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附中国际部模联社承办模联大会
2015-04-13 22:29:00
中国教育在线

  

模拟联合国大会现场

模拟联合国大会现场

  上个周末,关于磋商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冲突的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杭师大附中图书馆举行,同时同地召开会议的还有美国国会众议院。

  一群十六七岁的各方“代表”, 围绕着升级的地域冲突及非法移民问题,唇枪舌战、各抒己见,会议议程长达两天。

  杭师大附中国际部去年12月份就开始酝酿的“模拟联合国大会”。共有来自浙江省内的七所学校、五十多名学生出席本次模联大会。作为国际部学生社团之一,“模拟联合国大会”的召开无疑为学生锻炼能力、施展才华提供了又一平台。同时,也是学生社团多年活动的成果综合展。

  模拟联合国 (Model United Nations),简称模联(MUN),是对联合国大会和其它多边机构的仿真学术模拟,是为青年人组织的公民教育活动。在活动中,青年学生们扮演不同国家或其它政治实体的外交代表,参与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代表们遵循议事规则,在会议主席团的主持下,通过演讲来阐述观点,为了国家利益辩论、磋商、游说。他们与友好的国家沟通协作,解决冲突;通过写作决议草案和投票表决来推进国际问题的解决。  作为活动总负责人的钱思羽,回忆起去年整个12月份的节奏,坚持用“一心二用”来形容。彼时,这一头她和团队需要在“江湖上”广发英雄帖,在校内与各个办公部门沟通协作,并时时刷新回馈信息;那一头,她大学申请文书恰恰“磨”到瓶颈期,所以她常常是在连轴转。“不过那个时候效率很高,也不觉得累,解决掉一个问题,还常常回过头去想思路。现在看来这是个不错的习惯,会让我积累下一些经验。”钱思羽拍着厚厚的一摞计划书轻轻地说。现在,她已经被史密斯学院(USNEWS排名19)这所美国顶尖的女校录取,但会场上投入的劲头一点不见少。

  都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五十多个人的吃穿住用行显然不是掐指一算就能算出来的,作为全局掌控粮草的“财政总监”,金可语同学在活动中充分展露了她的财务管理能力,她的秘诀是“走心”。她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购买“法槌”。网上锤子各式各样,但为了维护会议的规格,她和小伙伴们货比三家,终于置办了物美价廉款。会议筹备前后,金可语做到款项出入明晰,有力地保障了活动的深入。

  “模联社”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与会人员的不确定性。因为由此衍生的问题将包括阵营力量失衡、议题失效等。项徐贞、张蕴韵、蔡舒倩、郑悦皓、刘浩东同学就是解决这些困境的主力。郑悦皓、刘浩东这两个大男孩说:“心态要好,心态摆正了,才能实在地解决问题。”他们最终在活动中开设了两个委员会,分别是以中文为工作语言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以英文为工作语言的美国国会众议院。

  第一天大会议程进展艰难,安理会的代表遇到了多重危机的压力,而众议院民主党强投通过的第一份法案被参议院否决,但经过安理会代表熬夜的奋战,在第二天的最后一个会期依然诞生了一份较为完善的决议草案,而经过众议院两党的协调,国会也以顺利通过两份法案而告终。收获果实的年青人缓缓步出会场,眼前是暖融融的阳光,照亮国际部大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25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