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帮土鸡代言,助力乡村振兴土鸡变成提款“鸡”

   宁波财经学院    2020-08-18

  “我们这个散养的土鸡不用饲料喂养,吃的都是我自家种的粮食,主要是玉米……”镜头前宁波财经学院大二学生袁梅怀里抱着一只土鸡正村里的山头上“直播带货”。

  “这鸡怎么卖?”、“包邮吗?”、“广东发不发货?”……直播间里粉丝们刷屏着各种问题,观看人数蹭蹭上涨,眼看着就要突破4万人。

  4万人观看,这个数据对网上直播带货的网红来说不值一提,但是对前不久初次尝试直播就遭“滑铁卢”的袁梅和她的团队小伙伴来说,已经是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了。“说出来也不怕笑话,我们第一次直播,只有7个人观看,其中大部分还都是我们团队的成员。”

  袁梅的家在贵州省普安县新店镇,因为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村路狭窄崎岖仅能通过一辆车,而且雨季经常发生山体滑坡,阻断交通。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烤烟,“前阵子下了场冰雹,今年烤烟的收成肯定受影响。”袁梅说,仅靠种植烤烟农民一年的收入也只有2万左右,“所以大部分村民会养一些土鸡来补贴家用,但是杯水车薪,因为这鸡根本卖不出去!”

  为什么散养的优质土鸡没有市场?如何帮农户打开销路?放假在家的袁梅想为家乡做些什么。

  在宁波,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郭晨可最近很忙,趁着假期他要准备自己的一个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的项目。他的“跑步鸡”项目就是通过电商平台打通养殖户和消费者之前的壁垒,既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和渠道,也为消费者搭建直购平台。

  “我们家也有一个养鸡场,所以我深知养鸡不易,好不容易等鸡苗长大出笼,还要面临销售问题,一般的都会有‘中间商赚差价’,养殖户赚的真是辛苦钱,像今年遇到疫情,销路更是成问题。”正是这样的原因,促使郭晨可一直想打造一个电商品台,可以直接从养殖户手中把鸡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消费者也可以从养殖户那“认养”一只鸡,运用区块链技术给鸡带上表示身份的“戒指”,整个喂养过程通过手机客户端就可以一目了然。养殖过程中,土鸡下的蛋也会通过快递邮寄到消费者手中。“就好像十几年前流行的电子宠物养鸡游戏,但不同的是线上虚拟的鸡线下也是真实存在的,跑够一百万步,这鸡就达到了我们的出栏要求。”

  为了联系前端的农户,郭晨可跑了几十个村调研,尝试签约贫困养殖户。“我们的初衷是倡导用消费带动扶贫,通过消费品质升级来提升消费扶贫理念,打造“造血式”脱贫。 通过消费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刺激贫困地区生产、经营优质农产品,提高贫困群体‘造血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2019年,郭晨可成立了宁波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以电商农业乡村振兴。从一开始,这个项目就带着当代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感。

  袁梅找到郭晨可“组团卖鸡”也可以说是机缘巧合。袁梅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卖鸡的信息,有人看到就介绍她去找郭晨可,一个想卖鸡一个有平台,两人一拍即合。

  袁梅告诉郭晨可老家的鸡卖不动是因为内销没市场,而外销交通又不给力。郭晨可了解了情况后,决定先采用直播带货的形式先帮养殖户卖鸡,后续再进一步谈在平台上签约养鸡的合作。

  第一次直播,失败,一只鸡也没卖出去,直播间进来的人没超过10个。

  “准备的不够充分,太仓促了”郭晨可认为这是最大的原因,后续的宰杀、运输问题其实都没有很好的解决。“现在是夏天,活禽宰杀后必须要在三天之内送到消费者手上。”谁来宰杀?食品卫生如何保证?运输成本等等问题都是团队急需解决的问题。

  郭晨可决定去一趟贵州。

  他们在镇上找到了一家有资质的屠宰场,集中宰杀、清洗。袁梅还从一家干货店里借到了一台真空包装机,把宰杀后的鸡封装起来,然后通过顺丰冷链发往各地。打通了山区电商直播卖鸡的最后一道难关。

  第二次直播,袁梅干脆直接在露天架起了一口锅,现煮现吃柴火鸡,“我们后来也是在一些平台上学习观看了很多主播带货,恶补了一下带货技巧。”袁梅笑称,两个多小时的直播,只有吃鸡的时候是最放松的,“看来我还是比较适合做吃播。”

  这场直播,观看量达到了35万多,郭晨可和袁梅也成功帮养殖户销出去30多只鸡。“数量不多,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至少有35万人知道我们贵州普安有好吃的土鸡。直播的时候乡亲们都在边上围观,他们也是第一次看到我们这样卖鸡,觉得很新鲜呢。”袁梅对这次的直播效果比较满意,但郭晨可却考虑的更多。

  “光让乡亲们觉得新鲜还不够,后续要解决的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问题,包括签约养殖户、技术培训、鸡苗选择,利润分成,甚至后面的品牌打造和其他农产品的销售等。让我们‘跑步鸡’带动乡村振兴,跑出一条致富路。”

  说这话,年纪轻轻的郭晨是有底气的,在温州泰顺车头村,郭晨可团队已经建立了第一个养殖基地,在镇、村两级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村里的方大叔通过互联网养鸡,去年增加了两万多块钱的收入,这也让方大叔充分认识到了“要钱要物不如要项目要发展”。

  前几天,喜报传来,郭晨可的“跑步鸡”项目也成功入围了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决赛。这两天,他正积极准备答辩,准备拿个好成绩。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这只‘跑步鸡’变成农户脱贫的提款‘鸡’,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动‘鸡’”二十出头的小伙郭晨可初生牛犊,心有猛虎。(通讯员:王轶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