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九届西湖读书节闭幕 首届南宋文化节开幕
2015-09-29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紫阳小学一年级新生行“入泮礼”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孙立波  记者 陈显婷)台风“杜鹃”来临前,天空任性的下了一晚雨。

  也就在昨晚,踏着满地桂花、带着对文化盛宴的期待和热情,太庙广场在雨中沸腾。

  昨晚,是第九届西湖读书节闭幕式的现场,与此同时,也是首届中国南宋文化节开幕式的现场。

  西湖交响“阅” 百万人次参与

  第九届西湖读书节圆满落幕

  “菊花黄,入紫阳,吾六岁,进学堂……”闭幕式现场,当属近百位穿着雨披的小朋友最抢镜。原来他们是紫阳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一起上台向老师和家长行入泮礼。虽然雨一直下,但孩子们依然精气神十足。手持书简诵读学校全体语文老师创作的60字入泮诀,声音更是一个比一个洪亮,吸引了不少市民在雨中驻足观看。

  据了解,从4月到9月,长达半年的西湖交响“阅”给杭州这座书香城市添上了格外浓墨重彩的一笔。六大“最”字篇章主题活动,400余场全民阅读活动,百万人次的参与度,将杭州阅读的风雅底蕴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传播“书香杭州”正能量。

  经过西湖读书节组委会九届的引领和培育,植根于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的杭州阅读已经深深地融入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

  在九年的历程中,非常“接地气”,越来越关注普通市民的阅读习惯,读书节变得越来越有味道,越来越受市民的喜欢。多读书,读好书已经成为杭州市民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

  明年,将是西湖读书节的第十个年头,组委会表示,在这届读书节结束后,就将开始策划明年的活动。除了传统阅读以及互联网+的新阅读模式外,组委会还将总结经验,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和创意,丰富读书节的外延,吸引更多市民的参与。

  “听南宋 读杭州”中秋诗会

  首届中国南宋文化节顺利开幕

  开幕式以“听南宋,读杭州”为主题举行中秋诗会,分为“风”、“雅”、“颂”三大版块。通过古典歌舞、诗词诵读等形式展现南宋风俗。同时,结合现场高科技的灯光、舞美、音乐等表现手法,展现杭州的南宋底蕴与优雅气质。

  据悉,文化节还将举行“五个一”活动,即“一节庆、一讲堂、一台戏、一条线、一展示”。系列活动将紧密围绕南宋文化和杭州城市品牌为核心,丰富杭州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时给外地来杭游客呈现出杭州“南宋古都”的历史风貌。

  9月底到10月上旬,西湖景区将推出以南宋诗词中描绘的杭州景点串联起来的主题旅游活动,大家可以按图索骥,循着诗歌地图上的景点边玩边逛。

  据了解,首届中国南宋文化节由杭州市政府主办,杭州市西博会组委会办公室、文广新局、市旅委等部门承办,为期1个月,到10月底结束。

  诗会现场,还发布了专为本次南宋文化节绘制的杭州诗歌地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