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多地小学被曝塑胶跑道有问题 致学生流鼻血、头晕、皮肤过敏……
2015-10-14 09:51:00
央广

  

  

  苏州元和小学,几十名小学生出现流鼻血、皮肤过敏等症状。

  专家:更严重的可能导致男孩不育

  我国塑胶跑道有毒检测标准仍是空白

  近日,江苏省多地小学学生,出现流鼻血、头晕等症状。很多家长认为,与气味呛鼻的塑胶跑道有关。经媒体调查发现,我国塑胶跑道有毒检测标准是一项行业空白,不良商家趁虚而入。专家说,有毒劣质的塑胶跑道危害巨大。后果严重的,可能导致男孩不育。

  多地出现“塑胶跑道”风波

  今年9月1日,苏州市元和小学建成完工,没经过整体竣工验收就投入使用。开学后不久,该校多名小学生,陆续出现流鼻血、头晕、皮肤过敏等症状。家长纷纷把矛头指向了“闻着很刺鼻”的塑胶跑道。

  元和小学2年级4班,离塑胶跑道最近,只有一条通风廊的距离。学生家长说,该班一个班的学生,就出现了七八个流鼻血的,加上头晕、呕吐的,超过10名小学生。全校同样症状的,共有几十人。

  学校解释说,一些学生曾有流鼻血的病史,还公布了塑胶跑道的检测报告。检测结果表明,元和小学的污染物没有超标。但家长认为,开学才没多久,自己孩子的异常状况集中爆发,非常令人担心。

  事后,校方临时停课,并拆光了新建的塑胶跑道。这场风波才逐渐平息。同样在今年9月,江苏无锡、南京、常州等多地小学,也上演了类似事件。2013年,长沙、乌鲁木齐也曾出现过类似的“塑胶跑道”风波。

  从生产、采购再到施工 都有问题

  苏州元和小学塑胶跑道风波中,一开始,大家还以为是假冒伪劣产品导致的。被卷入风波的供货商声称,该公司产品的环保检测报告遭到他人盗用。可是,央广记者调查后发现,在我国,塑胶跑道从生产到采购、建设施工等环节都存在明显问题。

  首先,生产材料可能有问题。有知情人士透露,20年前,塑胶跑道的采购价格在150元以上,如今却只在90元到120元之间。人力成本涨了,塑料跑道的价格却降了。一些不良厂商可能使用了劣质材料。

  第二,监管有漏洞,给了施工方对材料做文章的机会。由于塑胶跑道建设是以建筑工程立项,中标单位多为建筑公司。建筑公司中标后又会层层转包。另一方面,监督施工过程的监理公司,缺少化工方面的专业知识,根本无力辨别塑胶跑道的材料优劣。

  第三,室外污染检测标准缺失。塑胶跑道的环保评测,一般由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出具。有家长质疑,施工方就好像“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但学校方面也表达了无奈——有关塑胶跑道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在室外挥发值达到多少算有毒?国家层面没有这一标准,检测机构无法出具鉴定结果。

  专家解读:“毒跑道”可致男孩不育

  塑胶跑道的主要成分是聚氨酯,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系、聚氨酯专家罗教授说,在我国,塑胶跑道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史,技术成熟。但也有无良厂家使用有毒材料,追求利益。罗教授说,鉴别跑道是否有问题最简单的方法是,如果新建的塑胶跑道在一周后,仍有明显异味,那就说明有问题了。

  劣质塑胶的毒性污染源,主要来源于三个部分:

  第一,是塑胶跑道中使用的溶剂中会挥发含有毒性的甲苯、二甲苯。该物质具有刺激性异味,会造成皮肤瘙痒、头晕等症状。

  第二,劣质塑胶跑道中含有重金属催干剂——铅盐。该物质能促进跑道凝固定型,但是重金属铅会造成永久性污染。儿童的皮肤与这种塑胶跑道长期接触后,铅会渗透进身体内部,造成血铅超标,也就是铅中毒。环保型塑胶跑道的催化剂,比如说铋盐,催化的效果和铅盐比效果差,价格贵。

  第三,是跑道中使用的有毒塑化剂。它能增加劣质跑道弹性,使其弹性达到国家标准。塑化剂中最常见为邻苯类塑化剂,过量使用甚至将导致男孩绝育。罗教授说:“这个产品在国外,在儿童产品里是禁用的,因为它对人的影响是长期的,它是一个雌激素,男孩儿接触多了以后就生不出孩子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75030268 2020-07-09 16:02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