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解读民办小学与公办区别
2015-04-03 07:35:00

  上周六,是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升学行动”时间。讲座开始前,校长丁杭缨特地在桌子上放了一盆紫色郁金香,开得正艳。花如其人,外表高冷,内心火热。她是一个讲究生活情趣的人,并且会把这种情趣带到日常教学中。就像武林府新校区启用后,她在教学楼大厅里摆了一架白色的三角钢琴,欢迎学琴的孩子随时上去秀一把,“在那里弹半小时,说不定比在家里练琴效果好呢。”于是,校园里常有悠扬的琴声陪伴。

  她的头发似乎剪得更短了,显得更加利落。但到讲座开始后,她很随意地往家长堆里一坐,像聊家常般说开去。所以之前她有意不把凳子摆成台上、台下的感觉,而是把它们围成一个圈。

  到长江实验小学当校长之前,丁杭缨一直在公办学校,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公办和民办有啥区别?

  最初她的回答是:除了收费不同,没什么区别。

  “而现在面对同样的问题,我的答案有了变化,我觉察出了一些区别。应该说,我们的自由度更大了。”丁杭缨说,比如在课时安排上,公办小学的一节课是40分钟,长江实验小学却是35分钟一节课。这样算下来,一天能多出近半小时。

  多出来的时间干什么?学校奉上一大堆特色课程,供学生点单。

  长江实验小学学生的数学棒,在家长圈里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丁杭缨本人就是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所以在本学期正式启用的武林府新校区里,她很有“私心”地打造了一个数学实验室,还取了个更洋气的名字叫“π空间站”。

  每周一二的中午,是空间站的活动时间,丁杭缨亲自上课。上周二,她因为工作原因把课延期,一个男生在日记里写道:“心情像被雷劈了!”“看样子是真喜欢。”丁杭缨开心地说,“很多人会认为数学是枯燥的,就是解题,其实它也可以动起来,变得很好玩。”

  当然在长江实验小学,受欢迎的特色课远不止这一门,还有比如儿童哲学课。

  “哲学,简单来说,就是‘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的问题。”丁杭缨说,“孩子在小时候常常问这些问题,为什么随着年纪的增长,却渐渐不问了?”说到这里,她以自家闺女为例:“我女儿在一年级的时候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我问她问题,她的回答总是古灵精怪的,但是到了六年级,再问她,她会反问我,妈妈你想要什么答案?” 在丁杭缨看来,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种要追求正确答案的想法,“给出的答案只要老师打个勾,就算是完成任务了。”

  所以学校开设的这些课程,就是为了让孩子有更多的选择,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我们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很少去模仿,而是坚持自己的个性,当然也重视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

  如果你有机会去学校走走(眼下在位于戒坛寺巷的长江老校区,每个周末都会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师接待想入学的孩子和家长),就会发现,学校展览不断,而且都是为孩子们办的个展。这些展览并不仅仅是常规的画展、书法展。有个三年级小男生,平时很喜欢玩乐高,家里都快要堆不下了,老师知道了,就在学校专门为他办了个乐高展,将他的收藏和作品放在学校里供同学们参观,而这位“乐高发烧友”也常常作为讲解员,给来参观的同学和老师介绍他的作品。

  热问热答

  问:上小学后,我需不需要给孩子报兴趣班?

  答:这个要因人而异,学有余力的孩子,本身又有强烈的兴趣,当然可以报。

  问:听说民办学校的学业压力会比公办大一些?

  答:我只能说,我们学校的很多孩子,不是“吃”太多,而是“吃”不饱。前阵子,学校请来人教社小学数学教材的6位编辑老师和孩子们交流,孩子们竟然说,这教材编得太简单了。

  问:我们家孩子有艺术特长,面试的时候需要让他带过来展示吗?

  答:孩子的艺术特长能锦上添花,但并不是先决条件。孩子在面试的时候只需要说明一下自己有哪些特长,学到什么程度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别进行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