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要错过更好的求学路!高校专家进高中解读“三位一体”招生政策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记者 张玲  2018-11-07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玲)11月3日,浙江省2018年下半年学考选考已经结束,而这次的考试成绩也将作为考生报考三位一体招生的重要依据。

  2011年,浙江省首次实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模式,至2018年已走过8个年头,试点高校从2所增至58所,招生人数也从260人增至8995人。提前批报考、无法律约束性、无批次线分数限制和多学校报考等四个特点使这种招生模式深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为使高中师生更有效地获取准确及时的高考资讯类信息,中国教育在线整合高校的优质资源,邀请了省内不同类型的高校专家组成职业生涯、志愿填报、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智库专家团,并与高校高中形成长年结对,针对不同时期开展对应的主题讲座。让考生和家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准确的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咨询服务。

  11月5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2019高校专家进高中”公益讲座首场就走进常山一中,本期讲座嘉宾是来浙江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姚鹏,浙江工业大学也是浙江首批“三位一体”试点高校。姚鹏老师以“不要错过更好的求学路”为主题,为考生带来了三位一体招生政策解读讲座。

  “常山一中去年参加浙江工业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的考生有6人,录取了2人,从概率上来说是非常大的。这就是多一次机会。”姚鹏老师强烈建议具备条件的考生一定不要错过“三位一体”。近年来,浙江三位一体招生数量不断攀升,这使得考生进入高校的机会增加了。2018年,浙江通过“三位一体”进入高水平院校的考生有1544人,进入省内院校的有8995人。相对的,普通类招生人数有所下降,也就意味着,放弃三位一体招生,仅凭高考“裸分”进入高校的考生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那么,考生如何通过“三位一体”进入理想高校?报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面试时应该注意那些问题?

  姚鹏老师从浙江三位一体招生的大致情况、报名材料准备、高校报考条件、自荐信如何写、以及综合测试的内容和方式等内容出发,以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为案例作了分析,生动形象地为考生进行了解读。在场的所有考生都认真听讲,了解三位一体招生的方方面面。

  对于报名材料准备,姚老师认为自荐信尤为重要,“面试时,考官会根据你的自荐信来提问,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如实写,凸显自己特长。”自荐信的内容一般由四个部分组成,即个人学习成长经历、兴趣特长(结合所获奖项)、选择这所高校的原因以及对所报考院校或专业的规划等。

  姚鹏老师也对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当中的测试形式、测试内容和考察能力等做了分析和指导。各高校一般采用笔试+面试的形式,也有仅面试的高校。笔试考察的内容一般是考生综合知识的积累,高中课本的延伸,比如人文历史、数学逻辑、时政社会、生化科技、地理信息等方面的知识,建议考生多看时事新闻、多积累知识。

  面试的形式有很多种,比如单独面试,包含结构化面试或半结构化面试;群体面试,一般都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质等。

  那么,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三位一体招生?姚老师建议具备这些特点的考生可以尝试报考,比如能说会道,有特殊才能,综合素质优秀(学生干部经历),成绩有波动,学考成绩优秀,成绩位于段位线边缘等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