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江区教育局举办浙江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 推进课程改革
2015-11-02 21: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教学研训活动开幕式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李国亮   记者 陈显婷)“滨江区教育近几年势头正劲,名师新课堂活动正是把全省优秀的一线教师汇聚到一起,请学科专家把脉课程,围绕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作报告,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推进和深化课程改革。”滨江区教育局局长陈玉棠在2015年“白马湖之秋”浙江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开幕式上如是说。

  11月2日上午,2015年“白马湖之秋”浙江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在白马湖畔的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拉开了序幕。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优质发展、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流动机制的规定及要求,由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支持,滨江区教育局举办了“白马湖之秋”浙江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

  据了解,本次研训活动将在滨江区不同的一线学校分别就初中语文、初中数学、初中英语、初中科学、小学语文、小学数学等六个学科方面进行名师课堂教学观摩、特级教师课堂点评及教育专家观点报告。旨在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各学科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的水平,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工作站站长刘力表示,滨江区正在迈向教育强区,有好的教师才会有好的教育,研训活动正是推进教师发展的好途径。“研训不仅要有科学性,还应该有教育性,老师应当更加关注孩子的精神层面的成长。”

刘飞耀公开课

  开幕式之后,是初中语文专场研训活动。课堂观摩还未开始,很多老师就已经在群里聊开了,纷纷表示有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

  江南实验学校语文老师杨烨楠带来了《台阶》的观摩课,杭州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马龙则带来了《望江南》诗词赏析。这两位老师都是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虽然两节课风格完全不同,但都有一个相同点: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非常高。“我觉得新课堂就新在把课堂的主导交给学生,而不是一味灌输知识。”马龙表示,目前的课程改革中学生的参与度高了不少,但更重要的问题来了,学生该怎样参与。

马龙公开课

  杨烨楠也有自己看法,她更注重学生精神层面的引导。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很活泼,很积极。“我要让学生跟作者产生共鸣,拓展他们的思维,丰富精神世界。”

  还有很多老师表示,今天老师们的观摩课充满了智慧,这样的交流源于课堂,源于第一感知,有助于他们自身的课堂提升。

  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课堂是课改的核心,要“以生为本,学为中心”。“通过白马湖之秋课堂推进课改进程,同时也给优秀教师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来副局长说,白马湖春秋课堂已经做了两年,今后将加大力度,将此做成滨江区的教育品牌,让更多教师参与进来,推进课程改革。

杨烨楠公开课

郑萍公开课

  本次研训活动亮点

  在课堂教学观摩方面,首先以多种课型的教法作为展示。活动将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以多种课型为切入口,建立“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新课堂,通过课堂展示、要素分析、理论诠释,提升各学科骨干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对各个领域的教材都有研究。活动将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围绕各个领域的内容进行展开,以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同时,促进听课教师对学科教材内容的编排体系及学科本质有一全面的把握和深刻理解。

  在教育专家的观点报告方面,活动将邀请国内知名的教育专家,围绕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作权威的学术报告,提高各学科骨干教师的教育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

  此外,活动每半天将围绕一个主题进行交流,并与听众互动,结合学科专家的点评及观点作小报告,使教师听有所获、观有所思、研有所长。

  据悉,本次六场研训活动将持续到本月21日,浙江省参与到其中的教师规模非常大。滨江区有教师1200人,另外,还有浙江省其他地区的教师2300人参加研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09 10: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1 10:28