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老师发微信为重病学生求助 4天募得20多万元
2013-12-24 10:40:00

  看到10岁的许思滢全身插满管子,躺在ICU病床上,她的语文老师林士君眼泪止不住流下来。得知滢滢医药费不够用,随时可能被停药,林士君掏出口袋里所有的钱。

  林士君是温州洞头城关一小三年级的老师。坐车回校途中,林士君在自己的微信上发出滢滢生病的消息,结果一位老同学联系她要求募捐。这给了林士君启发,她一晚上发300条微信求助。朋友转发,转发的信息再被转发,爱心就这样犹如数学的“N次方”,汇集成一个巨大的数字——20多万元!只用了短短4天。

  “朋友转朋友,同学私信同学,我没想到有这么大的力量。”林老师说。

  10岁女孩脑溢血

  家里无力承担医药费

  许思滢学习很努力,对老师很有礼貌,对同学也很友好,林士君很喜欢她。

  前段时间,林士君去东北学习,许思滢每天给她发短信、打电话,不仅问学习上的问题,还对老师嘘寒问暖。

  12月1日晚上,没有许思滢的短信或电话。林士君想,可能是滢滢学习紧张,没空了。她没想到,就在那天晚上,许思滢脑溢血,从洞头人民医院转到温医附二院抢救,虽然手术很成功,但孩子一直昏迷不醒。

  林士君回到学校,得知许思滢的事儿,12月18日中午,她去医院探望。走进ICU,看见滢滢满身插着管子,她心疼地哭了。

  “我的孩子也和滢滢一样大,当时很难受。”林士君告诉记者。

  接下来林士君了解到,每天数千元的治疗费用,许家已无力承担。

  在黑龙江打工的滢滢爸年收入8万左右,但家里没有积蓄。这次他从黑龙江带回几千元存入滢滢的医院账户,但过了一天,这些钱就花完了。

  他只好向单位预支了一年的工资,将8万元存进去,可是几天后又花光了。他和妻子开始东拼西凑,又凑了5万元。

  林士君看到,许爸爸恳求医生“不管花多少钱,都要救我女儿啊!”

  可是,没钱交医药费,这个问题太现实了。那天下午1点,滢滢爸爸妈妈依然没有吃中饭。原来,为了省钱,他俩有时吃两个包子,有时索性不吃。

  林士君掏空口袋,将几百元塞到老许手里。

  微信发泄心情,引来朋友相助

  得到启发,连发三百条微信求助

  从医院出来,林士君一直在想,能为孩子做点什么。糊里糊涂地上了车,她将孩子的情况发到了微信上:“她是如此乖巧的一个孩子,就这样昏迷18天了……”

  林士君说,她一开始并没有想要发微信求助,只是心里很郁闷,想发泄下。

  没想到电话响了,是一个老同学打来的,他说:“士君,你把滢滢妈妈的卡号发给我,我想给孩子汇点钱。”

  这给了林士君启发,她决定发微信为孩子募捐:“一个如此乖巧的学生就这样昏迷了,整整十八天了……突然的变故,对原本家境贫寒的这个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林士君说,她和丈夫都是老师,帮不了孩子太多,但自己的朋友和同学每个人都能捐几十、几百,加起来不是也不少了么?

  “一开始还担心给大家添麻烦,可想到昏迷的滢滢,就管不了那么多了。”那天回到家里,已是晚上6点多,她没有顾上吃饭,编辑信息发到微信的朋友圈里。

  她担心,只发到朋友圈里,朋友转发后,朋友的朋友可能对孩子的事不相信,就把自己和滢滢的照片也发到链接中。

  除了在朋友圈发,林士君还挨个给朋友发私信。

  当晚,林士君发了近300条微信。她怕自己发的微信被淹没,第二天一早又在朋友圈发,滚动发。

  发出几百条求助微信

  4天引来20多万元爱心款

  林士君发出的求助微信,被朋友转发,然后朋友的朋友再转发……

  学校的老师,老师的朋友,学生的家长、家长的朋友都参与进来……

  乐清的、温州的、还有西安的,爱心在大家的手机屏幕上强烈搏动……

  爱心款的数字也像加了“N次方”,迅速增长。

  “林老师,已有七万元整。”

  “林老师,已有八万元整。”……

  爱心款是打到孩子父母户头的。12月20日晚上8点03分,滢滢妈妈江海燕给林士君发第一条短信,告知收到的捐款数字。接下来,林士君每天都收到这样的短信。

  到昨天下午,四天时间,通过林老师的微信,捐款已达20多万元。

  林士君说,不管几十,还是几千,这几天她一直被一份份爱心感动着。

  捐款总数已达40多万

  许爸爸请大家不要捐了

  除了林老师的朋友们,社会各界也纷纷献出爱心:

  上周末,洞头县义工组织为滢滢组织捐款,募得7万多元;

  滢滢同学们手捧捐款箱为她上街募捐,募得6973元;

  前天晚上,当地流行音乐协会举办一场募捐晚会,募得14万多元——协会会长彭魏权自己也拿出了1万多元。

  昨天,滢滢爸爸向记者发来短信说,捐款总数已达41万多,治疗费用已够,希望大家不要捐了,即便以后费用不够,自己也会想办法。他要衷心向好心人说声感谢。

  孩子仍在昏迷中

  但已有好转迹象

  更好的消息是,孩子病情有好转迹象。

  昨天,医生捏捏滢滢的耳垂,滢滢脸上有了点反应,好像不大乐意,捏捏她的小手,手指也动了一下。

  温医附二院神经外科张弩是滢滢的主治医生,他说,滢滢已有反射性反应,这是好转迹象。

  “不过,她醒来可能需要两三个月。”张医生说,若按照这个时长来算,到清醒时还得10多万元。醒来后,滢滢还得做进一步康复治疗,也得花钱。

  张医生说,滢滢是先天性脑血管畸形导致血管破裂引起脑出血。若非送医及时,生命就有危险。这种病通常没有征兆,容易出现在年轻人身上,但像滢滢这么小却很少见,而且滢滢比较严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12-17 11: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0 19:42
光明日报 2020-09-10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