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浙江农林大学推出宽松的转专业政策 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2018-03-21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对新一批申请转专业的同学进行公示。按照规定,公示结束后,无异议的学生到转入专业班级跟班试读两周,试读期间因不适应等原因欲放弃转专业的,则学生本人须在试读期内以书面的形式向教务处提出申请。试读期满,学校公布正式转专业名单,并为转专业学生办理相关手续,学生则按照调整后的专业的新课表修读课程。

  对于转专业,大学生们都不陌生,每学期初都是高校办理转专业手续的时候。随着高等教育不断普及,现在的年轻人要考上大学已经不是什么难事情,但是不少学生却因高考填报专业时的盲目或受分数影响没能进入自己喜欢专业,就读一段时间后,发现所读专业并不适合自己。于是想要转专业。

  曾有一项调查显示:在报考志愿时,仅有13.6%的人表示了解所选专业,仅有16.0%的人觉得所学专业符合当初预期,56.2%的人觉得并不符合,71.2%受访者表示如可能想重择专业。然而,受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学科分布等因素影响,高校在出台转专业政策的同时,也对学生转专业设置了一定门槛:专业成绩要达到班级前列、有明显科研特长、想转入的专业有学生转出……这一切都成为大学生转专业的拦路虎,能够真正实现转专业的学生比例一直不高。

  如何满足学生对转专业的需求呢?这也一直是浙江农林大学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为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浙江农林大学专门出台了《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让每个学生都有转专业的机会,成绩、特长等都不再是阻拦学生转专业的门槛。学校将在教学资源和教育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尊重学生意愿,努力满足学生合理的专业选择要求。除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规定不得转专业的情形外,一般学生都可以申请转专业。

  根据该政策,每学期中期,各个学院将根据专业办学和教学资源情况,提出接受转专业的计划人数、准入条件、测试方式、综合成绩折算比例等录取方式;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所在学院提交书面申请表,转入学院对转专业申请者进行审核,对符合准入条件者,经测试后按学生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转入学院将拟同意的转专业名单报学校审核并公示;公示期满后正式公布转专业学生名单,学生于下学期开学初办理转专业的学籍手续。

  对于新的转专业政策,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降低转专业门槛、出台新的转专业政策,就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更好地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有更大的学习发展空间。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成才。

  与此同时,为确保学生的教学质量以及未来的就业等情况,再加上每个专业的师资力量都是有限的,因此任何专业可以接受的转专业学生都有一定限额,所以学生不适应自己的专业可以申请转专业,但未必就能进入到自己喜欢的热门专业。如会计、风景园林、家具设计等一直是热门专业,为确保教学质量,不得不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接受转专业的学生,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转到那些热门专业。

  针对个别学生盯着热门专业就盲目想转专业的情况,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梅亚明表示:“学校接受学生转专业,主要是为了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但是学校任何专业的学生容量都是有限的,学校肯定要在考虑师资、确保教学质量等前提下,接受学生的申请。对于学生来说,只有自己真正喜欢、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才是他们最好的选择,因为热门专业将来就业未必热门,热门专业未必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好专业。只要真正喜欢的专业,无论专业将来是否热门,自己只要把专业知识学扎实,都能这一领域做出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