作室,涵盖了新闻传播的采、写、编、评和摄影摄像的摄、录、制、播技能的实验教学各个环节,让学生通过参与网站运行、管理的实践,增长和积累网络传播的能力。

  主持人:越秀开设了酒店管理专业,请问有什么特色吗?

  冯老师:为适应中国旅游、酒店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满足国家出入境旅游对高层次涉外旅游、酒店等服务业管理人才的需求,学校在2013年开设酒店管理专业。以丰富的多语种外语学科资源为基础,以引进先进的高起点国际酒店管理教育资源和多方位的对外交流合作为特色,以国际化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为平台,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国际化、高素质酒店和旅游管理专门人才。主要特点:

  国际化课程:引进美国酒店业协会教育学院(AHLA-EI)专业核心课程,双语教学,成绩合格者,在获得学分的基础上,可获得全球酒店行业权威的职业任职资格证书,奠定学生国际化的职业生涯发展基础。

  外语特色:强化外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为学生真正能用英语从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学生根据自身的发展和兴趣选修日语、法语等小语种,培养多语种应用能力。

  实践平台:学院建有四星功能的教学实习酒店,与万豪集团、开元集团等国际国内品牌酒店集团建有战略合作关系,着重突出学生职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发展能力。

  海外实习:学院开通美国迪斯尼-暑期带薪实习、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3+1跨国学习与带薪实习项目,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海外实习。

  主持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国际学院”,招生情况如何?

  冯老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国际学院(以下简称国际学院)是经教育部正式备案,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设立,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与美国百年老校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共同举办的国际合作办学机构。

  国际学院采用美国高校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其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和教学管理均由中美双方共同商定,其相关的核心课程与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同步,由中美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参与对国际学院的教学评估和师资质量考核,确保教学质量。

  国际学院学生在三年内修完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可以获得中国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颁发的高职学历毕业证书,在达到美方Uindy学位授予的相关学业要求后,可同时获得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颁发的副学士学位证书。毕业后,有志出国深造的学生可申请直接赴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攻读学士学位。主要优势有:

  开通了便捷的赴美国本科高校就学通道:国际学院通过课程接轨、学分互认的人才培养形式,为在国内完成三年高职学业,并有志于就读美国本科高校的学生开通了一条既省钱,又省时的直接通道。

  在国内接受美国高校优质教育:国际学院通过合作办学,可以共享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部分课程使用美国大学的原版教材,实施优质资源共享。国际学院的师资队伍主要由外籍教师和中方优秀外语教师组成,为学生提供英语语言能力、强化国际交流能力提供了“原生态”的语言学习环境。

  英语教学特色鲜明:实行小班化的班级组织,将英语作为教学和日常管理的第一语言,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和适应学习美方课程的需要。

  招生专业:应用英语(完成第一年英语学习任务后,按应用英语、商务管理、物流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分流)

  主持人:对高分考生报考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有哪些优惠政策?

  冯老师:学校针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SPT系列奖学金。同时学校面向有志报考越秀的优秀考生专门设立“新生奖学金”,评定标准如下:

  本科新生奖学金:

  特等奖:20000/

  评定条件为:品学兼优,第一志愿(平行志愿, 不含征求志愿录取考生)报考学校,普通高考总成绩居第一批重点本科分数线以上,且高考总成绩分别居全校文、理科前2名者;

  一等奖:15000/

  评定条件为:品学兼优,第一志愿(平行志愿, 不含征求志愿录取考生)报考学校,普通高考总成绩居第一批重点本科分数线以上,且高考总成绩分别居全校本科考生文、理科前3名者;

  二等奖:10000/

  评定条件为:品学兼优,第一志愿(平行志愿, 不含征求志愿录取考生)报考学校,浙江省考生高考总成绩分别居全校本科考生文、理科前4名者。外省考试生按投档线成绩与所在省相应批次线的差值排名,分别居全校本科考生文、理科前2名者;

  三等奖:5000/

  评定条件为:品学兼优,第一志愿(平行志愿, 不含征求志愿录取考生)报考学校,浙江省考生高考总成绩分别居全院本科考生文、理科前6名。外省考试生按投档线成绩与所在省相应批次线的差值排名,分别居全校本科考生文、理科前4名者;

  外语特别奖: 3000/

  评定条件为:品学兼优,第一志愿(平行志愿, 不含征求志愿录取考生)报考学校,普通高考外语单科成绩140分(含)以上者。

  (各项新生奖学金发放办法,详见学校《学生手册》)

  主持人:学校对贫困生有哪些资助政策?

  冯老师:1)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可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设立多项贫困助学基金,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2)贫困学生也可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助学贷款。

  3)学校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学生经申请后从事行政助理、后勤服务、图书馆管理等勤工助学工作,可按月领取勤工助学金。

  4)学校设有《出国(境)交流学习资助管理办法》,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进行专项资助,最高额度2万元。

  主持人:学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

  冯老师:多年来,越秀的学生以良好外语应用与跨文化沟通能力、专业实践与创新能力、综合素质与职业发展能力,形成良好的就业竞争力。历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近九年来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9%以上,位居同类高校前列。学校紧密结合浙江省和长三角经济区域对发展外经济发展急需一大批应用型外语人才所带来的良好就业环境实际,积极开拓建设适应越秀学子就业的对外经济所需的人才市场,与省内外多家人才市场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每年举行大型校园招聘会,为学生提供了充裕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主持人:学校的投档比例如何设置?

  冯老师:我院今年的投档比例在浙江省按照1:1投档。对浙江省考生来说,如果投档进来了,只要专业服从调剂、体检、思想品德方面合格,就不会有退档风险。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不服从时要慎重,学生录取后若专业不是很满意,还是有机会通过自已的努力在入学一学期后调整专业。

  主持人:如果还想要了解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更多的信息,可以通过那些途径?

  冯老师:为方便广大考生和家长了解我校2015年招生情况及招生政策,服务考生做好高考后的志愿填报工作,我校安排了各种咨询活动:

  1.       面对面咨询:自6-7月我校招生宣传负责老师将奔赴省内外各地市、各高中学校参加当地的招生咨询会,为考生提供面对面的咨询服务,详细的时间和地点可登录我校招生网查询(http://zs.zyufl.edu.cn/)。

  2.       722日将在我校稽山校区举行“浙江省高考招生公益咨询会”和“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届时会有省内外百余所高校前来参加,期待各位考生和家长前来参观、咨询。

  3.电话咨询:0575-8834300188343002883430038834300488343005

  4.网络咨询:登录越秀招生网http://zs.zyufl.edu.cn/在线咨询

  5微博:http://weibo.com/yxzsb

    QQ:291947331311422207532405976546

  微信公众平台:zs-yxc

  6.校园咨询:欢迎考生和家长到校参观咨询(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