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紫阳小学新学期分层走班 26门社团课门门有特色
2015-09-27 00: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杭城有百年历史的小学不多,背靠紫阳山、已有100多年历史的紫阳小学却是少数中的一个。正是基于这么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紫阳小学9月份开学的新课程设置,非常有自己的特色。

  深化课程改革实施新课程

  据参与课程设计的办公室主任毛慈萍介绍,3月份,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6年,全省中小学深化课程改革;4月份,上城区也开了一次相关的专题研讨会;9月份新学期在全区小学深化课改。

  “此前,学校老师都在着手新课程的设计,在原来校本课程的基础上,最终完成了一套拓展性课程群的设置。”毛老师说。

  紫阳小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王瑞燕告诉记者,学校的课程设置和走班,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需求和兴趣,设置新课程,主要是让学生们学会独立选择,确定自己的兴趣爱好。“小孩子的潜力是不可限量的,说不定选择了感兴趣的课程,之后就能朝这个方向努力。”

  另外,王校长介绍,课程的设置基于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同时融入紫阳特色。

  课程设置精彩纷呈 培养学生多方面兴趣

  早在9月初开学,紫阳小学就给家长发了一份《告家长书》,内容涉及紫阳小学新课程的安排情况。

  据了解,“紫阳书香课程”分为品德与社会课程、体育与健康课程、语文与人文课程、艺术与审美课程以及数学与科技课程五大课程板块,包括基础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

  其中,基础性课程为国家基础课程,学校会继续做到开足开齐,但在拓展性课程方面,学校将其内容丰富,分为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8门,社团课程26门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15门。

  8门特色校本课程具体有教养课、茶艺课、国学课、阅读课、射击课、武术课、紫阳山创绘和古韵新唱。

  社团课程三个年段分别上,学生可以每学期自主选课一门,为每周五下午连续两节课。低段(1-2年级)可以选择趣味美术、故事会、折纸、动漫设计、五子棋、古诗唱游、传统游戏、葫芦丝、武术等课程;中段(3-4年级)可以选择团队游戏、疯狂杭州话、剪纸、口才、神摄掠影、舞精灵、围棋、益智游戏大比拼等课程;高段(5-6年级)可以选择时事评论、百变跳绳、灌篮高手、酷艾英语、创意编织、串珠与编绳、爱鸟俱乐部、篆刻、英语达人(创作班)等课程。

  分层走班,特色课程上课地点自由

  在紫阳小学,走班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3-6年级的体育走班,就是基础体育课+体育项目的设置;一个是26门社团课每周五下午的全校走班。

  “目前中高段走班刚起步,小朋友对体育非常感兴趣,就先拿体育试水。”毛老师介绍说。学校有三位体育老师,根据他们的不同的擅长方面,开设了三个体育课程,分别是灌篮高手、武术和百变跳绳。

  “放在中高段走班学校是有考虑的,主要是低段的小朋友年纪太小,若是全面铺开可能会比较混乱,实行起来比较难。”毛老师表示,以后肯定会考虑全校走班,但是需要时间来摸索,而且设置什么课程走班也是需要再斟酌。

  紫阳书香学子的核心素养是明伦、善思、博学、健体、通艺,课程的设置正是从这四个维度开展的。比如“茶艺课”,是对茶文化的研究,就属于 “明理”类的课程。除此之外,还有教养课。

  “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学会礼仪和博雅,把教养方面的内容渗透到课程中。”王校长说,另外像茶艺课,每个班级不一定会在教室里上课,可能在报告厅看专家演示茶道;紫阳山创绘课老师会定期带学生到紫阳山上写生,在体验绘画的同时,感受文化传承。

  另外记者了解到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课程——古韵新唱。这里面包含12首诗,都是古代文人在紫阳留下的,是属于紫阳的独特文化。音乐教师将这12首诗谱成曲子,教给学生。王校长表示,在创新中传承是紫阳必须要做的,让学生通过新方式接受传统文化,并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9-02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