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青田县职业技术学校结合地方优势创办特色教学专业
2013-06-03 14:57:00

  “我们的学生还没毕业就被企业预订一空,现在成了学生自己在挑岗位。”近日说起学校的就业现状,浙江省青田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夏国军的脸上写满了自豪。而在6年前,夏国军刚接手这所学校时,这里还只是一所每年只能完成一半招生指标的无名学校。

  是什么原因让青田职校在短短6年间发生了质变?追寻其发展轨迹,原因在于该校独特的办学思路——结合地方特色办强专业,为当地主干产业输送人才。石雕和烹饪,这两个有着鲜明青田地方特色专业的崛起,正带领着学校阔步前行。

  青田是著名的“石雕之乡”,石雕工艺源远流长,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目前,青田已建成工厂及创作工作室1300余家,全县从事石雕行业达3万多人,年产值近20亿元。“十二五”期间,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打造百亿石文化产业的目标,而人才正是制约石雕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2008年,为系统培养国家非遗接班人,青田县委、县政府依托青田职校的优质办学资源,采用“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模式,创办了青田县石雕艺术学校。就读石雕专业的学生,可以享受青田县实行的免学费、教材费、实训材料费、工具费、住宿费等全免费政策,同时享受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费,为此县财政每年投入150万元。

  每个星期,来自浙江省丽水市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都会走进青田职校,无偿为这里的学生上一堂课,这个习惯,他已经整整坚持了5年。青田现在有6位国家级和26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都是学校的“座上宾”。他们定期到学校授课,手把手指导青田职校的学生学习雕刻技艺。“原来我一直担心青田石雕后继乏人,现在有了专门的石雕专业,我愿意来这里上课。”今年76岁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张爱廷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学校迎来石雕专业的第三批毕业生。夏国军介绍说,石雕专业一个班30多个人,其中3至5个最拔尖的学生可选择师从国家级大师和省级大师;大多数水平中等的学生可向高级技师发展,未来月薪能轻松过两万;其余学生也可以发展成为中级技师,月薪也可有三五千。如今,该校石雕专业已成为青田最热门的专业。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中职自主招生中,50个招生名额吸引了300多人面试。青田职校的石雕专业是省示范专业,学校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作为我国著名的侨乡,25万名的青田籍华侨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青田都有1万多人出国务工。

  “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我们学校培养的大厨,学校烹饪专业毕业生80%以上到海外就业。”夏国军介绍说,学校培养的毕业生为青田华侨在海外开设中餐馆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学校也因此被誉为“国际厨师生产线”。

  据了解,早在1985年,青田职校就根据当地“华侨之乡”的县情,开设了烹饪专业,成为浙江省同类专业中创办最早的学校之一。为尽快适应国际就业要求,近年来,学校增设了西班牙、意大利等国语言课程,加强对学生职业道德、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培训,让学生走出国门就能找到好工作。

  对于学校的烹饪专业,夏国军总结说:“我们的毕业生在全世界就业,工资高,服务意识好,深受大家喜欢。”从2008年开始,烹饪专业连续6年开足6个班,每年招生人数在300人左右,报名人数大幅超过招生计划,学校保持了旺盛发展的劲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