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白马湖之春”滨江区第二届小学新课堂活动周 第二方阵亮相,小学新生代亮剑
2015-04-21 10:2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且行且吟”的语文学科分场

  

  “春意蓬勃”的音乐学科分场

  

  “以生为本”的科学学科分场

   继四月初“白马湖之春”第一方阵“校长新课堂周”之后,四月中旬,作为第二方阵的小学新生代年轻教师也如约闪亮登场。

   此次“白马湖之春”滨江区第二届小学新课堂活动由滨江区教育局主办,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江南实验学校、闻涛小学、浦沿小学、长河小学协办

  显课堂风流,还看年轻新生代

  参与第二届小学新课堂周教学展示活动的教师阵容很年轻,十一位执教者都是目前活跃在我区各小学、各学科的新生代领军人物,都是区、市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在各级各类赛课中脱颖而出,并逐渐成长为各学科的领雁。

  这次执教小学数学的博文小学教导主任沈志荣老师曾获得过杭州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十一名年青才俊尽显滨江区小学新生代教师的课堂才艺及教学本色。

  此外,本次活动中科学专场还邀请了萧山区高桥小学教科室主任顾云涛老师作友情客串,同台切磋教艺。综观第二届小学新课堂活动周,是一场“专家点赞,同行鼓掌,学生喊棒”的经典课堂盛会。

  享幸福课堂,当数滨江之学子

  “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就是教师引领孩子们自主探究知识、发现规律的开放性课堂,是学生享智慧课堂、幸福课堂的过程。

  在语文分会场上:杭州江南实验学校陈玲燕老师的《走进乡村的童年》群文阅读教学课和浦沿小学教育方颖华老师执的《多彩的民风民俗》阅读课上,清新自然,如行诗吟唱,引领孩子们感受了乡村儿童生活的各种快乐,真切体验了各种富有地域性特点的民风民俗。

  在数学学科分场上:博文小学沈志荣老师《积的变化规律》和滨兴学校的莫筱晖老师展示的《组合图形面积》的复习课,注重启发学生的思维,在不断的思考“变与不变”中层层深入教学。课堂上、报告厅中不时地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科学学科分场上:江南实验学校蓝武伟和萧山区高桥小学顾云涛两位教师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展示了两节精彩的科学课,有效彰显了以生为本、学为中心、兴趣驱动、简约课堂等教学理念,引领学生经历了一场愉快的的科学探索之旅。

  在英语学科分场上: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工英语老师冯丽娜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了心与心的对话交流,让在场所有的老师都体验到了课堂的真实性。

  在音乐学科分场上:闻涛小学孙丹丹老师展示的《我的家在日喀则》的长河小学张正席老师展示的《春天》,带领孩子们玩转音乐元素,即使下课了依然沉浸于美妙的音乐当中。

  体育学科分场上:长河小学孔华婷老师和闻涛小学孙志星的两堂体育课,以“运动激趣、体验快乐”为主题,展示了“充满活力、趣味盎然、拓展合作”体育课之“美”。

  领课改风标,且看白马湖之春

  诚如滨江区教育局陈玉棠局长所寄予希望的:“‘白马湖教育系列’将成为打造滨江教育人才高地,探索本土课程改革,提振滨江教育区域辐射力,更好服务于学生优质成长的金名片。”“白马湖之春”平台,除了为滨江区优秀校长、教师搭建一个展示教艺的舞台之外,更重要的是借此契机吸引省、内外各学科的资深教研员、特级教师的重点关注,并欣然来各分场作评课及课改形势的引领。

  这次活动周特聘请了省、市教研室喻伯军、余立峰、杜宏斌、刘荣华、吴萍及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丁杭缨校长等一批学科权威专家,分别在语文、数学、科学、英语、音乐、体育六个课展分场,向小学各个学科千余人次做精彩评课和传播当前课改的最新走向。

  省音乐教研员杜宏斌老师在评课时欣喜地说:“这是我心目中期待已久的音乐课!”并高度肯定滨江区音乐教育研究已站在了全省前列,是浙江省音乐教育提升最快的区之一,也是浙江省音乐教学改革的“试验田”之一。市小学语文教研员、省特级老师刘荣华结合评课作了“增强课程意识,促进有效教学”的讲座引领,还高度评价了滨江区关于基于单元主题的群文阅读教学研讨以及取得的成果。省特级教师、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老在两节数学课的点评中指出“重新组合就是创新”。特级教师、省小学科学教研员喻伯军老师师结合评课阐述了当下小学科学的课改方向:要有大课程的观念。要注重培养学生学科学的兴趣、思维和习惯。要指向大概念教学。要形成学科核心素养。

  二年多时间来,在教育局、进修学校以及各中小学、一线教师的共同精心经营下,“白马湖教育”系列已渐成滨江区教育的一张金名片。“白马湖之春”、“白马湖之秋”新课堂展示和教育论坛已日趋成熟,现又将陆续推出“白马湖教育故事”、“白马湖教育大讲堂”二个新项目。依托这四个精品项目的不断做强、做大,不断擦亮滨江教育的这张金名片,使其既成为优秀校长、教师充分展示才艺的广阔舞台,又成为提升、辐射滨江教育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滨江区教育局来江飞副局长、区教师进修学校陈一中校长等对该平台给予了厚望:但愿从“白马湖教育系列活动”这个“赛马场”中跑出更多、更远滨江制造的“千里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09 10:04
2020活动周1.png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