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衢州龙游教改试水“校长组阁”全员竞聘上岗
2014-10-16 16:35:00

  全员聘任竞争上岗 衢州龙游教改试水“校长组阁”

  新学期开学前夕,龙游县小南海小学校长雷晓祥被重新聘任为校长,由他提名的两名副校长,一名是原副校长,一名来自外校,经聘任正式上岗;紧接着,通过公开竞聘和民主测评,6名中层正职全部到位。

  这是龙游县试水教育体制改革的创举。此举一改以往校长、副校长等岗位行政任命制,学校管理团队由校长“组阁”

  县教育局局长邱子龙说,学校教师水平的高低,校长比局长清楚,采用校长组阁制,由校长提名副校长和中层人选,有利于建立更有效率的团队,也有助于建立后备人才库。

  实行校长聘任制后,取消了校长的行政级别,淡化了校长的“官本位”意识,为校长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解决了校长能上不能下的难题。

  从本学期开始,龙游中学、龙游三中、溪口初中和小南海小学四所学校首试校长组阁制。8月底,四所试点学校校长自行免职,由县教育局重新聘任。新任校长提名副校长和中层人选,经县教育局批准后,履行聘任手续,中层人选也可通过公开竞聘产生,每届任期3年。

  同时,实行全员聘任,竞争上岗。对教职工,学校拥有聘用权和待聘权,混日子的教职工将面临待聘甚至解聘。

  由溪口初中政教室主任受聘为副校长的雷慧军坦言,校长聘任制给了自己展示的平台,但也意味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如果不能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将面临解聘的风险。

  “新机制激活了教育活力,产生了鲶鱼效应。”雷晓祥相告,小南海小学在教师聘任中,按照中层——年级组长——班主任——配班老师——统配老师的聘任顺序,激发了老师的工作积极性,解决了“老师怕当班主任”的难题。一些教职工还主动请缨,要求承担更多的工作。

  如何有效监督校长的办学行为?邱子龙表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选好校长是关键,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对校长大胆地放权。同时,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建立健全广大教师对校长权力的评价考核和监督约束机制。龙游县财政每年安排2400万元,设立教学质量奖。目前县教育局正在抓紧制定全面、系统的考核办法,通过建立全新的分配体系,加大奖惩力度,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明年,根据试点情况,将逐步在全县48所中小学中推行全员聘任、竞争上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