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民英雄远名扬 东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展示
2015-10-23 10: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黄佳欢)2015年10月13日,杭州公交司机孔胜东在北京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作为一个志愿者,他的感人事迹,让学生都深有感触。通过学习平民英雄孔胜东的先进事迹,感受一种社会的正能量,让新一代的少先队员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之一。

  10月22日,在杭州东园小学树园校区,聚焦了来自全省各地的150余位中队辅导员,会场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由三(4)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和他们的中队辅导员陈华凤带来的一堂少先队主题活动课——《默默奉献为他人平民英雄美名扬》,让整个会场情趣盎然,熠熠生辉!

  队课上,同学们看获奖新闻视频,深入了解孔胜东的事迹,小组讨论平民英雄的感人之处,通过寻找身边的志愿者,关爱自闭症孩子等一系列活动,表达了争当公益小达人的决心。他们拍着手唱着儿歌《每逢佳节献爱心》,朗诵着诗歌《为爱而行》,唱着“三句半”《公益义卖进行时》,诉说着他们作为志愿者所做的点点滴滴。这些平凡的少先队员,就是像孔胜东一样的平民小英雄。课上,两个小男孩演唱了真心英雄这首歌,他们两个一个低音一个高音,很难配合到一起去,所以变得一会高音发现唱不上去,就一下子降下来,一会又是高音往上升的突然,但是他们还是获得了关注的阵阵掌声,因为他们非常卖力的表演,即便观众们都被他们逗笑了,他们还是一丝不苟的继续表演。其实,这就是东园小学吴海燕校长所说的教育了吧。在舞台镇定自若,不被外界打扰,东园小学的队课不是只教孩子们看爱国主义书籍,他们有讨论,有互动,有争章,更有自己为之努力过的精彩表演。台下一百多位辅导员老师为他们自发的一阵有一阵掌声,都是完全发自内心。

  整个课堂上,大家表现活跃,节目精彩纷呈,通过这次队课同学们都领悟了,做一个现在的英雄,并不难,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也可以做一个英雄。

  最后,在庄严的队仪式下,队旗飘扬,口号响亮,本次学习孔胜东主题队课圆满结束,并获得了省市区少工委的一致好评!

  队课结束后,东园小学的吴校长给在场的所有新辅导员上了辅导员的第一课。她讲述了自己多年以来,热爱少先队的故事,曾经为了做少先队辅导员甘愿自降两级,她的理由是,我热爱这份事业,所以值得。另外她还给大家提了很多意见,不要急于表现,多为他人,少为自己等等,对于每个新上任的辅导员老师都是非常好的指导。

  东园小学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古老名校,她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太新的东西或许可以起到点缀作用,但是继承传统,学习英烈,才更符合她的本根。这是吴校长对我们中国教育在线的记者说的话。她一直在为少先队,为教育事业奉献者。

  出自机杼,薪火相传,学校以“扎实学习、独立思考、健康生活”为学生培养目标,百年办学的文化积淀形成了“理性、务实、包容、开放”的学校精神和“改革创新、合作竞争、敬业奉献”的教师作风。让我们和学校共进退,见证校园的发展,关注学生的成长,家校共建,学生、家长、老师共同秀出风采,一起营建美丽和谐的诗画东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