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积极破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
2009-12-24 14:04:00

  如何破解外来务工子女上学难?记者12月下旬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该市采取以公办学校为主、民办学校为辅、低门槛、双通道,破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目前,该市的75%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与当地学生一起就读。

  据杭州市教育局初中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介绍,杭州有200余万外来务 工人员,为妥善解决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就学问题,杭州市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民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专门学校为辅”的双通道途径,公办学校努力拓展教育资源,加强统筹协调,承担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主渠道作用。同时,民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专门学校积极发挥辅助作用,把民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招生计划纳入区域招生规划。

  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动性大等特点,杭州市教育局采取“一次报名、全程服务”的机制,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暂住地服务区学校或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专门学校报名,无论该校录取与否,均无须到第二所学校报名,若报名学校学额已满,由学校所住区教育局统筹协调解决,保证学生好上学。为此,下城区教育局还结合学籍管理系统,整合共享各校报名信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只须在一所学校报名,其报名信息即在全区学校共享。

  截至09年9月,杭州市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共66145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24960人,占新生总数的37.7%。初中一年级新生76089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16982人,占新生总数的22.3%。目前共有17.4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就读。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杭州市对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校学生实行免借读费、学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等政策。在公办学校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杭州户籍孩子享受完全同等的义务教育免费政策。低保家庭、福利机构监护对象等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此基础上住宿费减免,同时资助残疾学生生活护理费、设立奖学金等。

  此外,针对民办学校“收费高,资源少”的特点,09年4月,杭州市对在民办学校就学的19836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每人发放300元教育培训消费券,共计发放595.08万元,用于学费补助。09年9月,杭州市教育局、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专项经费补助的通知》,通知规定对在民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专门学校就学的学生给予学费补助,补助额度不少于每生每学期300元。学费补助成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政策。

  为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公平优质教育,杭州市进一步加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工作研究,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富阳大源育才学校根据学校学生来自15个省市、12个民族的特点,拓展民族教育教材,开设民族教育特色课程,创设了多民族文化“和谐融合”的独特校园文化。

  “为了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让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下一步我们将深入研究国有民办学校的体制改革问题。”蒋锋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