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霸气高考标语能否少些暴力
2015-05-28 12:36:00
红网

广西桂林市一所中学的高三教室里拍摄的个性化励志标语。上面写着“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装的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不比智力比努力,不比起点比进步”。(5月25日中国江苏网)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装的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看着这样的高考标语,虽然很霸气,很励志,很激励士气,但也让人感觉充满了暴力血腥味,充满了斗争残酷性,似乎一股杀气正扑面而来!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把分数看成决定升学与否、决定人生命运的根本因素,分分计较,分分必争,显然是应试教育的产物,与我们多年来一直提倡的素质教育思想相违背,不利于当前的教育深层改革。

“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为了“冲进一本线的大楼”,竟然要求学生不惜“头破血流”。这不是把学生往死里整吗?这哪是高考啊,分明是一场你死我活的生死搏斗,磨刀霍霍,就等着上战场杀敌。高考有那么残酷吗?在这样的标语下,我们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来,杀手?打手?暴徒?

“不比智力比努力,不比起点比进步”。确实,每个人都需要努力,都需要进步,但人与人之间毕竟存在智力的差别、起点的不同,最终还是难以人人如愿。人不是学习机器、考试机器,人的努力是有限度的,重压之下,一根稻草可能压死一头骆驼!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这一分有那么容易吗?一个“干”字让我似乎看到了挥舞的大刀、长矛,看到了战场上士兵的满身血迹。现在的高考竞争有必要那么夸大形容吗?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到来,近些年来,我国高校招生人数与高考报名人数已经很接近,人人上大学已经不再是遥远的梦想,而变成了真实的现实。没有必要把高考说得那么恐怖可怕!

还有,“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这是什么道理,什么逻辑?扛不住也要扛,而且必须死扛,不要命了啊。“就算装的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一本大学有那么重要吗?头破血流了,还能进一本?应该进医院了吧,呵呵。

高考标语确实应该励志,激励同学们的士气,适当给他们打打气,鼓鼓劲,是完全必要的。但是,高考标语在用词时,能否少些霸气、少些暴力、少些残酷,而多些提醒、多些叮嘱、多些鼓励?“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对于高三学生来说,他们非常清楚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学习已经够紧张的了,他们最需要的可能不是加压,而是减压,释放压力,尽可能少给他们制造压力,制造紧张气氛吧,也许效果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