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指导:亲子沟通的6种错误语言模式
2015-08-10 08:04:00
新浪教育

    很多父母都抱怨自己无法和孩子进行沟通,很多孩子也经常会说和父母没有共同语言。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人,之所以害怕是因为彼此之间不了解,相互不了解是因为彼此没有进行很好地沟通”。松下幸之助有句名言:“企业管理过去是沟通,现在是沟通,未来还是沟通。”在家庭环境里,沟通也同样重要。如果家庭成员之间没有沟通,整个家庭氛围就会充满紧张和焦虑,也正是因为缺少了沟通,亲子之间才会有了更多的不愉快。父与子、母与女这种父子和母子关系是世上最亲近的关系,是血浓于水的关系,是任何关系所不能替代的,可是,很多问题的产生也恰恰因为这种亲密关系。

  之所以不用考虑就脱口而出是因为面对的是自己的孩子,之所以能够置之不理、置若罔闻是因为那是自己的父母。

  做家庭教育以来,每天都要接待前来咨询的父母和孩子,第一次接触的时候,亲子之间都会带有一种火药味,亲子之间没有了亲情,有的只是横眉冷对,父母大发雷霆,孩子沉默以对,为什么会是这样呢?经过这么多年的研究发现,其实,问题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开始的时候都是一些小事情,小问题。可是,最终为什么会变得不可收拾,成了破坏亲子感情的一把利剑呢?就是因为彼此之间沟通的模式出了问题,我总结了12种父母错误的沟通模式,这些模式在父母和孩子进行交流的开始就已经错了。

  1、命令、控制、威胁、警告

  你给我闭嘴,不许说话,再不闭嘴就把你关进小黑屋里去

  现在就回去把没有完成的作业写完,否则就别想睡觉

  不允许你和小朋友出去玩,如果不听话就别回家了

  赶快把你的房间打扫干净,要不然就不要吃饭

  再不起床,有你的好果子吃,看我怎么收拾你

  我警告你再哭就要打你了,不许哭了

  2、建议、唠叨、说教、给方法

  你不应该那样,你应该这么做才对

  你要听老师的话,不要和老师顶嘴

  要好好读书,将来要做一个有出息的人,否则就要捡垃圾

  你按照我说的去做肯定没有问题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建议你主动地给老师承认错误,好好的检讨自己

  3、评价、指责、否定、贴标签

  你就是一个不听话的坏孩子

  做任何事情都是三分的热度坚持不了多久

  早就知道你考不出好成绩的

  就是你的错,说再多也不能掩盖你所做的事情

  做事不想清楚,丢三落四的

  这件事情就是你做的不对,还不承认

  4、讲道理、摆事实、研究分析

  只有考上大学才会生活的更好,用心读书吧

  这件事情你如果听话就不会这么麻烦了

  你换一种方式想一想,就会好一些了

  老师有的时候也不容易也会出错的

  你这个年龄只有好好地念书,否则什么事也做不了

  你这样做是不是因为你遇到了什么问题

  5、比较、打骂、挖苦、嘲笑

  你看人家小明多听话、多乖啊,你再看看你

  别再说大话了,就你那样子还能考出好的成绩

  考了这么点的分数还有脸吃饭

  就知道哭,你还有别的本事吗

  你的言行太让我失望了,你个笨蛋

  6、审问、怀疑、明察暗访

  你什么开始不想上学的,怎么不早说

  真的是你做的吗,我才不相信呢

  我问过你的老师和同学了,他们都这么说

  你昨天放学以后都干什么去了

  我跟踪你好几天了,老实交代吧

  以上6种错误的语言模式成为了亲子沟通的障碍,当父母开口说话的时候就已经给沟通设置了一道屏障,这道屏障阻断了感情的纽带,让亲子关系越来越紧张。这是因为,当父母这样对孩子说话的时候,孩子会在这些话里听到一些不好的信息,本来父母只是想通过这些话语让孩子知道其中的缘由,没有打算伤害孩子。但是,孩子有孩子的思维模式,这套思维模式会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解读父母所说的每一句话。并且当父母说话的时候都带有负面的情绪在里面,甚至有的父母认为“养不教,父之过”管教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有什么错可言的。父母们没有考虑到以上这些语言模式会深深地刺疼孩子的心,会让自己的孩子越来越没有自信,使他们感到内疚和无能,在这种模式环境之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时间久了就会对父母产生敌意,同时会感到父母并不爱自己,这种想法也会让孩子对父母有防范之心,再也不会和自己的父母说心里话了。

  要想孩子说话,自己首先要改掉以上6种错误的语言模式,让自己少说多听,用心去感受孩子的感受,带着真诚和信任去倾听孩子内心的世界。

  最后引用最美乡村教师陈万霞老师的话:“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比教给孩子知识更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15-11-11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