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七中校长:尊重孩子选择 良好心态是关键
2014-05-20 11:29:00

  原标题:杭七中校长楼平:尊重孩子的选择 良好心态是胜出的关键

  今年杭州市区中考时间为6月14日、15日,5月23、24日将是中考志愿填报的日子。考前冲刺怎么冲?学校怎么选?志愿怎么填?特别是对报考意向非常明确的考生,该怎么决战中考,进入理想的高中。“与高中校长面对面—2014年杭州中考志愿访谈“节目中,杭七中校长楼平就给广大考生和家长分享了四条宝贵的经验:

  1、 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志愿填报切记“冒险”

  2、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

  3、 最聪明的时候往往是最开心的时候良好的备考和应考心态是胜出的关键。

  4、 心仪哪所高中,不妨提前去走一走,能更加明确努力的方向。

  填写普高志愿不能“意气用事” 实在才是根本

  今年中考第一、二批的志愿填报,仍然按照“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方式进行,对于如何合理的安排好填报学校的位置。楼校长表示,选报的学校志愿要切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能选报过高,但同时也不要浪费资源。

  “平行志愿的填报顺序应该有一个梯度,比如第一批的第二、第三志愿应该是比较稳的;第一志愿可以冲一冲,填自己理想的学校;第四志愿则应该是保底的,万一发挥不好,也能被录取。”楼校长说。他提醒广大考生,不想去的学校就不要填,今年中考志愿填报的第二批招生录取的志愿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6个,但考生不要为了填报而填报,把6个都填满,避免资源的浪费。“请考生在志愿栏里填上心中真正想去的学校。”他建议,心仪哪所高中,不妨提前去走访一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时,也会更加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个考生都要在心中划定属于自己的未来

  众所周知,杭七中是一个比较老牌的美术特色学校。前不久,刚刚被确立为首批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今年美术特色班计划招生240人。近100%的本科升学率,近年来,被中国美术学院录取的考生,12%都来自杭七中的美术特色班。

  如此可观的升学率,今天,楼校长也带来了他的宝贵经验。“在杭七中,最阳光乐观的就是美术类的学生。因为他们学习的是有兴趣的东西,就很快乐。并且对未来努力的方向也明确。”楼校长说,杭七中美术班的学生既肩负着文化课学习得完成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又要进行专业课学习为进入理想的大学而努力。课业压力甚至比一般普高学生压力来的大。然而,兴趣是激励他们前进的动力。“曾经有一位省厅的领导来我们学校视察,指着一叠厚厚地教科书,问学生累不累,他们都很开心地回答‘不累’。”

  今年,杭州有1200名中考生参加美术类的术科测试。85%的考生都拿到了专业合格证。接下来面临的挑战就是文化课的测试。“对于报考特色班的学生来说,每个考生都要在心中划定属于自己的未来。”楼校长说。

  紧张的中考一天天地临近,要怎样在各种压力下决胜中考?楼校长建议广大考生要有良好的心态去应战:“开心的时候往往是最聪明的时候,也是发挥最出色的时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