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浙江教育考试院解读2015高考政策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科宣处处长 高级统计师 鲍夏超  2015-08-05

  “高考季”来了。随着分数线的发布,志愿填报成为广大考生继高考后又一道必答“选择题”。6月中旬,省教育考试网将开通网上填报志愿模拟系统,考生朋友可以先练习一番;620日左右,本年度在浙招生所有高校的生源计划就会公布,这是在我省填报高考志愿主要依据。626-27日,考生可正式登录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填报首批高考志愿啦。录取工作于7月上旬开始。

  今年高考有哪些调整及变化

  2015年我省共有31.79考生报考,比去年约减9%从考试类别来看,单报一、二、三类的考生分别为932人、1112人和1.8万人;一、二类兼报的有2.7万人;二、三类兼报的有7.5万人;一、二、三类都兼报的有15.7万人。根据招生计划,预计高考录取率将不低于去年。

  对于今年参加我省高考的考生,需关注以下五个方面政策调整和变化:

  1.高考自主招生有调整。今年自主招生高校考核统一安排在6月中旬进行;高水平艺术团、运动队招生试点高校要与拟录取的相关考生签订协议。志愿填报调整至626-27日,与文理科首次填报志愿同时进行,实行网上填报,不再进行书面确认。

  2.三位一体招生扩围。省内外共有52所院校参与,计划招生5200余名,增幅达46%。其中部委和省外高校除浙大、上海交大、中科大3985高校继续参加外,还新增复旦大学、中科院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3所。三位一体招生与文理科各批次提前录取院校同时填报志愿和录取。

  3.高职分类招生改革。作为高考改革首个实施项目的职业技能考试,将代替原有的专业理论考试,用于高职及其他有职业技能要求的高校招生。高职自主招生逐步向高职提前招生过渡,15所院校率先试水,计划招生4289名,实行一档多投;今年5所高职试点四年制教育,联合本科举办,面向三校生单独考试招生,发放本科文凭。

  4.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定向招生扩大。教育部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比例,我省确定29个偏远县为实施区域;另外本省面向12个县定向招生也将增加,招生院校扩大到省内第一批。

  5.高考加分大幅瘦身。减项目、限范围、降分值,同时设置过渡期,取消鼓励性加分项目,但今年11日前已获得奖证者,毕业当年仍可加分。

  这些招考规则与你有关

  现行高考选拔模式实施文理分科、分类考试。第一类考试科目满分为810分,第二类满分为750分,第三类满分为550分。每考生文化总分个数与其所报类数一致,文化总分最多为4个,分别对应三类科目和艺体专科;艺体兼报文理的考生此外还有两个综合分,分别对应本科和专科,分数按报考类别一次性发布。

  分层选拨。现行高考文理科一、二、三类考试,分别对应第一至三批共3个录取批次;艺术类录取分三批,第一批以专业校考为主,第二批一专业省统考本科为主,第三批为专科(高职);体育类录取分本、专科(高职)两批。近年来,各科类高校在浙招生第一批人数约4万人,其中文科比理科竞争更激烈。

  高考志愿是考生志向及意愿的体现。考生要根据社会需要和国家规定,从本人实际出发、按照自愿的意向,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这也是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考生不必纠结,只要看清规则掌握技巧,填报适合自己的志愿并非难事。

  1.统一网上填报高考志愿

  我省高考志愿一律实行网上统一填报方式。在浙江参加高考的所有考生,包括外省籍随迁子女,均需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填报志愿,这是我省填报志愿唯一网站。

  文理科第一批高校在6月26-27日填报;第二批高校一般在720日左右填报;第三批高校一般在8月上旬填报。艺术类第一批和第二批、体育类本科、高职单考单招院校,同时在626-27日网上填报;艺术、体育类专科批与文理科第二批将在后续填报,具体以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公告为准。

  志愿填报截止时间前,考生可多次登录系统进行志愿修改和确定,以其网上最后一次修改确定并成功提交的志愿为准。在网上志愿填报期间和模拟练习期间,考生若忘记密码无法登录时,须到所在报名点学校或报名地招生考试机构填写申请表,经批准可进行密码重置,考生本人登录后应立即更改密码。在高考报名时未选报的一、二、三类的任一类别,可以参加其对应批次征求志愿填报。

  2.传统志愿与平行志愿并行

  文科、理科第一至三批各批提前段录取高校均为传统志愿,后续均设置平行志愿;艺术类第一批为传统志愿,艺术类第二、三批和体育本、专科批均为平行志愿。对未完成招生的高校专业,进行征求志愿或降分征求志愿。

  文理科各批提前段录取高校均为传统志愿设置,每校各设5个志愿及服从志愿;艺术类各批提前录取设2个高校志愿,第一批设3个高校传统志愿,每所高校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平行志愿,是指高考同科类、同批次、同一投档时间段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所谓“平行”,是相对于传统顺序志愿以及各投档高校而言的。平行志愿增加考生投档机会,可以高效快捷地对不同考生及其志愿进行检索和投档;所接受投档的高校录取系统显示的逻辑志愿均为一志愿。而传统志愿与此不同,逻辑志愿为多个顺序志愿,要分阶段进行投档。我省平行志愿中,均设ABC DE5个高校志愿(降分征求志愿另再增设高校服从志愿)。其中文理科各高校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艺术类、体育类各高校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3.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平行志愿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规则。

  录取系统在检索考生所填报的高校志愿前,首先是按批次分科类对所有考生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当总分相同时,按照相关单科成绩高低进行排序,总分相同、单科成绩也相同则全部投档。

  不同录取批次,高考分值不同而单批独立排序,上一批录取完毕后,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进入下一批的名次号排名。投档时先从最高分考生开始,依次检索,这就是“分数优先”;当轮到检索某一名次号的考生时,则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ABCDE高校志愿按自然顺序检索,当考生分数符合某高校投档条件即被投档,这就是“遵循志愿”。

  由于各志愿相对平行,考生每轮5个志愿最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该生“一轮一次”的投档机会即已使用,其余4志愿相当于同步失效,此时录取系统接着为后一个“名次号”正在等待投档的考生检索各志愿。由此可知,某一志愿投档后又被退档,退档考生意味着已经投过档其它后续志愿自然就不可再投档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