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二中116年校庆,老学长回家赠书学弟学妹
2015-05-05 23:06:00
中国教育在线

   我们是二中学子,有大气充盈。我们是中国名校,有大木百寻。当这个旋律在耳边想起时,你是不是也会心潮澎湃,充满荣誉感和动力?

  这首名叫《赤子吟》的歌曲正是杭二中的校歌,而这首校歌的词作者正是杭二中的校友朱海先生。

  正逢杭二中116年校庆,老校友朱海携夫人和自己的两本著作回到母校杭二中,跟学弟学妹畅谈校训深刻含义。

  1976年,朱海先毕业于杭二中,今年已经57岁他高中毕业近40年。

  文艺界老学长作品名声在外

  “各位学弟学妹们好,我这样是不是把你们喊老啦?”刚一上台坐定,朱海就说了这么一句,把在场所有观众逗乐了,看似玩笑,但意味深长。浓浓的母校情结,在这一刻一下子翻涌而来。

  论辈分,朱海应该是“学爷”级别的,但是就现场高一高二的学生来说,他还真是个老学长。

  “现在回想起高中那会儿,印象还挺深刻。”朱海说,当初自己读高中时,脑袋没那么好使,理科学不来,只能往文科上靠。也正因为高中学了文科,加之对文艺有着相当的热情,以至于之后工作全部投身到了文艺当中。

  虽说对于朱海这个名字熟悉的人不多,但只要一提起他的作品,那可不得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2014年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等创意策划都出自他之手,还多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CCTV春节歌舞晚会》等大型春晚的主创。

  尤其是那些热门电视剧的主题曲歌词,更是名声在外,传唱甚广。

  比如,去年占据荧屏的主旋律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主题歌《为什么我总是想起你》是他写的。

  又比如,电视剧《金婚》,片头曲《一爱到底》、片尾曲《这一生还是你最好》也是他写的。

  再比如,高满堂编剧的《大河儿女》、赵薇主演的《京华烟云》、杨幂主演的《王昭君》等等,它们各自的主题歌词作者也是他。

  创意源于高中时的“吹牛”

  “我当年在杭二中读书时特爱跟同学一起吹牛。吹了两年牛,吹出一个中国著名电视策划人。”朱海幽默风趣的讲话方式,让现场观众笑声不断。

  其实没有什么事情是完全偶然的,投身创意策划源于高中跟同学的“吹牛”。朱海回忆说:“高中时,班里男生经常一起‘头脑风暴’,各种侃大山,其实就是吹牛,看谁吹的大。”

  读初中时,朱海还曾结巴,说话总是说不完整,但念稿子却很顺溜。“我为了吹牛,经常把东西写在纸上,照着念。这样一来,表达能力就提升不少,而且还不结巴。” 回忆起初中的经历,朱海依然印象深刻。

  朱海表示,说是吹牛,其实是让你敢于想象,敢于表达,创意越匪夷所思越好,越诡异越好。

    为梦想寻个努力的方向

  “努力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我现在还差10年。”工作了近40年的朱海,如今已是资深电视文艺策划人。最近10年,他每年出的创意方案多达100个。“平均3天一个,因为世界和时代的变化太快,我要紧跟步伐,不能被落下。”

  这么多年,坚持和努力是必不可少的。35岁之前,每天通宵达旦,没白天没黑夜的做策划;45岁之后,工作基本保持在晚上11点前;现在,工作基本都放在白天。“但是说实话,还是晚上点子多,想象力超丰富。”朱海说,中国目前特别缺乏创意人才,人们应该大胆想象,而不是永远具体的活着。

  “立志,努力,为公” 是杭二中的校训。这六字,字字根植朱海内心,“努力”二字,更是被他践行至今。“不管我走到哪,国内也好国外也还,在我的行李箱中,唯一不变的东西就是书。”朱海表示,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必须要活到老学到老。

  朱海告诉学弟学妹,一定要为自己的梦想,找到一个努力的方向,不要让这些努力白费。

    三次未进宣传队如今“混”在文艺界

  除了著名电视策划人,朱海还是诗人和词作家。

  “高中时我就爱写诗,我的写诗生涯从我的母校开始。”那时候朱海经常写诗,但是不敢拿出来给同学看,怕被笑话,一直藏在自己的抽屉里。“我母亲是我诗的第一个读者,她把我所有的诗全部誊抄下来,总共7本,至今还留存。”

  朱海风趣的说,他当年写那么多诗是为了进校宣传队,因为校宣传队的女生跳舞都很好看。但申请了三回,都没如愿,原因是他嗓子太不好。

  “我就酷爱文艺,虽然进不了宣传队,我还是要为自己兴趣和梦想努力。”如今,朱海已是一个真正的文艺家。如此不难看出,成功的路不止一条,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你为之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