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学生研制药物治愈叶枯病 种植户每年可增收4千万
2015-06-09 15: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一种低毒、廉价,有效防治杭白菊叶枯病的新型复配剂或许不久后就能走进桐乡普通种植户的家中。

  杭师大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790后本科生开展的这个项目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同时,团队成员也将携此进军下半年的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

  这种复配剂是由杭师大生科院马婉琴等7名本科生历时两年半,经过大量实验室研究和大田试验研发成功的。新型复配剂主要成分为11混合的多菌灵和异菌脲,但在施药浓度上减半施用,更加低毒环保的同时有明显的防治效果。

  “大田试验结果表明施用复配剂的亩产量相对清水组提高了26.4%,若农民采用此种新型复配剂亩产值可增加600900元。按照桐乡市今年7.4万亩菊花地估算,可帮助种植户年增收4千万元以上。”马婉琴告诉记者。

  国际著名植物病理学专家陈剑平院士认为,该项目以市场为导向,以科学环保为理念,紧紧围绕生产实践,研究成果将为浙江省药用植物病害诊断及防治提供科学指导,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浙江省“十二五”中药材专项首席科学家王志安所长也表示,这些成果将有助于提高我省药材市场竞争力,并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马婉琴介绍,研究团队成员分别来自该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在两年多时间内对浙江地区的浙产道地药材真菌病害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了30种新型病害,其中以团队成员马婉琴和王呈辉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球毛壳菌引起杭白菊叶枯病的首次报道》、《尖孢镰刀菌引起杭白菊叶枯病的研究》已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还发现,桐乡地区白菊的致病真菌对多菌灵和异菌脲都已存在明显抗性,就此,该团队还进行了抗性机制的分析,并成功找到了药物靶标的突变位点。然而,市场上新型的药剂戊唑醇和腐霉利虽然杀菌效果良好,但这两种药剂的价格偏高,增加了种植成本,农民普遍不愿使用。

    “这病是年年有,我们也想不到什么好的法子解决,药还是那些药,可是效果是一年不如一年,想想都不想再继续种了”,团队成员楼钰函深情地转述药农的话,说“一亩地辛辛苦苦干一年才赚八九千元,这还是没有自然灾害的时候。”药农的困难促发了团队成员研发一种低价高效环保药剂的决心。

  而致病真菌严重的抗药性加上药农的实际经济情况,使得90后大学生的研究陷入了瓶颈。“那段时间大家脑子里想得都是药剂,连做梦都是这个。”成员王呈辉回忆,“幸好蔡苏在一次吃饭时偶尔说了‘要不试试把两个药混在一起’,打开了僵局”。随后,年轻人开始跑图书馆、上网查阅文献。“几乎把学校图书馆的相关文献翻遍了。”蔡苏说。在确认“合理混用农药的确是解决抗性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并听取指导教师意见后,同学们经过为期两个月的试验,配制了7种不同比例的复配剂,进行了18个致病菌株的室内毒力测定,得到了最佳复配比例,才最终研发了眼前的这一新型复配剂,并在桐乡市石门镇的12亩菊花地里进行了大田试验验证了复配剂的效果。

  “如果将新型药剂商品化,通过市场推广,切实投入生产的话,可以有效的防治叶枯病的发生,保证中药材的安全卫生质量,并提高药农收入。”马婉琴颇有信心的说。目前,该试剂已初步通过检测,复配方案正在申请专利,并有部分企业对其表现了较高兴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