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六种“开学病”,让你的孩子远离它们!
2015-09-14 10:16:00
杭州发布

  开学季,学生集中返校,为传染病流行提供了有利条件。那么,这个特殊的时节,哪些传染病,需要家长和孩子们特别注意?杭州市疾控中心来告诉你。
  秋季,两类传染病要注意

  根据往年疾病监测数据,秋季常见传染病主要以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为主。
  开学后,学生密切接触,出现病例后,容易发生交叉感染。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是校内暴发流行的“高危期”。
  这些传染病,你了解多少?

 


  手足口病
  关注指数:★★★★
  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多发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发病率最高。按照往年接诊经验,秋季开学时会出现一次小反弹。家长此时要特别留意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手、足、口和肛周出现皮疹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就医。


  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俗称红眼病)
  关注指数:★★★
  传染性极强,发病率高,传播快,发病集中。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及经水传播是主要传播方式,9月为流行高峰。一旦发现此类疾病者,应及时就诊治疗,家庭做好隔离消毒。
  

    食源性疾病
  关注指数:★★★
  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都是常见的病原菌,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往往在学校、幼托等集体单位发生。


  流行性腮腺炎
  关注指数:★★★
  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常见的并发症为脑膜炎、脑膜脑炎。腮腺炎容易侵袭儿童和青少年,一旦出现发热、咽痛、腮腺肿大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如果得了腮腺炎,要做好居家隔离,要从起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才能入托、入学,一般在三周左右。接种腮腺炎疫苗可以预防该病的发生。


  肺结核
  关注指数:★★★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排菌者为其重要传染源。人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怀疑得了结核病,可以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带病上课。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人感染H7N9禽流感
  关注指数:★★★
  随着气温下降,疫情有可能出现,预防措施不可松懈。再次提醒公众要注意做好:一是尽量不要在家宰杀活禽;二是购买正常渠道经过检疫的活禽;三是接触禽类饲养场所、粪便等做好个人防护;四是一旦有发热等症状及时就医。
  这些措施,你都做到了吗?
  1 勤洗手
  研究证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体,可以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而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病从口入”因此,手的卫生十分重要,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2 多喝水
  秋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不喝生水。
  3 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搞好家庭及个人卫生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吃熟食。
  4 少接触
  尽量减少和患者及其患者家属接触也是预防的关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