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微访谈】杭州市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让每个孩子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2015-10-23 23: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罗才军,浙江上虞人,19岁开始教书。教了17年语文,做了14年班主任。全国青年名师,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杭州市大关小学校长。

  曾获全国第八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大赛特等奖(会场第一名)、首届华东六省一市教学观摩活动一等奖等课堂教学奖项,已完成小学语文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大满贯。是《语文教学通讯》、《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小学教学》等多家学术杂志封面人物。

  “教育网浙江”:罗校长您好,您从教已经有十七八个年头了,我了解到您曾经有过多次很好的机会,可以选择进入有些人眼里看起来更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但最后您都放弃了依然继续选择做教育,这里面有什么原因嘛?

  罗校长:其实理由很简单,我喜欢孩子,希望看到孩子的不同可能性。教育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学生会不断给你惊喜。就像一个园丁打理非常多的花,他不知道什么花会开,但说不定哪一天哪一株花就开了,所以他很期待,待花开时,他又非常惊喜。这跟老师期待学生的不同可能性有异曲同工之妙。

  “教育网浙江”: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作为一校之长,您觉得教育对于孩子,最需要注重的是哪些内容,对于大关小学,最需要把握的教育核心又是什么?

  罗校长:我觉得,作为一位教师,一定要注重学生的未成年状态,去激发和引导学生的自我发展,让他们发自内心的、慢慢地成为最杰出的自己。其实很多时候,外在力量远不及内在力量,学校和老师要做的就是促发学生的能量,用孔子的话说就是“因材施教”。

  在大关小学,教育的最核心也就是教育理念是“让每个孩子拥有更多可能性”。这种注重孩子发展不光是嘴上说说就行,需要学校有实际行动来配合。其实学生需要的并不一定非要成为XX家,而是在成为杰出的人的路上有追求、有信念,积极向上。而这个过程,对老师来说充满惊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