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要调整小学上学到校时间 家长赞成老师纠结
2011-08-23 11:46:00

  杭州要调整小学上学到校时间,网上讨论相当热烈——

  家长多赞成 老师有纠结

  上周末以来,杭州教育城域网访客量大增——小学生家长忙着给《杭州城区小学上学时间调整方案》投票、提意见。这则方案拟于9月1日开始对杭州城区小学上学到校时间进行调整:小学上学到校时间调整为上午8:30,其作息时间相应调整,上午、下午各上三节课,下午放学时间相应推迟至4:00~4:30。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这一调整方案,学生、家长、老师和社会各界的看法大相径庭。

  小学生:不满推迟放学

  “上学时间推迟我没啥意见,但是要推迟放学时间我很不满。”杭州景成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小璇语气天真,却说出了不少孩子的想法。

  按照孩子们的思维模式,新的作息时间表并不能增加他们每天的睡眠时间,虽然早上可以晚点起床,可因为放学时间推迟了,意味着有很多作业要回家做了,晚上没法像以前那么早睡。

  “而且本来放学回家早,有时间可以放松看课外书或者进行体育锻炼,以后这个时间只能拿来赶作业。”小璇煞有介事地跟记者分析新方案的利弊。

  家长:孩子可以多睡会儿

  有意思的是,听说这一调整方案后,多数家长举双手赞成。在钱报家长会QQ群里,许多家长为此雀跃欢呼:“支持!孩子们睡眠多重要啊!以后早上可以多睡会儿了。”一位网名“午潮山”的家长甚至向记者表示:“这项举措说明,我们的教育又向发达国家前进了一步,开始尊重孩子的需求了。”

  不过对于这一调整方案是否能缓解城区道路交通早晚高峰期间的拥堵,不少家长不以为然:“女儿上学迟点早点,对我早上出行没什么影响,因为路很近,女儿是自己去上学的。”“本来小学就是按学区就近入学,大部分孩子可以自己上学,不存在接送问题,更不会对交通造成影响。”……

  因此,目前对调整上学时间感到为难的主要是两类家长——小学低年级家长和择校生家长,前者年纪小不接送不放心,后者路途远也只能接送。

  这些家长认为:“目前企、事业单位的上班时间为8:30,若到校时间调整为8:30,太早送孩子到校不放心,可能会给家长和孩子带来诸多不便:例如无法妥善处理好将孩子及时送到学校,且自己又能按时上班的时间问题。今后孩子上学迟了,意味着接送大军出发晚了,早高峰或许也会跟着延迟而不是缓解。”

  但同时也有家长大胆揣测,如此一来造成择校生家长接送不便,或许将降低来年择校生的数量,这也许是调整作息时间的意外收获。

  老师:下午三节课影响学习效率

  对新的作息时间表,老师们普遍纠结万分:早上多睡会儿,孩子们精神了,这是件好事;可下午因此多了一节课,压力就大了。

  网名“微风吹过的记忆”的网友在本报微博评论说:“不支持!小学生本来下午就不容易集中注意力,所以一般尽量将副课如音乐体育美术什么的安排下午。现在这样的调整,将上、下午教学时间对半,势必有更多的主课安排下午,小学生学习效果可想而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老师的观点和这位网友相仿。

  杭州江心岛小学老师马林说:“我觉得杭州欲实行这样的举措,主要目的是为了实施错时上下班。对于我个人而言,8点与8:30上班没什么区别,唯一觉得有影响的是学生改成8:30上学后,学生的课程也要变成上午下午各三节,很有可能需要排几节主课到下午。说实话,下午学生容易犯困,听课效率偏低,这方面可能会受些影响。”

  老师们担心,现在下午两节课孩子都撑不住,要是三节课那不是更撑不住?

  而对于一些九年一贯制学校,老师们还担心,同在一幢教学楼,初中生都开始上课了,小学生才来,多少有些影响;另外,大课间活动的时间、中餐错时用餐等都会有一些问题。包括放学的错时,估计需要一段适应期。

  《杭州城区小学上学时间调整方案》

  为保证小学生足够的睡眠时间,进一步促进我市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缓解城区道路交通早晚高峰期间拥堵现象,在广泛征求家长、教师意见的基础上,拟于9月1日开始对我市城区小学上学到校时间进行适当调整,具体方案为:

  1.小学上学到校时间调整为8:30;

  2.小学作息时间相应调整,每天上午、下午各上三节课,下午放学时间相应推迟至4:00~4:30;

  3.有困难的家庭,家长可以适当提前送孩子到校,由各校安排值班老师管理;

  4.下午放学后困难班、学生社团活动等仍旧举办;

  5.初中、幼儿园到校(园)时间不变,其中初中不早于8:00上课,幼儿园不早于9:00组织教学活动。

  市民可在8月20日~25日期间,登录杭州教育城域网(www.hzedu.net)对上述方案投票,提出意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