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5-06-26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务部副部长 费骥慧
  主持人: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介绍

  费老师: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成立于19997月,是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杭州师范大学举办的一所综合性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

  2013年学院整体迁入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毗邻钱塘江。校园占地900多亩,校舍面积18万多平方米。图书馆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藏书90余万册。校园环境优雅,基本设施先进,办学条件齐备,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学院下设经济管理、外语、理工、文法、艺术与传媒、护理、体育七个分院,共有35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医学、教育学、经济学、艺术学9个学科门类。学院面向全国18个省、自治区招生,办学15年来已向社会输送本科毕业生近2万名,目前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近9000人。

  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38人,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占73.6%,具有高级职称的占44.2%。此外,与杭州师范大学共享的优秀师资近200人。

  主持人:2015年招生计划介绍

  费老师: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2015年面向全国18个省、自治区计划招生2267, 招生省份比去年增加了1个,总计划数比去年增加12人。其中浙江省招生1891人,较去年增加了31人,其他省份招生376人,比去年减少19人。

  在招生形式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空乘与礼仪)专业在浙江省继续实行“三位一体”招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各有40名计划面向中职生招生。

  主持人:学校的录取规则介绍

  费老师:实行平行志愿的招生省份均按1:1的比例调档、其他按传统志愿投档的省份按当地招办规定的比例调档。

  文理科专业录取办法:对于进档考生,根据考生考试成绩按照专业志愿先后方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同时,为保护高分考生利益,学院按专业级差原则进行投档录取,第一、二专业志愿级差分为2分,第二、三专业志愿级差分为1分,以后专业志愿为并列志愿,级差为0分。

  艺术、体育类专业在考生文化课成绩和专业成绩均达到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划定的相应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按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的综合分计算办法,以综合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在山东、新疆、吉林、黑龙江四省单独设点招生的艺术类校考专业:在高考文化成绩合格(各省对应批次本科)和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前提下,采用院校志愿、专业志愿优先,按专业校考成绩从高到低的原则择优录取;

  今年在浙江省实行“三位一体”招生的两个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符合条件的考生在艺术类二批提前批录取;播音与主持艺术(空乘与礼仪方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在文理科二批提前批录取。参加了我院4月中旬组织的“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且入围的考生,欢迎报考这两个专业。

  另外,英语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3分;

  具体录取规则请广大考生关注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2015年招生简章。

  主持人: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介绍

  费老师:经济管理类,工科类、护理类专业是学院的主体发展专业,艺术传媒类专业是学院的特色发展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护理学被列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杭州市特需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被列为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经济学专业是杭州市特色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是杭州市重点专业;会计学、旅游管理专业是院级重点专业等。我院的这些专业在省内独立学院中拥有良好的声誉,师资力量强、教学设施和实验设备先进,是学院的优势专业,重点建设专业。

  学院设立有“星空计划”青年成才研修班,旨在培养全面发展、具有卓越领导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在报名时有所在分院按年级学生总数的5%推荐,由学院团委进行综合评价选拔录取。

  主持人:如果考生在进校之后被调剂到了一个自己并不擅长、并不喜欢的专业,学校有相应转专业的政策吗?

  费老师: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学院允许学生转专业,并且在今年进一步加大了转专业的政策力度。

  一是学生进校后,有3次转专业的机会,分别在第一学期、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但转专业成功的学生不能再次申请转专业。

  二是各专业允许转出的学生数从之前不超过本专业对应年级在册学生数的15%提高到了50%。在转专业时,会考察学生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是否确有专长、是否确有某种特殊困难,不转专业无法继续学习等因素。

  除院内转专业外,学院选拔2%以内的优秀二年级本科学生转入杭州师范大学本部相对应的专业学习,变更为杭州师范大学学籍,享受公办生的待遇。

  主持人:就业一直以来都是考生和家长十分关注的问题情况,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费老师:学院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信息、就业咨询工作服务体系。毕业生就业渠道宽,就业思想端正,动手能力与适应性强,深受广大用人单位欢迎。学院2014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6%以上。经济管理类,护理类、文法类所有专业就业率均达到100%,工科类,外语类专业平均就业率达到97%以上。其中会计学、护理学等专业毕业生每年都是供不应求。学院每年有不少毕业生考研、出国留学,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2014届毕业生中有70多人出国留学深造或考取研究生,10多人考上各地公务员,整体就业情况良好。

  此外,学院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并积极为之创造条件,涌现出了许多学生创业的优秀典型。我院学生创办的杭州讯点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荣获2014年全国第九届“挑战杯”创业竞赛金奖。

  主持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费老师:我省已实行平行志愿多年。平行志愿虽然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但由于平行志愿的同批次院校是同时投档和录取的,退档后的考生将无法再向下一志愿院校投档,这部分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降到下一批次,因此平行志愿的风险依然存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慎重:

  一是合理定位志愿层次。考生根据每所高校近几年的投档线、名次位,结合自己的高考分、名次位来定位自己的志愿层次,并判断自己能否够得到目标高校。

  二是冲、稳、保志愿相结合,适当拉开志愿梯度。“冲一冲”的目标学校可放在首志愿,但“冲”也要有可能的“冲”,不能冒进;有一定优势的目标学校作为“稳”志愿;最后把握较大的学校作为保底志愿,形成志愿梯度,增加投档录取机会。

  三是慎重选择专业不服从。近年来的录取情况显示,考生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是导致投档后又被退档的主要因素之一。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对于考分竞争优势不明显的考生是有利的,在目前高校普遍实行大类招生,转专业政策相对完善的形势下,选择专业服从是增加录取机会的有效手段。

  举个例子:我们学校在浙江省普通文理科的录取批次为本科二批,2014年文理科最低投档线分别为532分(最低录取名次号15687)和470分(最低录取名次号50733),假设一位高考成绩达到我省本科二批分数线的考生,文科名次位在15700名、理科名次位在51000名之前,如果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并且志愿服从的话,参照2014年的录取情况,被录取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国际化办学、交换生项目、国际合作等项目发展得如何?

  费老师:学院一直坚持与国(境)外优秀高等院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提升办学层次,拓宽学生发展途径。目前,我院已与台湾正修科技大学、韩国又松大学、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等多所海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了课程与学分互认修学项目、暑期短期修学项目、本升硕留学项目及互派教师教学和学术交流项目。同时,我院共享杭州师范大学的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学生可参加杭师大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合作的国际教育项目。2014-2015学年,共有51名在校生参加各类长短期出国(境)交流项目赴海外学习。学院对参加交流项目的学生给予奖励,鼓励并支持学生赴国(境)外学习,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国际意识、国际交往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持人:了解钱江学院招生信息的渠道有哪些?

  费老师:考生和家长可以拔打钱江学院招生热线0571-28865806,或登录学院官网、招生信息网了解学院的办学特色、优势专业、招生计划、历年招生数据等信息;也可以通过官方招生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获取学院招生信息。

  学院招生热线:0571-28865806

  学院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16号(邮编:310018

  学院网址:http://qjxy.hznu.edu.cn

  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qjzs.hznu.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