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信’在心中 ‘信’在行动” 一堂贴近生活的德育课
2015-10-29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施阳 徐杭 记者 赵洪河)昨天下午,杭州下城区“‘信’在心中,‘信’在行动”德育推进交流活动在青蓝青华实验小学隆重举行,学校向下城区德育副校长们展示了一堂“深入人心,贴近生活”的德育课

  在活动现场,老师们观看了一堂与众不同的《青华国学讲堂——信》活动展示课。课堂上,老师首先给学生们介绍“信”这个汉字的历史演变以及含义,逐步阐释“信”中包含的言出必行,正直等优秀品格。

  随后,老师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同学们展示各种各样的 “诚信”故事,这些故事从古代到现代,从远处到身边慢慢贴近孩子的生活,有几名学生上台讲述了自己生活中的诚信故事

  “去店里买东西,营业员多找我钱了我把它们退回去了”

  “爸爸做生意,买货付多了钱,对方发现后还了回来”

  这些身边的小故事,引起了学生的共鸣。

  “如果我失信了,答应了同学送他礼物没送成,我就把自己的给他”

  以国学引领孩子走近“信”,以身边的例子引导孩子践行“信”,以社会上的诚信故事让孩子感动于“信”。整堂课由浅到深,层层推进,在孩子心中播种一颗“信”的种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从小培养和践行,但如果仅通过以老师讲述为主的课堂模式来进行教育,孩子们太小并不能很好地理解和接受。” 青蓝青华实验小学副校长徐美琴说,“我们一直在努力,让德育教育更贴近孩子的生活,真正走进孩子的心里。”

  近年来,青蓝青华小学通过课题研究的形式——《基于“校园景观”的校本德育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积极探索校本德育课程开发的新途径新方法。

  除了设计贴近孩子生活的课堂教育,青蓝青华实验小学将德育教育融入到学校大环境中,刚进校门便能看到学校最具特色的是五常廊道,上面包含“仁义礼智信”五种美德,它是中华国学整个传统文化教育的核心内容,学校的德育课经常会从这条五常廊道上展开,对学校孩子的品德教育影响深远。其他还有诸如青花大碗、典故曲廊,以及教导孩子学国学、练书法、修形体等等,这些都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潜移默化得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道德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社会现象,真正的道德教育更多地只能借助于各种复杂的渗透方式完成,由此所产生的影响最终也就变成人的内在稳定的心性品质。”校长杜晓峰说“作为教师应该为孩子们的德育建构搭桥铺路,要挖掘一切可利用的德育因素,加以整合,帮助学生产生良好的内心体验,让这种“体验”能够成为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和良好品德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5 09: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9 16:56
SRC-1991952092 2018-03-22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