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高考取消文理分科 文科生居弱势负担更重
2015-03-31 14:22:00
人民网

  “新的高考(课程)方案下,语文没加强,英语(课程)没削弱,文理分科下学生的负担没减弱,而文科生反而会更吃亏……昨日,知名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广州开讲“中高考改革与学生学业发展规划”,阐释了目前高考改革存在的误解,并指导高一学生如何选科和做好自己的高中学习规划。

  谈高考取消文理分科 

  文科生吃亏,学生负担更重 

  熊丙奇指出,从去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后,不少家长对高考改革制度存在误解:一是英语分数占高考比例降低,二是得语文者得高考。对这两个观点,熊丙奇认为是“胡说八道”,他说,广东高考语数英三门加起来450分,每科分值仍是150分,每个主科地位是一样的,而且英语还有两次考试,其实对英语的重要性不是弱化,而是强化了。

  第三个误解是高考取消文理分科可减轻学生的负担。“今后不分文理,文科生与理科生考同样的数学试卷。对于文科生而言,数学加难;对于理科生来说,高考数学就变得更简单。文理不分科,而高考统一排序,文科学生会居弱势。”熊丙奇说。

  谈广东用全国卷 

  与促进教育公平没有关系 

  近日,广东高考采用全国卷的消息备受关注,有网络调查称八成网友表示支持,认为这可推进教育公平。

  但是熊丙奇表示:“广东高考用全国卷与促进教育公平没有关系。”

  他解释,全国各省高考尽管可能统一使用同一份试卷,但最终广东高考仍是本省录取,广东考生仍只是和本省考生竞争。录取时还是广东省内部学生从高到低录取,一本率还是8%左右,不会明显提高。

  谈高考平行志愿 

  或产生新的悲剧与问题 

  按照高考改革方案的精神,高考志愿填报将推行“专业平行志愿”。打个比方,考生可以第一个志愿报北京大学金融,第二个志愿报清华大学数学,第三个志愿报复旦大学财经,第四个报中山大学历史。“但这也会产生新的‘悲剧’和问题,如清华北大,一个学校30个专业,如果有一个专业无人填报,学生达到本科线就有可能上北大,这是更加公平还是更加腐败?”

  熊丙奇说,“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北京大学等高校不按专业招生,按大类招生,或者实行通识教育不分专业录取。”他建议借鉴国外的做法,“一个学生可以申请多个大学,大学各自录取,招考分离。

  谈科目选择的准备 

  高一就要做好选大学和专业的规划 

  在高考改革方案下,大学录取时将按照自己的特色提出科目组要求。熊丙奇举例,比如中山大学物理系要求学生报考物理、地理、化学,这三门至少有一门满足,不满足的话则不能报考这门专业。这就要求广东的学生高一时就要做好选大学和选专业的规划。

  如果考生要在三年后拼自主招生的话,根据目前全国重点大学的自招要求,如竞赛成绩、发明获奖、学术研究出色等,如果孩子有学科特长,那么可以把握机会,高一时就要准备学科特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2 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