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边看动物标本,一边看国保文物
2015-09-19 10:04:00

  自然博物馆昨天来了一批“稀客”——河南博物院的132件(组)珍贵文物。在自然博物馆看惯了恐龙的人可能会奇怪,为什么博物馆的文物来串门了呢?这正是一个动物标本和几千年文物的跨界展览。

  9月24日开始,“生命.超越——中原文化中动物映像”将会正式对公众开放。8000年前的骨笛,7000年前的青铜器,还有许多玉石、陶瓷上,古代中原人把十二生肖和各种动物图腾雕刻其上,再加上自然博物馆里本身的动物标本,一起带来的“动物世界”,比恐龙更带感哦!

  昨天上午,一整车文物被运送到自然博物馆。这其中有26件国家一级文物,其中“王子午”铜鼎、龙虎纹镂空仪仗戈等都是教科书里才能看见的宝贝。

  最古老的一件文物是新石器时代的一支骨笛,出土于河南舞阳。这大概是全世界出土的最早的乐器了,是用鸟的骨头做成的,上面有6个以上的孔。也就是说,大约8000年前,中原人就有超过五声的音律了!

  王子午鼎,这是一口1978年河南省淅川县下寺楚墓中出土的一套鼎中最大的一个。王子午鼎是楚庄王之子、楚共王的兄弟、曾任楚国令伊(宰相)之职的王子午(又名子庾)的器物,中有确切的人名与地名。

  河南博物院的讲解员师耘告诉记者,王子午鼎使用“失蜡法”铸造的,这是一种很先进的制造青铜器的工艺。王子午鼎上最华丽的部分就是六只形似龙的怪兽。看到这样精湛的工艺,大家一定会惊叹几千年前中原人的能力。

  展览中还有大量其他生肖动物的展品。例如,有一头明代的石羊,造型就十分傲娇。工作人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搬进展柜。

  这次展览最有意思的,当然是动物标本和文物同台亮相。大家不仅能了解十二生肖以及许多其他图腾动物的来历,还能跟活生生的标本一起欣赏。

  “看过这个展览,观众一定会对动物与人类以及人类文明的关系有新的认识。”自然博物馆馆长严洪明说,“做这样一种博物馆和自然科学馆的跨界展览,可以让大家从自然的视角解读人文,从人文的视角认识自然,从人对动物的仰望、对视、拥抱中感知生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5-18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