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宁波工程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5-07-27

招生与就业指导办公室副主任 楼文斌

  主持人:请宁波工程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办公室楼文斌副主任,用三段话定位和介绍一下学校。

  楼主任:宁波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83年创立的宁波高等专科学校,1996年学校成为全国示范性高专,2004年升格为宁波工程学院,2010年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2012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4年加入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是长三角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理事会主席单位。

  30年自强不息,在“知行合一”的校训引领下,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理、文、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努力朝着建设“特色鲜明、服务地方、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的目标努力前行。

  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践与探索,逐渐形成了以下办学特色:

  一是形成了工科优势明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学校面向长三角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和学科,工科专业占2/3以上,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特色学科优势明显。学校现有省级重点学科6个,市级重点学科5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省级优势专业2个,省新兴特色专业5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

  二是形成了“知行合一,双核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以应用开发型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为培养目标,积极研究和探索适应社会实际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和途径,着力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和创新,突出工程实践教学,强化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创业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培养,逐步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专业核心知识和核心能力协同发展的“知行合一,双核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几年来我校毕业生的初次签约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

  三是形成了具有工程背景、海外背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秉承“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通过实施“聚英100计划”,一批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和企业工程实践背景的优秀教师集聚学校;通过持续、深入地实施“育英100工程”、“教师实践服务计划”和“青年访问工程师计划”,把教师送到企业训练,在校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素养得到切实提高。经过多年的努力,一支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海外教育背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基本形成。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69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67人,副高职称226人,博士274人,硕士以上学历占80%30%的师资有海外背景,30%的师资有工程背景。

  主持人:今年我们学校的招生与往年有哪些变化?

  楼主任:我校2015年计划招生3350人,其中普通本科二批次招收3121人。面向浙江省计划招收2086人,面向其他20个省份计划招收1035人。计划招生的本科专业有40个,安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物流工程三个专业今年首次招生。

  主持人:学校的专业录取规则如何,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楼主任:入学考核形式以文化考试为衡量标准,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录取规则是“专业志愿优先”原则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没有专业级差。当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时,将从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中随机调录到录取计划未满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这使得考试填报的第一志愿显得相当重要,因此建议考生根据考分实际和自己的兴趣,结合历年各专业录取成绩,合理确定填报的志愿。不要不顾实际,一味填报热门专业。其实有很多偏冷门的专业,像我校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等工科专业,很多都是省、市重点建设专业,实力很强,具有特色,符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就业前景也很好,对部分考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部分专业有特殊要求:1、会计学(中美合作办学)专业要求英语不低于100分;2、考生填报建筑学和工业设计专业要求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入学后加试徒手画,不合格的学生将调整专业。

  主持人:学生录取后能否调转专业?需要什么条件?

  楼主任:学生在校期间有多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学校每学期定期公布可转专业的名称和数量,学生自主申请,并经拟转入学院组织的考核。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奖、助、贷政策?

  楼主任:成绩优异学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还可申请校级奖学金。学校还设有单项奖学金,奖励在各项学科竞赛、科研创新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企业在学校设立专项奖助学金,奖励相关专业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每年学校用于奖励、补助学生的经费超过1000万。

  学校开通了“绿色通道”,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中断学业”。学校建立了多元化的学生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各种社会慈善助学基金、勤工助学等途径获得资助,顺利完成学业。

  主持人:请你介绍一下学校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情况,学生对外交流学习的机会多不多?

  楼主任:学院广泛开展对外合作,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强化外向型办学特色。学院早在1984年即与亚琛应用科技大学结对,是全国四所中德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院校之一;2008年成为浙江省唯一实施国家教育部《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与美国开展合作办学和学历教育的学校。学校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开展“3+2”硕士直通项目,所有工科专业学生在我校读完三年级后可以申请免试赴美国读研。学校与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近30所高校开展了近30项交流实习、交换学习、双学位等海外项目。

  主持人:就业一年比一年难,我们学校就业形势好的专业有哪些,对考生有哪些要求?

  楼主任:尽管从整体上看,近几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较大,但我校这几年各专业的就业率普遍较高,都在97%以上。这主要得益于我校的专业设置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另一方面是我校毕业生的专业技能扎实,综合能力较强,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据麦可思调查显示,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比全国非“211”本科院校高8个百分点,毕业生月收入以每年约10%的速度递增,且比全国非“211”本科院校高约15%。毕业生在宁波、杭州、绍兴、嘉兴就业的月收入均高于在同城市就业的同类院校学生。就业于建筑、金融、化工、机械等主要行业,工程技术、行政、管理、财务、审计、统计、后勤等主要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一年后月收入均高于同类院校毕业生约10%

  从专业对口率看:化工、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等绝大部分理工科专业和会计学等经济管理类专业都是专业对口较高的专业。

  这些专业的“专业”性较强,考生填报相关专业要考虑自己是否适合相关专业的学习,能否把专业学好,这也是找到一份好工作,并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前提。

  主持人:请着重介绍下我校的知名校友,未来的学弟学妹,怎样才能赶超他们?

  楼主任: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从我校走出了38000名毕业生,其中不乏已经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成为知名企业家和高级技术专家和工程师的优秀校友。

  缪百年(建工学院83级建筑工程专业):现任宁波均胜房产公司总经理,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曾担任宁波交通房产公司总经理、宁波雅戈尔置业副总经理。

  徐晓鸥(90级秘书专业1班):《蜗居》、《杜拉拉升职记》、《甄嬛传》等热剧的制片人,现任上海SMG尚世影业公司总经理助理,近年在影视界十分注目。

  何金挺(2004级土木工程专业):学校首届本科毕业生,曾获得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现任宁波高新区智轩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法人、CEO,曾凭借创业项目——网络智能家居系统,获得浙江经济卫视的《资本相亲会》节目嘉宾3500万元的风险投资。2013年获宁波市创业新秀,目前公司发展迅猛。

  考生们会想,像这样的成功者只是个案,下面我要介绍一个团体:化工学院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团队的队员们。我校化工学院的团队已经连续三年获得了全国的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团队的成员通过大赛的锤炼,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团队合作,创新意识等各方面得到极大的提高,团队成员大都被中石化镇海炼化等大型国企录取,第一年年薪都在7万以上,最高达20万。在我校像这样与专业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团队还有很多,学弟学妹在今后都可以积极参加其中,只要你们有想法,肯吃苦,相信你们完全有可能比你们的学长做的更好。

  主持人:我们学校在产学研方面有何特色?能否和我们考生介绍下?

  楼主任:学校积极推行开放办学,实施旨在加强与国内外名校大所和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的“双合作”办学战略。主动开展与名校大所的合作,与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培养本科生;与吉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长安大学等联合培养研究生。与中国社科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北京科技大学实施全面合作;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与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江北区、慈溪市、杭州湾新区和象山县等地方政府、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412月,与象山县人民政府共建宁波工程学院象山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全面融入地方经济建设。

  作为一所地方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我校服务地方卓有成效,在科研方面有一些闪亮的名片:

  我校13年新任的校长吕忠达,他曾担任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总工程师,是国家863计划评审专家。他带领团队自主创新,填补我国跨海大桥建设多项空白,攻克多个世界性难题,创造多项世界第一,获国家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二等奖。

  干伟忠团队,这个团队在混凝土结构耐久性上卓有成就,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被广泛应用到杭州湾跨海大桥、青岛海湾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

  杨仁法团队,与公安部安全研究中心等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参与宁波市协同创新计划,推进宁波市智慧交通建设,在轨道交通、高架、火车东站、南站及道路的新建和改建,都有该科研团队的参与。

  杨为佑团队,组建了“微纳米结构与器件”学术创新团队,构建了总价值超1000余万元的研发平台,主持承担973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后基金1项等。

  主持人:咨询招生方面的问题该如何联系?

  楼主任:招生热线:0574-8761666687616616

  招生网址:从学院官方主页http://nbut.edu.cn,链接进入,在我校招生网站有在线咨询栏目,报考期间有专门人员对考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实时解答。

  招生咨询QQ群:161483233161835974

  手机微信公众号:宁波工程学院招生办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浙江教育资讯更多>>

内容推荐

精彩推荐

高考资讯更多>>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