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台州:“三见”构筑新学期校园安全“防火墙”
2013-09-08 07:11:00

  近日,台州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秋季顺利开学,各级公安部门也积极部署,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等举措,全面强化了中小学上学、放学高峰时段校园周边的管控工作,为新学期开学保驾护航。

  9月4日下午4点30分,离放学还有20分钟,椒江区实验小学门口已经围满了等待的家长。

  校门紧闭,保安梁胜民腰间别着电警棍等装备,从警务室窗口递出一本“访客登记”:“进学校采访也请登记下,任何外来人员都要进行实名登记。”

  梁胜民是通过公安部门系统培训后上岗的校园保安,他说,如何接待访客都有详细的规范,是最基本的日常安保工作,必须严格执行。

  这时,负责育才路片区安保工作的片警陈声明也来到学校,维护放学秩序。开学前,陈声明走访了校园周边商家,排摸情况,并将名片发给每个商户,如遇矛盾纠纷或者突发情况可以及时求助。

  人群中,两位戴着头盔、一身黑色制服的巡特警,非常显眼。他们每天按时到街面展开巡、防、控等工作。巡特警队员小陈告诉记者,他们是两两分组,承担街面安保工作。“这附近学校比较多,早晨上学、下午放学两个时间段,我们都专门到校门口站岗执勤。”

  不远处,在育才路与中山东路的交叉路口、与永泰街的交叉路口,也都有交警驻守着指挥交通,每走几百米,便能看到亮灯的警车驶过。记者统计了下,以椒江区实验小学为例,校园保安,加上片警、巡特警、交警,校园周围配备的警力近10名。充沛而到位的警力,给新学期校园安全构筑了一堵严密的“防火墙”。

  今年以来,台州市深入开展“护校安园”工作,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以“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为原则全面开展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重点就中小学、幼儿园内部保卫力量、守卫防护装备、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机制等方面不间断地进行检查,有机整合巡警、交警、派出所和辖区群防群治等力量,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治安复杂的重点部位,加大巡逻力度,最大限度地实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三见”目标。

  截至今年8月底,台州市共配备保安员2358人,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803人,配备防护装备设备设施5775套,安装技防设备2765套。共排查、化解涉校纠纷36起。全市共排查整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313处,排查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49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