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9岁小学生:何时能过个真正的假期?
2013-08-23 15:15:00

  7月4日,省教育厅办公室出台文件《关于严禁中小学暑假期间组织学生违规补课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除了高三毕业班暑假可补课两周外,中小学其他任何年级都不得组织学生利用节假日违规补课。此规定出台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纷纷将眼光盯向了青少年宫里的社会培训班。

  于是,这个假期,萧山青少年宫热得烫手,一批一批的中小学生被家长送到这里,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为了所谓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辛苦的家长们不惜重金,恨不得让孩子整个假期都花在培训课上。

  家长:争取赢在起跑线上

  日前,笔者在萧山青少年宫一间拉丁舞教室里看到,除了老师和小朋友们,旁边还围着一大群家长。“孩子还小,一个人来不放心,这个暑假我就负责陪她上课了。”叶女士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全职妈妈,手上拎着一大袋东西,还不忘拍下女儿优美的舞姿。

  在萧山青少年宫,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上演。为了让孩子多学点东西,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补课和培训看得格外重,暑假补课大军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低龄化孩子,很多小学生早早就加入了这支“补课大军”。除了文化课,不少家长还给孩子报了很多艺术课程。

  叶女士的女儿贝蓓今年只有9岁,读小学二年级。小姑娘聪明伶俐,在班里学习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为了让女儿更优秀,今年暑假,叶妈妈给女儿报了7个培训班,包括阅读写作、数学、毛笔书法、国画、唱歌、钢琴、拉丁舞,一周7天,平均每天都有2到3节课,时间从7月8日到8月20日。基本上,贝蓓的整个暑假都在少年宫度过。

  “补课现在已经是一个常态,大家都在补,如果你不补,一个暑假下来,势必会弱后。再说暑假在家,女儿也没其他事可干,与其浪费时间,还不如让她多学点东西。另外,艺术课程也只能在这个年龄学,再大一点,就要主攻文化课了,根本没时间去学。女孩子么,艺术细胞总要培养一点的。社会竞争压力这么大,我们也是为孩子的以后考虑,争取让女儿赢在起跑线上。”叶妈妈道出了她的心声。

  与叶妈妈有相似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为了孩子的未来,父母煞费苦心,恨不得孩子假期里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学习上,什么都学,什么都会,孩子爱玩的天性就这样被扼杀了。

  孩子:我想有个暑假

  叶女士的女儿贝蓓很漂亮,扎着两只小辫子,跳起拉丁舞来有模有样。“我喜欢写作、书法和钢琴,因为我可以和我的好朋友在一起。其他课就不太喜欢了,但这些课都是妈妈帮我报的,妈妈希望我多学一点,那我就多学一点吧。”小姑娘还兴致勃勃地秀起了她的书法作品。

  一个暑假下来,小姑娘几乎天天都在上课,脸上的神情看上去有几分疲惫。不仅白天上,有时晚上也要上课。叶妈妈说,当天晚上就要带女儿去琴行练一小时的钢琴。

  “要是只补三门课就好了,这样我就有时间看喜羊羊了,还可以去滑旱冰。我也想有个暑假,好跟我的小伙伴们玩玩。”临走时,贝蓓这样告诉笔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