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万里学院五十八名毕业生当老板
2008-08-20 10:14:00

  主持人:最近,筹备了两个多月的绍兴县知技进出口有限公司正式营业。老板唐国祥2008年刚从浙江万里学院毕业。2008年,万里学院4730名应届毕业生中已有58人选择了自主创业。

  好的项目是前提

  万里学院58名创业者选择的项目非常多样,投资咨询、信息技术、机械配件、房产家装、数码产品、旅游外贸……除了浙江,他们中有的在青海办铝业公司,有的在广州开医疗设备公司,还有的在辽宁经营苗圃。在万里学院,“边就业边创业”的观念如今已被很多学生接受。

  金融学专业毕业的阿旻在校期间就是一位有名的创业先锋,曾在省内一系列创业大赛中夺得佳绩,现在她在嘉兴市某单位上班,同时也是嘉兴市一鸣英才成长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每天忙完单位工作,俞奕旻就赶往自己的公司处理事务。“年轻人应该要有拼搏的激情,当然,好的项目是前提。”她说。

  在万里学院,很多学生在刚入校时就开始谋划自己的创业之路,有的兼职打工,有的开小店,这些经历帮助他们积累了不少经验,不少人因此坚定了创业的信心。

  自主创业有补助

  面对学生的创业热情,校方采取了积极的态度,推动他们创业的脚步。

  2008年,万里学院全额补助创业学生在公司成立前的一切手续费用,每家公司成立后,再奖励1000元。同时,学生创办的公司每招聘一名应届毕业生,无论是否来自万里学院,一律按每人200元标准给予补贴。2008年毕业的吴欢欢创办了宁波市鄞州银翼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聘用了5名应届毕业生,他得到了学校1000元的补助。

  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蒋建军表示,对于创办一家公司的资金投入来说,学校所给予的补贴数额并不大,但是他们希望这一系列政策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营造一种创业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

  除了采取补贴政策,万里学院还努力营造一种创业文化。在这里,有创造创意的课程,有创新创造的平台,学生从事创新创业活动有基金、导师、奖励。只要有想法,学校就可以帮助学生孵化自己的企业。据统计,学校前6届毕业生至今共创办了100多家公司。

  持之以恒才能发展

  创业之路不可能是坦途,哪怕是一家小小的奶茶店,也会遭遇管理、协调、创新、盈利等诸多问题。许多创业者表示,他们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最大的阻碍是缺乏相关的创业教育和实战经验。

  吴欢欢2008年年初开出了自己的计算机公司,他聘用了5名同学帮忙,因为没有一套规范的企业制度,而且缺乏管理经验,他继续和大家“称兄道弟”,工作中经常出现指挥不动的状况。

  后来,在学校聘用的创业导师的指点下,吴欢欢起草了一套公司管理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行,原来的问题得到了很大改进。

  针对大学生创业者普遍缺乏实战经验,专家建议,应该先选择一个门槛较低的行业“试水”,创业前把相关的问题想清楚,并罗列出来,未雨绸缪,从预防上下工夫。

  万里学院大学生创业导师、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茅理翔说,在瞬息万变的创业环境中,影响创业的不确定因素很多,谁也无法保证能始终选对方向,创业过程中遇到挫折与失败很正常。他结合自身经历忠告大学生创业者:“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获得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