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候鸟”飞进浙江理工大学
2015-07-23 15: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大家好,我叫吴昊,老家在安徽”“我叫李子月,是江西的”“我是湖南的” “我是河北的”……

  有这样一群孩子,每逢暑假,他们就像候鸟一样,从祖国大江南北向杭州下沙迁徙,奔向父母打工的城市,他们被亲切地称为“小候鸟”。

  为了让“小候鸟”们更近距离地了解父母工作的城市,也让默默奉献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来自这个城市的温暖,今年暑期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们首次组织了专门面向“小候鸟”的免费夏令营活动,吸引了30余名“小候鸟”参加。

  据了解,“小候鸟”夏令营以英语教学为主要内容,大学生们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将记忆单词过程融入游戏,利用歌曲、动漫等多种载体充分调动了“小候鸟”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让孩子们进行“结对子”互相帮助,让他们在学习的同时建立友谊,体会到帮助别人的乐趣。

  为丰富“小候鸟”们的课余生活,夏令营相继开展了折纸、唱儿歌、跳舞等活动。“姐姐,在老家没有人教过我折纸”“姐姐,我爸爸妈妈没时间陪我一起画画唱歌”“姐姐,(指着投影仪)那个叫什么啊”……

  队员们表示,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就会更心疼这群孩子,不过这也让他们更有动力去准备更丰富的活动,让这些孩子们能够接触到从未接触过的世界。

  夏令营以文艺汇演作为结尾,队员们邀请了家长来参加汇报演出,希望家长能一同见证孩子们的成长。“小候鸟”们把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世界的向往,都展现在了他们的表演里。虽然节目并没有十分完美,但看着“小候鸟”们在台上认真略显害羞的样子,台下的观众无不被打动,无不为他们感到骄傲。

  分别时孩子们留下的泪水让这次的离别更添几分不舍。实践队员孙卫菲表示,让她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个小朋友说希望“小候鸟”可以一直进行下去,到50期、100期,不想明天起床就见不到“小候鸟”的朋友们跟姐姐们。队员们听到这样天真单纯的“表白”,也忍不住内心的不舍,纷纷落泪。

  很多家长也十分激动,“这段时间,辛苦你们了。大学生放假了还要帮我们教孩子,真的太谢谢你们。”话不多,但感情溢于言表。

  杭州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外来务工者的辛勤劳作,而他们的孩子大多成为了留守儿童。“小候鸟”们平时生活在家乡,对于父母工作的这片土地感受总有几分陌生与新奇。实践队员包璇说,希望通过夏令营活动的开展,让“小候鸟”感受到杭城的亲切感。“希望我们的努力能让这些孩子的生命有一点点不同,对生活、对未来有更多的信心与憧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