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浙江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5-07-31 14: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老师 戴婧

  主持人:首先请戴老师为我们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从事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是浙江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学院前身之一为浙江工学院宁波分校和浙江省纺织工业学校。以此为基础,2003年成立浙江轻纺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前身之二为宁波服装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为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资源,更好地为宁波乃至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服务,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两所高职院校合并成立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坐落于宁波市北高教园区,处于宁波轨道2号线中转站,2号线途径火车站、宁波机场等多个交通及商业枢纽,交通便利。学院占地面积800余亩,现有在校生1万余人,教职工60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180余名,博士、硕士380余名,双师素质教师290余名。下设纺织学院、时装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商学院、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信息媒体学院、国际学院、人文学院、成教学院、培训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

  主持人:请戴老师介绍下学院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遵循“立足行业,服务全省,校企联动,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坚持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采用“三引领、三结合、三同步”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推进“项目化、实战化、订单式、学创式”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同时,学院以弘扬“敢为人先、精于技艺、诚信重诺、勤奋敬业”的红帮精神为己任,积极开展“诚信文化、技艺文化、尚美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活动,全面推进人物素质教育,着力培养职业道德好、具有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近三年共获得市级以上技能大赛奖1000余项,学院办学三十多年以来,已经为社会培养了4万余名毕业生,其中一大批已经成长为行业的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

  学院大力实施国际合作与校企合作两大战略,努力实现特色发展和跨越式发展。与韩国大邱工业大学、日本杉野服饰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项目。与英国十余所高校构建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纺织服装产业升级提供支撑。以宁波国际服装节为平台,邀请合作单位,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师生互派、优秀作品展览等活动。积极探索校企深度合作,与雅戈尔、博洋、洁丽雅等省内大型集团建立亲密合作关系,共同培养产业转型升级所需要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主持人:我们学校2015年招生计划?

  答:我校2015年设有53个专业(方向),招生总计划约为3444名,比去年增加44名,其中省内计划3214名,普通文科计划400名,理科计划448名,艺术文科计划269名,艺术理科计划117名,单考单招计划568名,省外计划230名,较去年增加15名。省外主要面向安徽、甘肃、江西、广西、海南、辽宁、黑龙江等七个省份进行招生。浙江省招生代码:0058 中外合作办学代码:0137

  主持人:我们学校有哪些专业特色和优势?

  我院构建以纺织、服装、艺术为主体,机电信息、经贸管理为两翼,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一体两翼”专业格局。我院现有专业34个,其中省级重点专业3个,省级示范专业4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省优势专业2个,有国家精品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18门;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2个,有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教学成果奖10余项。

  学校开设的专业针对不同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向 是各有优势和特色。像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学院开设有城市轨道交通、先进制造技术和工业机器人等三大社会急需的优势专业群。学院建有工厂化模式运作的现代制造实训中心,拥有DMG加工中心等先进数控加工设备。建有轨道交通实训中心、基础实训中心,拥有电子技术、城市轨道信号控制等专业实验室30余个,与企业共同建设的校内实验室2个,实验实训设备在同类院校中具有先进水平。我们非常欢迎考生及家长能到我们学院现场感受下这些先进的实验实训室。同时学院现有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10余家,学生双证书获取率达100%,学生就业前景广阔,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科水平提供了基础。

  还有我们的时装学院,时装学院是我校办学特色鲜明、历史悠久的重点二级学院。近年来学院围绕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品牌育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订单培养和工学结合,培养出了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服装人才。学院教学及实训设施完备,设有女装、男装、童装、针织、立体裁剪、服装CAD等实训室40多个,校企共建品牌机构7个,建成“教学训研”四位一体的开放性实训基地;并与雅戈尔、杉杉、罗蒙、太平鸟、培罗成、新光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成100多家校外实训基地。同时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治学严谨、技能高超、企业经验丰富、科研成果卓著的中青年骨干。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因为时间有限 其他学院及专业的介绍考生及家长可以登录我院官网及招生网进行查询和了解。

  主持人:为我们介绍下今年新增专业

  12015年学院受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委托,继续招收“热门”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为配合宁波市轨道交通进一步发展,培养一线相关岗位人员,培养期满后学生经学院和公司考核合格后,按不低于90%比例录用合格者为公司员工。今年我院是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开设“订单班”的省内唯一高校。共开设两个专业分别是:机电一体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订单班)专业共招收70名,其中文科30名,理科40名;机电一体化技术(城市轨道通信方向,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订单班)专业共招收40名,其中文科15名,理科25名。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

  2、今年学院和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联合进行专业教学,开设中英班3个,分别是服装设计(中英班)、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中英班)及艺术设计(服装设计方向中英班)三个专业,上述专业40%以上的课程由外籍专业教师担任,借鉴和引进外方的教学管理经验和教学资源,确保课程的品质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保持一致。学生进校后第一年采用双语授课,第二年和第三年采用全英语授课。报考中英班的考生高考英语成绩须达到80分以上(含80分),如英语单科高考成绩符合条件的生源不足时,则按英语单科高考成绩5分一档降分录取至额满。

  主持人:15年招生有哪些新政策?

  浙江省生源、第三批一志愿填报我校、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可享受下列政策:① 普高第三批(理科)名次前15000名(含)的考生,确保录取在所填第一专业志愿(除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订单班外);② 普高第三批(理科)名次前20000名(含)的考生,确保录取在所填前四个专业的其中一个专业志愿中(除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订单班外);③ 普高第三批(文科)名次前10000名(含)的考生,确保录取在所填第一专业志愿(除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订单班外); ④普高第三批(文科)名次前12000名(含)的考生,确保录取在所填前四个专业的其中一个专业志愿中(除宁波轨道交通集团订单班外);

  鼓励优秀考生踊跃填报我院 并给予他们专业志愿的承诺制。

  主持人:新生奖学金情况怎么样?

  1、符合条件的优秀考生可享受我校新生奖学金 奖励对象为一志愿填报我校且已被我校录取,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到手续的全日制新生。奖励标准:一等奖学金10000/人,二等奖学金5000/人,三等奖学金2000/人。

  2、在校生可参加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定,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金、国家贴息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入学和临时困难补助等多种助学形式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主持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近三年,我校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学校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占前列。学校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主线,从大一开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的引导。截止目前,我校有6名学生获得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13名获得二等奖,15名获得三等奖。

  为了更好的为毕业生服务,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帮助学生就业。1、建立校内网络平台,让学生第一时间获取就业信息 2、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宽就业渠道 3、学校邀请用人单位来我校召开大小型招聘会并对用人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像在2015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上,我校为企业招聘设“门槛”,月薪低于2500元的企业免进,报名参会的368家企业,其中有40家企业被拒绝进场。我院提高了门槛,实际上对学生和企业都是双赢,提出最低的薪金要求,一方面是尊重人才,倒逼学校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改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企业招聘到自己需要的人才,使招聘会更具有吸引力。所以此次招聘会取得了空前的反响和成功。

  主持人:我校专升本情况如何?

  答:我院非常重视学生的专升本情况 鼓励支持学生进行专升本的深造。学生如在第三年有专升本志愿的,我院会组织抽派优秀教师小班化针对性的进行专升本考前辅导工作,并且不需要学生承担任何费用。专升本学生通过为期一年的校内集中培训,绝大部分都实现了各自的愿望,考上了理想的本科院校。2015年我院共有180人报名参加专升本考试,142人达到了最低分数线,其中123人被各类本科院校录取,上线率和录取率分别为78.89%68.33%。与去年相比,各项数据均呈现稳步增长趋势。我校专升本考生多数被浙江理工大学,宁波大学、嘉兴学院、浙江工商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院校录取。此外,今年浙江工业大学2人和中国美术学院2人今年首次上榜。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转专业政策?

  学校有相应的转专业政策,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均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申请时间分别为第一学期、第三学期、第五学期末,按学院公布的转专业规定,自行申请,经相关部门汇总核查审批,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完成转专业流程。

  主持人:其他还有那些渠道了解我校?

  答:为了方便考生咨询,我们搭建了以下几个咨询平台:有招生网站、咨询电话,电话为0574-86328888,网络招生咨询平台,微信公众号、招生微博等途径,我们也非常欢迎广大考生来我校参观,并可到招办进行现场咨询,暑假期间早8点至晚8点,我们都有值班人员在招办为考生提供咨询;另外我们还将参加全省各个地方举办的招生咨询会,现场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招生信息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072078 2016-02-01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