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穷人孩子学理科 富人孩子读文科,你身边有这种情况么?
2015-10-20 21:40:00

  常有一种观点认为父母收入水平决定子女就读专业,很多人认为文科是有钱人读的专业,而家庭状况不好的的学生最好是选择就业稳定的理工科,这种趋势在国内似乎越来越明显,而在国外则更是如此。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社会学家金·威登总结了全美的教育数据研究后发现,美国大学学生父母的收入水平确实与学生所就读的专业有关联,即高收入家庭的孩子更倾向选择历史、文学、表演等文科专业,而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出于就业回报等考虑,则更多选择实用性更强的计算机、物理等理工科专业。不过,统计数据也表明理工科出身的学生将来的年平均收入会比人文专业出身的学生高不少。

  

父母收入水平决定子女就读专业

  在已经打响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战中,各路候选人之间的多样性成为一大焦点。但有意思的是,他们大多都是“百无一用”的文科生:希拉里·克林顿、马克·卢比奥和克里斯·克里斯蒂还好,学的是法律;杰布·布什学的是拉丁语;迈克·哈克比学的居然是神学……

  这些掌握了美国政治最高话语权的寡头的大学经历或许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当今美国高等教育的现状--文科成为富人家孩子的专利,理科受到穷人家孩子的青睐。

  1780年,美国开国元勋之一的约翰·亚当斯在写给其妻子的一封信中谈到了有关后辈教育的问题。他表示,希望他的子辈都能学习一些用于建设国家的实际学问,比如数学、航海和商业等。这样,到了他的孙辈一代,“我们的孩子就有了学习美术、陶艺、音乐和文学的物质基础。”

  200多年之后,美国的现实正在朝着这个方向疾驰而去。目前的美国大学里,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更愿意选择“有用”的专业,比如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物理等;高收入家庭的学生与之相反,更多选择诸如历史、文学以及表演艺术等学科。

  “家庭收入对学生的主修选择的确有很大影响。”康奈尔大学的社会学学者金·威登在查阅了美国国家教育数据中心的统计资料后表示。

  “有钱人家的孩子选择对就业不太好的文科专业是因为他们的家境允许承担潜在的失业风险。”她说,不同专业之间以长期计的收入差距最大可以达到300万美元,“因此穷人家的学生押宝在理工科上是有道理可言的,相对的,有钱人家的孩子就不用考虑那么多了。”

  “还有一个可能是,中上层阶级家庭的孩子从小就相对更多地受到文艺和文学熏陶,这让他们产生对这些人文学科的认可,并且也影响了大学专业的最终选择。”威登说。

  本文综合摘自网易和光明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27929056 2015-12-09 10:02
中国新闻网 2011-06-14 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