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启动中考改革 教育厅副厅长称明年将实施
2014-04-17 07:46:00

  在继浙江酝酿高考改革之后,16日,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已启动中考改革,目前正在调研中。他表示,今年10月份左右,浙江将公布中考改革方案,并于明年开始实施。

  今年是浙江教育的“改革”年。早在1月份,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就曾表示,今年浙江将推出全面高考招生改革方案。前不久,该省教育厅又下发文件,要求适当降低小学低年级的教学要求,并减少小学三年级以下统测。

  而其中,中、高考改革如果实施,哪怕是一小步,对社会以及家长和学生的震撼,都是“大动作”。刘希平在早先的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浙江高考招生改革的主要思路是减少必考科目,增加选考科目,实行多次考试,高考招生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合起来。

  “这几年,大家都在往推进改革的方向走。”韩平说,浙江这次高考改革,目的是减轻学生的负担,引导学生、家长和老师从素质教育的层面出发,从学生发展的角度来实施素质教育。

  其实,早在2009年,浙江就相继推出了多项以多样考试、多次测试、多元录取,增加学生和高校相互选择性为主要内容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举措。

  特别是去年,浙江实行“三位一体”招生的高校已增加到22所,参考学生18110人,录取学生1885名;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达到9415名,已占到招生总量的8.2%。

  而此前,浙江高考文理不分科,改革外语考试实行一年多考等消息,也曾引起公众的热切关注。

  韩平表示,具体的高考改革方案,要等教育部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出台后才能公布。诸多分析和猜测,只能等高考方案公布才能见分晓。

  不过,现在有两点可以确定:浙江的高考改革,会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不会影响在读高中生。另一点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初步方案中,它将起到一定的选拔作用,但跟高考肯定不同。

  而关于中考方案的改革,韩平透露,浙江已经在筹备中。下周浙江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将赴山东潍坊,在中考和高中招生等方面进行调研。“中考改革的有些做法可能会跟高考类似,但是具体的方案还没有成型。”韩平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6 14:52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8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