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开学典礼校长“老薛”致辞:大学无憾,青春不悔!
2015-09-15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电校长薛安克致辞 焦点摄影/摄

开学典礼现场 焦点摄影/摄

毕业生、在校生、新生齐聚 焦点摄影/摄

留学生现场演绎《我爱北京天安门》 焦点摄影/摄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陈佳敏 叶璟 记者 陈显婷)9月14日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体育馆内,近6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外国留学生齐聚,跟“老薛”这个大家长开启一段新的人生之旅。

  放眼望去,整个体育馆的坐得满满的。在民乐、西洋乐欢快明朗的演奏中,开学典礼拉开序幕。若不是知道这是开学典礼现场,还以为是哪个名家开音乐呢。一阵阵欢呼声在体育馆上空回荡,还时不时为现场精彩的节目欢呼呐喊。

  学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上了杭电校徽,祝贺他们成为一名新杭电人。

  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杭电17个学院都进行了各具特色的风采展示。有些融汇古今,引经据典,将学科历史娓娓道来;有些以科技制胜,将学院里最高精尖的科技成果进行了展示;有些创意无限,将别具一格的表演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搬上舞台。

  卓越学院的“奔跑吧,卓越君”、计算机学院的“杭电好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的机器人表演、经济学院的“经世济民”主题沙画,以及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们倾情演绎的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等精彩节目都赢得了现场热不少掌声。各学院领导、教授代表也纷纷登台致辞、寄语。

  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代表也纷纷走上舞台,共同表达了“杭电+我,梦想飞跃,共创未来”的美好期许。

  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老薛”杭电校长薛安克给新生们讲了一个故事,名叫“不悔”。“老薛”首先向每个新生提出一个问题:作为杭电人,你可曾认真思考过,杭电四年准备怎样度过?

  大学四年,不是非常长的时间,确实非常精彩的青春年华。如何度过,可能会影响你未来成为怎样的人。

  薛校长深情的说:“仰望生命之树,挂满枝头的是一串串的悔与不悔。后悔选错了学校,选错了专业,选错了课程,相错了男女朋友,跟错了导师,进错了公司……有人生命行将就木了还在后悔。即便你把肠子悔青了,人生岂能一个悔字了得。悔与不悔完全是由自己对待生命的态度所决定的。今天我们不谈人生无悔,只谈谈大学不悔,杭电四年不悔。”

  薛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生活要有“三个不悔”。

  不要为没有被录取理想的专业而后悔。只要有梦想,只要有奋斗,心愿定能实现,此事请诸位“努力”而不悔;不要为没有改变学习而后悔,来一次“学习的革命”,颠覆原来的学习方式,此事请诸位“改变”而不悔;不要为没有创新实践而后悔,尽情的拥抱并融入这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潮流,此事请诸位“行动”而不悔。

  薛校长也对新生提出了“三个期望”。

  不悔于德行,人生可以有悔,但是不能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悔。因为,在德行上犯的错实在难以追悔;不悔于青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无悔的青春盛载着梦想,不要给梦想留下遗憾和悔恨;不悔于时代,在这个生活、学习、工作与思维大变革的时代,时代造英雄。要有颠覆世界的魄力,既成为时代的宠儿,更应做时代的弄潮儿。

  薛校长勉励新生时强调,作为杭电人,他希望新生记住学校的历史,践行“笃学力行,守正求新”的校训。“我相信,经过四年的努力,你们一定能从优秀走向卓越。大学无憾,青春不悔!这就是老薛对你们的祝愿和期望。”薛校长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