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5-07-09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范敏

(访谈视频链接)

  主持人:首先请范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

  范主任: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是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以工科类专业为主的普通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是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

  学校坐落在风景优美的杭州下沙大学城,环境优美,占地1000余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下设友嘉机电学院、金都管理学院、达利女装学院、临江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新通国际学院、青年汽车学院、动漫游戏学院、彩虹鱼康复护理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开设11个大类专业群34个专业,其中国家、省市级专业15个。目前全日制在校生9500多人。

  学校教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理念先进。学校坚持姓“杭”、姓“职”、姓“院”的办学属性。培养“首岗适应、多岗迁移、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实现“为了所有学生体面就业”的育人目标。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五年均在97%以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学院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并荣获教育领域最高奖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学院整体办学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主持人:今年我们学校的招生计划怎么样?对于浙江考生而言,今年我们招生有哪些比较好的政策?

  范主任:学校2015年计划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2091人(含提前招生407人),招生专业22个。其中面向浙江省招收1114人,面向江苏、江西、安徽、河南、山西、贵州、四川、福建、广东等9个省市计划招生570人,具体详见各省考试院公布的专业计划。

  2015年,我校招生政策性利好主要有:

  一是今年增设了2个新专业(护理专业、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专业),优化了学校专业设置类别,拓宽了学生对专业的选择面。护理专业将开设康复护理和养老护理两个方向,通过与市民政局、市养老业协会、相关高校及高端养老机构的合作,形成政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入学即入职”,定向培养的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由政府及养老机构全额或差额补贴,该专业与美国康复护理学会、复旦大学医学院、杭师大钱江学院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发展前景良好;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专业则是适应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开设,人才供不应求。

  二是各专业计划数较2104年有所调整,如会计专业普通高考第三批增加了46名计划。

  三是执行技能特长生免试入学政策,获得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的学生可申请相关专业免试入学;

  四是试点探索了提前招生改革工作,用学考+技能性向测试进行综合评价录取,加大学校自主性,优先选拔对专业兴趣度高的学生来就读;

  五是根据浙价费2014240号)文件,继续执行农艺类专业免学费政策。

  主持人:我们学校和其他兄弟院校在办学上有哪些特色?学校重点(优势、特色)专业有哪些?

  范主任:我校办学突出“职业性”,强调走类型发展道路,提出了“重构课堂、联通岗位、双师共育、校企联动”的教改思路,强调“融”文化核心理念,倡导“学校融入区域发展、专业融入产业发展、教师融入学校发展、学生融入专业发展”,在人才培养条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我校坚持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们的二级学院都是以合作企业命名,我们的“校企共同体”人才培养模式赢得国内高职同行的高度认可,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另外我校建有市政府投资3亿元、占地30亩的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暨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可以同时容纳3000人进行实训,为学生技能培养与操作实训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我校目前国字号专业有4个,分别是数控技术专业、服装设计专业、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省市级优势(特色、重点)专业还有11个:分别是模具设计与制造、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设计、电子商务、计算机通信、应用电子技术、生物制药技术、针织技术与针织服装、园艺技术,这些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都形成了各自独特的培养模式和各类订单班,毕业生得到企业的认可。

  主持人:近两年很多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如何,哪些专业容易就业?

  范主任:我校一直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实行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通过建立长效就业机制、开拓多维就业市场、优化就业流程作业、提供优质就业服务、助推特殊群体就业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助力就业工作。近5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7%以上。截至到6月底,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8.73%,名列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作为工科类为主的学校,我们的数控技术、服装设计、汽车检测与维修、机电一体化等传统优势专业的就业形势一直就比较好,考生和家长都比较熟悉。下面具体再列举几个相对较年轻或者考生和家长平时不太关注的专业:第一是动漫专业,杭州是动漫之都,对动漫人才需求十分旺盛,截止到630日,该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已经达到100%,该专业主要面向艺术类招生,需要有一定的工艺美术基础。再是机电一体化专业(电梯方向),杭州市聚集了国内几大知名电梯企业:西子奥的斯、西奥、施密特等,电梯的安装、调试、维修人才十分紧缺,该专业与电梯培训合作,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公司就业起薪4000以上,就读该专业,学生要较强的吃苦耐劳精神,在专业方向分流时还必须经过专门的性向测试。还有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专业,培养的是工艺技术员,从事产品开发试验与生产控制操作、分析检验等工作,该专业为国民经济发展所需长线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就业良好,学生毕业一年后平均年薪超过4万。   

  主持人:现在的考生对专业的认识参差不齐,填报专业有些盲目,根据您的经验,如何看待专业的好坏或者冷热?

  范主任:现在好的专业未必就是将来好的专业,专业的所谓的好坏或者是冷热,都会随着经济和社会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有些专业,看起来是好专业、热门专业,各个学校都争相开设,一是招收了许多学生,若干年后供需不平衡;二是有些学校办学水平不高,导致学生培养质量不高,导致人才不能适应。有的专业,在招生时显得冷门,经济发展了,产业调整了,到毕业生就业时因为社会需求旺盛,学生可能就成了“抢手货”。因此在专业选择分析时,家长、考生一定要收集多方信息,对一些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预测,带着前瞻性的眼光去填当下的高考志愿。同时,学生也要从自己的特长与兴趣出发来选择专业,有兴趣才能学得更好,日后在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主持人:我们学校有怎样的转专业政策?

  范主任:学生入学后原则上有一次转专业机会,一般在一年级第2学期,二年级以后实行降级转。转专业成功的学生不得再次申请转专业;转专业的学生原则上专业综合排名应在班级前20%,另外有专业特长的学生也可提出申请,具体转专业条件和管理办法根据《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杭职院[2015]4号)执行。

  主持人:咱们高职院校的学生实习机会多吗?您如何看待实习?

  范主任:我们学校与行业主流企业共建了校企共同体,依托一个企业,服务整个行业,每年5-6月份,下一届的毕业生实业岗位就开始启动,学生实习岗位远远超过我们的毕业生数量,毕业生供不应求。关于实习,我们学校是将其作为课程进行教学安排,杜绝放羊现象,我们多管齐下的方式进行管理,建立顶岗实习管理平台,实行网络化管理,教师与学生进行对话交流;学生接受班主任、指导老师、岗位师傅的三重管理;每年学校党政班子领导亲自带队,进行实地走访检查。

  主持人:我们学校学生创新创业情况如何?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期待?

  我们学校自2010年起,十分注重创业教育,在全国率先在校内开先河,创立高职学生创业园,并升格为国家级高职学生创业园,目前在园企业85家,其中学生创业企业69家。共有400余名学生参与创业,带动1000余名大学生实习与就业。学校鼓励大学生创业,把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有完善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显得更有意义。我校创业学子在各类大赛中也取得不错成绩,在首届全国创新创效“挑战杯”竞赛中斩获一等奖3项,受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也荣获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大学在校三年时间,要珍惜学习机会,把握各种机会,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用好学校政策,大胆尝试与创新,在新的发展时机,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有成功的机会,超越自我,现实人生的价值。

  主持人:你校的校园文化生活情况如何?

  范主任:我校校园文化丰富、专业社团建设亮点凸显。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节”、“技能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活动。以“社团文化节”和“社团show工场”活动为主载体,每年开展“一社一品”“星级评定”等评比活动,培育社团的文化亮点,展现活动的独特魅力,成为校园文化中独特的风景。目前,学校共有学生社团65个。3年来,一大批社团在省、市赛事中屡获殊荣,为学校赢得荣誉。譬如说,软件技术协会荣获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一、二等奖;心理健康协会荣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大赛社团二等奖;茗雅茶艺社两次荣获浙江省高职高专茶艺比赛三等奖;游泳协会荣获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4*50混合泳接力第二名、4*100自由泳接力第二名;花艺创作协会荣获杭州市首届组合盆栽比赛优胜奖;绿色环保协会荣获杭高校低碳环保十佳社团;大学生就业与实践协会荣获杭州市中大学生暑期实践优秀团队。

   

  主持人:我们学校2014年学校招生分数线情况怎么样,大致介绍下?并对今年报考我校的分数情况做个预估说明?

  范主任:2014年,我校浙江省文科最低投档分数是373,文科组档线192分,排名6297,理科最低投档线343,理科组档线288分,排名16000。今年浙江省普通高考第三批将于82日出最低组档线,810-11日填志愿,考生可于82日以后进行具体咨询。今年我校普高招生计划数比2014年减少80人,再加上第一批省控比2014年提高5-8分不等,预计2015年我校招生分数及名次可能会提高。

   

  主持人:咨询招生方面的问题该如何联系?

  范主任:我们学校设立了招生热线:0571-56700035;开设咨询招生QQ800028758;还有招生网站(http://zs.hzvtc.edu.cn)以及学校的官方微信(微信号:hzvtc-wx)等,同时我校将根据全省各市的具体安排在8月上旬,派出招生宣传工作人员,参加各地市组织的招生宣传咨询活动,向考生及家长提供面对面的咨询;83-11日,为学校招生咨询开放日,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来校咨询。

  最后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