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教育厅推微课堂 网络免费学习
2013-09-09 09:11:00

  最近的午休时间,浙江省教育厅好几个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会不约而同地上同一个网站上看视频。视频内容涉及很广泛:视频内容涉及很广泛:当月拿到手的工资有没有多交税;有人昏倒时,怎么样准确无误地进行心肺复苏;当与别人握手时,对方打了喷嚏并用伸出的手擦了鼻涕,这时怎么办……

  工作人员说,他们在看的网站是“浙江省首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专用网站(http://wkps.cnjiaoshi.net/),讲课的都是浙江省的高校老师。视频的内容很生活化,在日常生活中谁都无法避免,却不一定是人人都知道如何解决的。每天花费十几分钟的时间长点见识是件不错的事。

  微课教学与3年前走红网络的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有点相同,都是将大学的课堂搬到了网络上。但是,它会变得更加短小、有活力。浙江省教育厅高校科研师资处的雷老师说,微课时间不是大学里一堂课的八九十分钟,也不是老师一个人在讲台上长篇大论侃侃而谈,相反,一堂课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至20分钟之内,有师生的互动。很有可能观众的想法在视频中已有学生提出来,老师能直接答疑解决。

  “我们第一次搞这样的微课教学,没想到,老师交上来的教学片质量那么高。”雷老师有些惊喜,讲课的内容不是传统大学课堂上的理论为上,而是选取生活中的常见案例,用实例教学来吸引人“留步”观看。“借手机、菜单翻译等,我印象很深。特别是借手机,谁都可能在生活中碰到。通过一个片子,我就知道了,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样跟警察说。”

  浙江警察学院的张老师说,在教学中,她还特意让学生拍了一段情景视频,用“演”的方式说案情比口述效果更好。

  雷老师说,这次获胜的一等奖作品会送到北京参加全国的微课教学比赛。接下去,我省会鼓励高校老师多制作微课教学,这样的模式符合现在的短、平、快、轻松的公众学习需求,“只花10多分钟讲清楚一个教学点,那也是一种水平。”

英语阅读报 本周精彩 感恩教师节

2013浙江成人高考报考指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03100811.png
33.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