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聘规模缩小1/3 计算机服装成为棘手专业
2008-12-23 16:38:00

  参加对接的企业比往年减少了1/3,而院校却增加了1/4。 “我们感到了很大的就业压力,像数控技术、计算机、服装等,都成了比较棘手的专业。”在22日举办的浙江省人力资源交流大会暨校企对接合作洽谈会上,不少技工院校负责人这样坦言道。

  招聘单位:

  不少网络公司外贸企业缺席

  22日,在招聘区,有229家单位提供了8200多个岗位。招聘岗位的规模,比往年缩小了近三分之一。

  “之前,我们在邀请企业时,一些往年参会的网络公司、服装与外贸企业,这次都婉拒了。”招聘会主办方说,要在金融危机下继续生存,中小企业多数采用开源节流来维系经营,造成招聘需求减少。

  还有些网络公司因为广告业务难拉,公司资金链出现了“断层”,即将面临倒闭。

  “肯定会受到影响的,我们现在扩展业务都非常谨慎,招人自然也很小心。”杭州一泓服饰有限公司的招聘工作人员说,在联系一些新客户时,公司都要先请保险公司查查他们有没有银行贷款,再请保险公司帮助分析账目回收的风险指数。

  这家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接着说,如果是零贷款,账目收回的风险又比较小,公司才会跟对方谈合作。因此,这次他们只招3—4名业务跟单员。

  中午11点半,杭州元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开始收摊。“这次,我们准备招10个销售员,不过看看没什么人投简历,就提前撤了。”招聘人员说。

  而另外,175号展位的一家网络公司,22日根本就没出现过。    

  校企对接:

  岗位锐减同时挑选余地大增

  在校企对接洽谈区,一方是省内68家企业,提供了7000个对接岗位,另一方是来自江苏、山东、湖北等地的60家技工院校,总共有毕业生1.9万多名。

  参加对接的企业比往年减少了35%,而院校却增加了四分之一。

  “09年的就业压力,可能会较大。”淳安县职业高级中学就业处徐主任说,现在企业岗位少,毕业生多,挑选的余地就更大。这段时间,他能明显地感到企业的要求高了。“比方说,同样一家企业,以前试用期的工资是800元,现在可能降到750元,以前要求有3个月实习经验,现在变成了6个月。”

  08年,他们学校的数控技术与应用专业有90多名毕业生,最后95%的学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09年该专业有150个毕业生,学校保守估计下,满意就业率可能只有70%。另外,像电子商务和计算机等专业,就业问题也非常棘手。

  “学生来读哪个学校,主要还是看升学率,现在学生急,学校更急。”徐主任坦言,现在他们也在想办法,一方面开一些就业形势还可以的专业,比如电视导购员,一方面也鼓励学生们“专升本”。

  而杭州市乔司职业高级中学的毕业生,也同样面临就业压力。“金融危机本身对服装专业影响较大,而学校09年的毕业生从60人增加到了80人,压力明显增加。”招聘人员说。

  农林学子在和用人单位交流

  22日,浙江林学院毕业生招聘会园林专场和工程专场相继举行,与其他专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就业岗位大幅度减少不同,该校不少农林类就业岗位却不减反增,其中木材科学与工程、园林等专业的学生依然吃香,部分园林公司的起薪超过4000元,成为08年毕业生就业的一匹黑马。

  当天举行的园林类专场招聘会上,共有50多家园林公司前来招聘毕业生,他们提供的近400个岗位全部针对该校园林相关专业,而浙江林学院08年园林专业本科生总共也只有不到300人,相对于其他很多招聘会上出现的一个岗位几十人竞争来说,园林岗位数超过了该校毕业生数,成为08年就业招聘会中难得一见的场面。岗位数超过学生数的还有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这一专业近几年的就业形势都相当不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