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三年内特色高中占一半以上 让学生学有专长
2014-02-27 10:14:00

  普通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通高中的多样化,将更有利于学生的多元发展。

  记者从昨天宁波市教育局出台的《宁波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4--2016年)》中了解到,今后三年,宁波将进一步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

  今后,宁波的普通高中将主要分为学术型高中、学科特色高中、普职融通高中和国际教育高中四种特色化办学格局。

  其中,到2016年,全市特色示范高中达到50%以上。

  建学术型高中

  打造10个后备人才早期培养基地

  什么是学术型高中?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术型高中主要是根据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支持和发展一批普通高中成为学术型高中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鼓励这些学校相互协作,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共同实施面向高中学生的拔尖创新培养行动,使一批素质全面,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高中学生得到更好的培养。

  按计划,未来三年,宁波市将打造10个拔尖创新后备人才早期培养基地。

  三年内

  全市特色示范高中要达50%以上

  学科特色高中主要是指全面执行国家课程方案的基础上,在科学、人文、数理、体育、艺术某一个或几个方面形成明显的学科优势。

  学校有完整系统的特色学科课程体系、专业教师队伍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培养的学生具有明显的学科兴趣或特长,教育质量高、社会声誉好。

  今后三年,宁波将建设20个省内外有影响力的特色学校,形成30个特色学科基地,创建40个特色创新项目。(本报通讯员 陆灵刚 本报记者 王丹静)

  到2016年,全市特色示范高中达到50%以上,创建教育现代化的县(市)区力争达到85%以上。

  “职普融通”扩点

  中职生可中途转学到普高就读

  去年,宁波在全省率先试水“职普融通”改革,让普高和中职学生可以互转就读。甬江职业高级中学与宁波四中、宁波经贸学校与李惠利中学4所学校成为首批试点学校。

  按《计划》,宁波市将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普职融通育人模式改革试点,加强普教与职教间的相互融通,融合升学预备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形成多元选择的课程体系,灵活多样的教学管理,普通高中与职业类学校合作办学,实行学籍流动和学分互认。

  同时按计划,未来三年,我市将创建国际教育高中,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课程教学,以接纳本地学生为主,兼收国际和港澳台学生,整合中外高中教育优秀元素,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课程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选修课程课时比例

  不少于总课时的20%

  另外,《计划》要求,各高中要加强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积极倡导普通高中根据校情、教情和学情整合必修课程,逐步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

  加强知识拓展、职业技能、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四类选修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开展学科特色课程基地建设,用丰富的特色课程支撑学校特色发展。全面落实选修走班,积极推进必修分层走班。挖掘学校场地资源,尽可能地满足学生选课需求,做到每学期选修课程课时比例不少于总课时的2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