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给你的36封“情书” 献给所有默默奉献的高三教师
2015-05-14 15:02:00
中国教育在线

  

  正在备课的应爱芳

  

  36封“情书”

  

  朋友圈应爱芳的感言

  

  个子不高,瘦瘦的,不到五十,头上已有清晰白发。她穿着朴素,却有种高贵的精神散发出来。

  这个人,她的一切牵动着高三(6)班的心,因为每个人都把她当成妈了,她也把每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

  “没想到病了一场,孩子们突然间长大了,让我感动得不行。”

  说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夏衍中学高三(6)班的语文老师应爱芳。记者与她初次见面,善良、实在、温柔就在脑海里跳个不停。深入了解之后,这些词语已不足以形容这位在讲台上站了26年的老师。

  大手术后,休养不到一月重返讲台

  跟随应爱芳,记者走进了夏中的心理健康室,顿时一股浓浓的中药味飘过。“味有点冲,我的药正在对面的医务室里煎着,等会要喝。”说着,应爱芳抬手指了指对面的房间,对记者不好意思的笑了。

  故事的开头,还要回到去年的11月份。那时候,应爱芳需要做一个大手术,因为手术非做不可,她才万般无奈之下,跟学校请假,把还在高考路上奋斗的高三(6)班暂时放下。

  “特别是高三毕业班,他们真的吃不消总换老师。”就是为了让高三(6)班的孩子认真备考,没有后顾之忧,手术后休养不到一月,应爱芳不顾家人反对,坚持重返讲台,与高三生并肩走向高考。

  1225日,应爱芳做好一切准备,回到了校园。还不知道情况的高三(6)班学生一下子兴奋了。“应老师您回来啦”“应童鞋你休养好了么”“妈,您终于回来了。”

  本来医生嘱咐应爱芳起码修养3个月,但是她修养不到一个月就回学校上课了。这使她整个人抵抗力太低,根本支撑不了一节课的时间。“上课时坚持得住就站会儿,实在坚持不下来就坐会儿。”孩子们很懂她,虽然没说一句话,眼神却在告诉她“坚持住”。

  上完课,整个人全身冷汗是常有的事。虽然这样,应爱芳依然像正常上班一样,没耽误一节课。甚至有早读和晚自修的时候,还要起早贪黑。“家人肯定非常不放心,但我很直,他们也拿我没办法了。”应爱芳笑着说。

  一声“妈”,包含万千情感

  “没生病之前,还真不知道这些孩子这么懂事。”应爱芳说,平时跟学生的关系就不错。课间一起聊聊天、中午一起吃个饭、聊聊烦心事等,很多学生都爱把自己的事情跟她讲。

  应爱芳说,班里有个孩子家里出了点问题,这对其影响非常大。从最初的叛逆到现在的积极向上,应爱芳对其改变非常大。“我没事的时候就找学生聊聊,解决小问题,偶尔一起吃个饭,像朋友一样,关系很亲密。”

  应爱芳告诉记者,女儿现在读大学了,从小都没怎么管过女儿的语文。“她一直说阅读不大好,让我抽空帮她复习一下,可是我一次都没辅导过。”孩子现在大了,知道母亲的难处。“女儿让我加油,不要太累。”说起女儿,应爱芳略感亏欠,但不管怎么样,家人能够理解她,比什么都重要。

  高三(6)班有个学生,一直叫应爱芳“妈”,她说应老师就像妈妈一样,让人有种轻松的感觉。其实班上像这个学生一样叫应爱芳妈的不少,这一声“妈”,包含了太多情感,有师生间的情感、有朋友的情感,还有母亲与孩子间的亲密情感。

  “我教了26年学,看到一批又一批学生越来越优秀,让我心里无比温暖。”应爱芳感慨地说,这是一笔无形的人生财富,值得她这一生引以为傲。

  应爱芳还在住院期间,高三(6)班的班长就提了个创意,让班里36个学生为老师写封信,没想到这个想法得到了全班同学的响应。班长说:“班里的学生都很喜欢应老师,关系非常好,我们之间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师生关系,更多的是朋友的情谊。”

  这些孩子,不是所有人语文都特别好,但他们却把最美的文字给了应爱芳。“我在病床上看着信,眼泪一直止不住。”应爱芳眼眶微微泛红,给记者读着孩子们为她写的信。“应老师,赶紧回来,我们全班等着您”“应老师,您一定要坚持下去”“应老师,早日康复,早日回归讲台”。36封信代表着36颗心,这36颗心包围着应爱芳,让她的心几近融化。

  风格各异的“情书”,含义只有一个

  记者看到了这36封“情书”,沉甸甸的都是对应爱芳的爱。

  36封信中,有各种各样的风格,但是中心思想只有一个:希望应老师早日康复,我们等您回来。

  记者对36份“情书”,做了部分摘录。

  亲爱的爱芳童鞋,已经有多个星期没有见到你了,没有听到你嬉笑怒骂的声音,语文课上都少了好多好多欢乐,甚为想念你。

  亲爱的应老师,想念您爽朗的笑声,想念您谆谆的教导,我们等着您回来,等您充满自信的再次握起粉笔。

  亲爱的应老师,虽然不知道您具体情况如何,也许正遭受病痛的折磨,但希望您依然能够用乐观的心态面对苦楚,早日康复。希望您早日回到6班的大家庭,继续让我们的快乐和无理取闹包围您。

  应老师,吾闻此事,甚为忧伤,实难相信。吾虽有千言万语涌上心头,而难以言表,只得日夜盼你归来,衷心祝福。

  应老师,鄙人才疏学浅,文笔次准,写不出有深意的文章。固此时心中虽有万般感受却不知如何表达,只用一句“祝您早日康复”怕难表达心中所感,也难回报您多年的辛勤教导之恩。怀念您在的日子,衷心祝愿您早日康复。

  应妈妈,高考的奋战,我们需要与您并肩。病痛很脆弱,打不倒强健的你。

  如此真挚善意的祝福,让应爱芳一次又一次感动。“哭了不知道多少次,心里暖暖的。”应爱芳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在高考的独木桥上,我们相伴,奋力前行。虽然暂时不能陪伴左右,但有其他老师爱心接力,相信你们最棒的,不会学老师掉链子。

  目前,应爱芳已回归学校近半年,虽然每天至少喝两次中药,但身体总体恢复不错。“我天生乐观,心态好,一切都会更好的,我会跟孩子们并肩迈向高考。”

    “手术之后住了12天院,这12天,比一年都长。”应爱芳说,她实在牵挂备战高考的高三(6)班,但又无能为力。应爱芳不在的这段时间,高三(6)班的是由其他班的语文老师来代课的。“虽然那位老师也是带高三班的,她平常备课上课也很辛苦,抽出额外时间来也很不容易。”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抑或高中,学生总是特别青睐自己的老师, “特别是高三毕业班,对自己的老师总是特别依赖。”就是为了让高三(6)班的孩子认真备考,没有后顾之忧,手术后休养不到一月,应爱芳不顾家人反对,坚持重返讲台,与高三生并肩走向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04 21:45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0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