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年级在家上学,能保留学籍吗
2015-03-13 08:26:00

 

 

 
 
 

  女儿七岁,现在一年级,开学后我没有让她再去学校,打算让她在家学习了。

  我咨询过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复说,如果孩子不去学校了,就要被取消学籍;如果要保留学籍,需要有医院的证明,让孩子休学。

一年级在家上学,能保留学籍吗

  记者求证:这是一个7岁女孩的妈妈正在寻找的一个答案。

  妈妈姓郑,家住金华,她说自己不是一个特别狠心的妈妈,所以不想女儿读书太辛苦。但女儿一个学期的小学一年级生活,过得很不顺心,甚至是很痛苦。

  郑女士说,去年10月份以后,学校经常考试,女儿就变得厌学了,每天去学校时,哭个不停。“我后来了解了一下,孩子很怕老师,只要题目做不出来,老师就要扭耳朵,她每天都要被老师骂。”

  郑女士的女儿,没读幼儿园一直在家里。郑女士家里没有电视,她每天给女儿讲故事,2岁开始在家里教女儿学英语。“我希望她过得开心,所以她上小学的东西学得不多,一个字也不认识。”

  这样的零起点,让小女孩一下子不能适应小学生活。郑女士说,学校的老师一点都不理解家长的心情,对女儿太严格,导致孩子厌学。“我也想给孩子换个老师,但学校不同意。于是,我就不打算让孩子继续上学了。”

  这段时间,郑女士带着女儿在家里,每天上午在家阅读,下午去公园散心,晚上去兴趣班,可以跟一些小朋友在一起。

  钱报记者帮郑女士咨询了教育局,据杭州市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义务教育是强制性的,家长不送孩子上学是违法的。所以,如果郑女士真的让女儿在家学习,学籍肯定是不能保留的。

  钱报记者报道过一位女孩沈璐玮,也是在家上学的,现在已经是初二的年纪了,仍然在家学习。记者把郑女士的问题抛给了女孩的爸爸沈先生,他告诉钱报记者,沈璐玮从学校里出来后,就没有保留学籍,“我的打算是,等她学得差不多了,长大了,就让她出国读大学。”

  现在,沈璐玮已经自学完了法语、西班牙语,正准备自学德语。她还在学习中文的《古文观止》、《宋词》,还在学繁体字,书法在练篆体,还在学山水画;她的钢琴已经超过10级了,弹奏的是奥斯卡获奖影片中的名曲。

  她还在深入学习美国历史,英国历史也在学习。她也没有拉下文化课,比如数学、生命科学等课程。她还对足球感兴趣,去年世界杯期间,所有参加世界杯的足球队她都知道,还能报出每支队伍中球员的全名。

  沈璐玮有个弟弟,今年五周岁不到,也是在家学习的。沈璐玮每天教弟弟西班牙语、法语。

  沈爸爸说:“女儿一直很快乐,这是他一直希望看到的。生活,不仅仅是学习,跟一家人快乐地生活在一起,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 (本报记者 梁建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