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东方学院试水考试改革 期末突击行不通
2014-10-29 14:21:00

  浙财大东方学院试水考试改革 每月有考试,期末突击行不通了

  10月末,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会计分院的学生进入备考阶段。9月刚开学,为什么10月份就要备考?原来,去年开始,会计分院推出了专业课程月考,每学期除期末考试外,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安排三至四次考试,每次考试的成绩按一定份额计入期末考试总成绩。

  列入专业课程月考计划的为财会专业最核心的课程,有《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等。

  学生:

  期末突击行不通,大呼压力大增

  大三会计专业学生朱嘉浩,最近频繁出现在自习教室,称是受月考考核制度的“形势所迫”。

  “对于文科学习来说,全国大学普遍流传的一种学法是‘上课记笔记,下课抄笔记,考前背笔记,考完全忘记’,期末考前押宝式冲锋学习偶尔能取得高分,现在行不通了。”朱嘉浩说,每学期三次过程考试,使他必须把知识点牢牢掌握才能得高分。

  曾颖颖是财务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她说,该专业学生一般在大学期间会完成会计上岗证、初级会计资格考试,有些同学还会去考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一般都在期末,很多学生平时就比较放松,忘了学习。

  “现在实行月考考核制度,大家基本上是一下课就对专业课知识进行梳理,每次考试前对每章节知识进行系统复习,常常为弄懂一个知识点而大量查询资料。”曾颖颖是文科生,对于计算类的题型掌握起来速度比较慢,有一次为了理清净现金流量的计算,在图书馆里找了四本习题册及两本解题指导。“其实也不完全是为了得一个高分,而是觉得能够有这么个形势来逼自己学习,挺好的。”

  班上的学习委员郑洁幸表示有压力。她说:“从大二下学期开始推行月考制度,最大的感受是随时要保持学习状态,课余时间基本上都花在学习上,以前是在期末最后半个月泡图书馆,现在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去图书馆看书。”

  “在分析大一和大二的成绩时,我发现大二时全班专业课平均成绩要高了7分,无一人挂科。”郑洁幸发现:以前下课铃声一响,同学们一窝蜂离开教室,现在常常有同学会围着老师问题目,有时还排起长队。

  老师:

  学风更好了,教学工作量更大了

  月考制度,对于教师而言,是压力也是收获。

  许诺是《基础会计》课程的助教,“学院组织月考的试题全来自试题库,试题库的题目都是各专业老师收集汇编而成的。每次考完,我们还要整理一份关于学生试题掌握程度的分析反馈给任课老师。”

  “对于我们年轻教师来说,跟着导师出卷、批卷、发现学生在学习问题中的不足,并制定接下来的教学任务,感觉自身收获很大。”许诺说。

  青年教师认为对自身教学有所收获,而任教多年的老师则认为月考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同行之间的竞争。正在给学生出试卷的《财务管理》任课老师杨健兰说:“第一次接到大学课堂实行月考制度通知时,心境非常沉重,出卷、阅卷、讲评、总结,极大程度增加了工作难度。”

  一个学期下来,她参与了每一个环节,她说,“从教学角度,月考制度有利于学生在专业知识方面打下稳定扎实的基础,利于优良学风的营造,在另一方面,无形之中增加了教师之间的竞争,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一定的督促提升作用。”

  月考不仅在考学生,也在考老师。该校会计分院院长冯晓说:“学院推行的专业核心课程的月考制度和浙江省教育厅提出的高校课堂教学创新的行动计划不谋而合。通过增加教学过程中的考核,既增加了平时成绩在总成绩评定中的比重,引导学生把注意力转到学习过程上来,同时也加强了日常教学质量的过程控制,为科学评价试卷难易程度积累了大量真实的数据,教学平行班之间考试结果的差异,使得任课教师可以在教学中能及时进行查漏补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