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工大之江学院:学长班主任管理学弟学妹
2008-11-07 10:51:00

  从本学期开始,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经贸管理分院试行新的学生管理办法,选拔53名老生担任22个大一新生班级的班主任。除了管理日常的班级事务、组织班级活动外,这些学长还组成了5个教研组,每周为学弟学妹们上一次课。

  亦师亦友,学长分享经验

  08年进入经贸分院的新生共有619名,让家长和学生感到新奇的是,22个新生班级都不再设立班主任,每个班级负责管理的是两到三名高年级学生。他们将一直伴随新生,直到大一下学期确定专业后,再交由教师班主任管理。

  之江学院经贸管理分院总支副书记黄均辉表示,现在高校推行较为普遍的是辅导员或班主任助理的管理模式,完全由学长带领新生,还不多见。新生入学后一般都会经历一个迷茫期,不知道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他们希望让学长扮演亦师亦友的角色,向新生传授自己的经验,以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大学。

  在经贸分院,53名学长承担了9门课程的授课任务,他们分成事务指导、安全指导、学习与发展指导、职业规划指导、适应指导等5个教研室,集体讨论备课,并且每人每周要为自己所在班级的学生上一堂课。

  在上课的过程中,学长们根据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提醒大一新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尽可能让新生避免走弯路。

  学长班主任很受新生欢迎

  学长管理学弟学妹这一模式实行两个月来,起到了出乎意料的效果,新生普遍对学长班主任表示欢迎。

  大一新生倪霄鹏说,刚入学时,得知自己的班主任是位学长,觉得很意外。不过相处一段时间后,他感到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很好,交流起来没什么障碍,有什么疑惑也大多能得到解答。

  学习是新生最为关心的问题。如何转校、转专业,怎样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这些都是大家迫切想要了解的,在与学长们的交流中,他们能够得到一些提醒和启发。

  大四学生冯丽亚经常会被问及参加社团的问题,她告诉学弟学妹,参加社团过多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习,容易得不偿失,因此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社团,既不耽误学业又能得到锻炼。这些建议让一些新生感到豁然开朗。

  除了学习,新生在生活中遇到问题也喜欢向学长求助。学校的公共设施分布,哪里的饭菜比较好吃,怎么和室友处好关系……这些不愿意向老师说的话题,大家却喜欢向学长倾诉。

  彼此年龄接近,又有共同关注的话题,学长班主任在新生中“威望”挺高。有学长过生日,全班的大一学生都会发短信祝贺,并为他举办生日晚会。

  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大学生对担任班主任积极性很高,这53名班主任就是从130多位报名者中选拔产生的,大家都希望把握这个难得的锻炼机会。

  工程803班的班主任居晓红说,与学弟学妹们在一起很快乐,不过也时刻面临考验。前不久,她班上一个男生不慎摔了一跤,造成头部受伤。得知情况后,3位班主任赶紧把这名学生送到了附近医院,并及时通知了辅导员,所幸最后没有大碍。

  之江学院有关负责人说,学长担任班主任纯粹出于义务,没有经济报酬,他们更多强调的是历练。相比于老师,学长担任班主任后,与新生的沟通会更方便。他们为新生讲述自己的经验,也容易受到欢迎。试行一段时间后,如果反响较好,学院将考虑在其他分院推广这一做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41352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